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药学会抗生素学会于1993年10月18日在江苏省无锡市召开了第七届全国抗生素学术会议。这次会议共收到论文310篇。其中专题综述9篇、新抗筛选53篇、基因工程24篇、生物合成及分离提纯71篇、药理、临床、质量检测126篇、农抗26篇。这是一次跨科研、生产、药检、临床、农抗为一体的盛会。

这次会议反映了我国的药物研究已经从原来的仿制研究进入到新抗生素的研制开发,赶超国际先进水平,其中有些药物的研究开发已经达到国际领先的水平。现在对抗生素的研究不单用于治疗各种细菌、病。毒、真菌引起的各种疾病,而且研究用于防治高血压、高胆固睁、高血脂引起的冠心病、动脉硬化、糖尿病等多种疾病,抗生素还可以用来杀病虫、寄生虫以及促进农作物的生长,应用领域不断扩大。其中引人注目的领域像新抗筛选,微生物药物的研制,抗生素的分离提纯,尤其是跨领域的科技合作成果累累,十分引人注目。

一、新大环内酯类抗生素M-90的研究

由小单孢菌M-90发酵液用有机溶媒提取后获得了罗亚米星(Royamicin)粗品,进一步纯化得到Royamicin A。它有广谱的抗菌活性,对革兰氏阳性菌、阴性菌以及多种真菌有明显的疗效,尤其对其中那些对药物有抗性的耐药菌表现出强大的活性。它的化学分子结构不同于国外的Rosaromicin,是一种新药。

二、微生物来源的胆固醇生物合成酶抑制剂,SIPI-8951的研究

高胆固醇血症为冠心病、动脉硬化的重要原因之一,如能够抑制肝脏内源性胆固醇的生物合成,血液中的胆固醇浓度必将降低,达到治疗高血压等病症。菌株SIPI-8915经过发酵培养,从发酵液内提取分离得到一种白色结晶,经过红外、紫外、核磁、高分辨质谱的光谱分析确定它是属Campactin胆固醇生物合成抑制剂。

三、新的α淀粉酶抑制剂lvastatin的研制

通过蓝色链霉菌发酵后提取分离得到一种新的化合物,通过红外、紫外、核磁、质谱分析属一种拟低聚葡萄糖结构,它具有抑制α淀粉酶的作用,因此具有防治糖尿病的作用,是一种新的微生物活性物质。

四、通过高科技开发发现著名的中药茯苓中含有多种微生物产生的提高免疫力物质及抗癌物质

茯苓干燥菌核通过化学提取提纯后得到多种结晶,经过X衍射,紫外光波、高分辨质谱发现在茯苓中含有茯苓素10152,它能够提高免疫力,升高白细胞的水平,效果强于外白药阿魏酸钠还含有抗癌物质酮双烯三萜酸钠,含有肿瘤坏死因子,对肿瘤细胞有杀伤治疗作用。

五、通过抗性基因工程提高抗生素的产量

利用PIJ702载体从卡那霉素产生菌中克隆36'-N-乙酰基转移酶AAC6'基因,然后转入新霉素及卡那霉素产生菌中,结果转入新霉素、卡那霉素后转化子对许多氨基糖苷类抗生素的抗性有所提高,能使这两种抗生素的效价大幅度提高。通过克隆血红蛋白基因VHb,把VHb基因转入头孢菌素C产生菌,提高了该菌对溶解氧的利用率,能大幅度提高了头孢霉素C的产量。

六、农用、畜用的新抗生素不断问世

新的微生物产品633菌剂,是一种防治禽畜的肠炎、腹泻,防治有巴氏杆菌引起的禽出败制剂,防治效果分别达到97%和95%。同时有一种新微生物资源吸水链霉菌2345,它的发酵产物具有杀虫、杀寄生虫以及防治病害的作用,是一种有广阔的开发前景的农抗。

[夏湛恩摘自全国第七届抗生素学术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