10.1

提起闵行,人们会很自然的将她与国有大中型企业联系在一起,确实,闵行地区的发展、壮大,是与这些大中型企业有着密切的关联。尤其是以有“四大金刚”之称的上海电机厂、上海汽轮机厂、上海重型机器厂和上海锅炉厂等为主干的大型国有企业,构成了该地区成为我国机械制造业与加工业的重要基地之一。在改革开放的今天,闵行地区又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世人面前,率先并成功的创办了“闵行经济技术开发区”。吸引了众多的境外企业来此投资。闵行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崛起,在产业结构上改变了该地区多年来一直以重型机械制造业与加工业为主的单一结构,形成了多种工业结构并存的工业体系。推动着地区经济的发展。

在大中型企业云集的闵行。上海闵行工具总厂是一个不显眼的小厂,人员100多号,但厂小志大。多年来,他们始终把眼光盯在机械制造与加工这一该地区的传统产业上,注重产品的研制与开发,先后推出多种新产品、新工艺、使该厂在技术上强手如林的闵行地区,始终充满着企业的活力。年利润逐年稳步递增,我们知道,机械制造与加工业在国际上被称为“夕阳"工业,而该厂在这一传统领域内(闵行地区)却大有后来居上之势。为此,本刊不久前专程来到了闵行,拜访了该厂厂长赵治和高级工程师。;访谈在赵总的那间简朴的既是厂长室又兼接待室内进行。通过一番交谈。我们了解到这位60年代毕业的知识分子长期耕耘在机械制造与加工领域,凭藉着自己的天资颍悟与创新精神,运用所学的专业先后搞,了多项用于机械加工业的创造发明,其中6项获得国家专利发明证书(1项为非职务发明)。

话题自然先在赵总的专利发明上展开。当我们首先向及“赵总,您怎么在那么短的时间内搞了这么多的创造发明。”话一出口就觉得这个问题提的似乎有些唐突。然而,赵总对此并不为然,在他的介绍中我们可以品味到他对此提问的理解。赵总认为,企业为求得生存并有所发展,就必须在产品的开发方面不创新,尤其在闵行地区大中型企业如此之多,他们的综合实力远远超过我们,我们要在行业中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利用自身的优势,加快产品开发的步伐。笔者十分清楚。对那些耗资大、费时长的开发项目,至少目前不是该厂的主攻方向,赵总清醒地意识到该厂在机被制造加工业中所处的位置。在产品的开发方面,始终把眼光瞄向这一行业中运用十分广泛的适用技术上——机械加工中的各类工具(夹具)。

赵总的多项创造发明且已批量生产多年的产品在机械加工行业中已被广泛采用,由于其性能优越,赢得了良好的信誉,客户络绎不绝,有的产品作为整机的配套产品,被列入行业的计划之中。如赵总所开发的“快速车螺纹刀排",该产品是用于普通车床刀架上车剩螺纹时的必备工具,而采用赵总的该项发明能减少操作步骤,减轻劳动强度,提高切削速度与衰面光洁度,工效成倍提高,并兼有节能的功效。从赵总的介绍中我们了解到他的多项获国家专利的产品中大多兼具上述功效。

在众多采用赵总发明的专利产品的厂家中,赵总向我们举例说:有着成功之举的上海首批中外合资企业一一福克斯。波罗有限公司,在种类繁多的同类产品中选用了我厂的产品后,工效显著提高,面且经加工后的产品表面光洁度亦有很大的提高,并得到该公司使用部门的好评,大家知道,福克斯 · 波罗有限公司系国际上负有盛名的科技先导型公司,该公司主要是以开发、生产高精尖仪器、仪表等产品著称与世,他们除了对自己研制、生产的产品有一套严密的科学管理制度,同时,对选用外厂的产品亦有相当高的技术要求,而赵总所开发的产品能得到这样一个国际级公司的垂青,本身就足以证明他们产品的“层次”。说着、说着,赵总从产品陈列柜中取出该公司采用“快速车螺纹刀排”加工后的工件,边介绍边向我们展示,尽管我们对机械加工工艺了解有限,但从赵总的介绍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他当初为开发新产品所经历的各种艰辛与产品开发成功并被社会所认可的那股喜悦的情感。

如果说改革开放的国策为我国知识分子提供了一个大显身手的机遇,那么赵总便是众多把握这次机遇并获得成功中的其中一员。在赵总的介绍中,我们注意到他过去在上海电机厂从事技术工作时就喜欢动手搞些技术革新的项目。如目前仍在电机厂使用的全自动射流控制双端自动倒角机,就是当年赵总在电机厂搞的多项技改项目中的一项。用赵总的话说:这与他小时候养成的习惯有关。在孩提时代的他就喜欢动脑筋,搞些航空、航海模型,到了中学阶段,开始动手装配矿石机、半导体之类的玩意。多年养成的习惯同时也萌发了赵总外出“闯荡”干一番事业的愿望。在电机厂工作的时候,由于该厂科研力量雄厚,人才济济,当时的赵总不愿“趴在窝里”小打小闹,希望找到用武之地,限于当时的条件,赵总的这一愿望在内心埋藏了很久。自改革开放的政策带来了人才流动这一新的运行机制后,这才使赵总盼望多年的夙愿得以实现。1984年,赵总在一片议论声中毅然辞职,来到了各方面条件都不如电机厂的上海闵行工具总厂,跨出了他走向成功的第一步。

二次大战后,当时日本的工业技术远落后于世界先进国家,但他们走了从国外购买或引进技术装备这一捷径,使日本在很短的时间内步入了世界经济大国的行列。作为总工程师的赵治和先生自然熟谙这些外国企业所取得的成功经验。赵总继续介绍说:当初来到闵行工具厂时,厂内的综合效益及各项指标的完成情况均不理想,症结何在?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发现设备陈旧与工艺落后是造成上述原因的关键所在。在对现有设备等情况了解的基础上,经过缜密的考虑,赵总来到该厂后所做的第一件事——在上级领导及银行系统的支持下贷款购了设备,与此同时,赵总会同有关人员对一些传统的设备在工艺上进行了改造。通过这一举措,扫除了长期造成该厂生产力低下的羁绊,在硬件上为该厂今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企业的技术改造,对改善老企业的技术装备,对提高产品的质量和加速产品的更新换代无疑起了重要的作用。然而作为企业的带头人——赵治和厂长,就是利用这一契机,带领全厂员工经过多年的运作,使该厂走上了良好的循环轨迹,事业日趋发展。如果说一个好的产品或一项严格的管理制度能教活一个企业或一个公司的话,那么,赵厂长通过多年的运筹与耕耘亦是该厂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

值得一提的是,在赵总的多项专利发明中有三项获得殊荣。如用于钻床、车床上的“快换钻孔攻丝夹头”产品曾荣获上海市优质产品奖;另外两项“回转顶尖”、“钻孔攻丝夹头”产品被列入上海市“星火计划”推广并获得国家新产品立项奖。由于赵总所开发的产品无论其工作性能或综合指标均受到使用单位的好评,引起了中国机械制造与加工业的权威机构——中国机床总公司的重视。在此之前,他们专程振了两位同志来到该厂进行了实地考察。当初,他们以为闵行工具总厂是一家大型企业,设备齐全、厂房高大。一到该厂后,他们愣住了,在这样简陋的厂房内生产出高精度的工(夹)具来,这本身就是一个奇迹。在充分肯定了赵总所取得成就的同时,他们邀请该厂的产品参加1994年3月在京举办的“北京国际机床博览会。”对赵总所开发的产品跻身于这样一个能充分展示当代高新技术在机械加工领域内所体现出来的高附加值产品的博览会,我们对该厂,特别是赵总的钦佩之情油然而生。

在整个访谈中,特别是言及那段来到闵行工具厂工作的往事,赵总深有感触。从他的言谈中我们注意到他内心特别感激的是闵行区政府、闵行区集管局的领导,他们为赵总提供了一个能充分施展才华的舞台,任他在这块自由的天地里尽情地发挥,他们对赵总的事业除了支持还是支持,真正体现与落实了党对知识分子的政策,使赵总在这一充满希望的环境中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

采访结束后,在回市区的路途上,透过车窗传来的阵阵秋风夹带着泥土的气息,使我们领略了久违的田野风光,同时,帘入我们视野的是一幢幢、一片片具有现代化特征的建筑群平地而起。面对这一发展景观,我们希望赵总的事业如同这一建设步伐,蒸蒸日上,同时我们也衷心祝愿辛勤耕耘在我国机械加工领域内的赵治和高级工程师在创造发明中取得新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