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未来学家》杂志1992年最后一期发表了一组关于世界发展趋势和预测的文章,这里选择了其中的5篇介绍给读者。

这5篇文章从不同的侧面强调了在当今科学技术和经济加速发展的同时,必须考虑如何同社会、资源、环境、生态以及医学与健康保护协调发展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从中人们可以得到多方面的有益启示。

发展——第三世界的运输

随着发展中国家人口的增长,对能量的需求也在增长。但是,能量消耗的增加将会使经济产生紧张,而且会加重污染问题,包括温室效应。

改善运输能效是减缓对能量的需求同时又能保护环境的一种办法。美国技术评估局(OTA)在“发展中国家的能量技术”一文中描述了发展中国家的能效运输面临的机遇以及必须克服的技术上的和财政上的障碍。根据这篇报告,运输部门占商业能耗总量的1/3,并且超过了总的石油消耗量的一半。而且太多数发展中国家只有很少的或者根本就没有本国的石油资源,迫使他们只能依靠昂贵的进口。小汽车、卡车、大客车和其他的消耗石油的交通工具也属引起市区污染的最大污染源的行列。

美国技术评估局承认,改善公路交通工具的能效将面临挑战。例如,在发展中国家常见的崎岖不平的公路排除了使用较大型的(也是能效较高的)运输车辆和气动透平增压车辆的可能性,因为这些运输工具必须在高速下行驶才能实现它们的效率。为了改善效率而对现有的车辆作翻新改进的装置不仅代价昂贵,而且当部件损坏后难以更换。

美国技术评估局建议,发展中国家运输效率的改善,可以通过把重点更多地放在公共交通(载人客车、货运火车)和非机动车辆如像自行车、动物拉车和步行上来实现。

报告称,改善城市规划是另一个解决问题的办法。第三世界国家有机会用效率运输的观念来规划和控制他们的急速发展的市区。例如,像商店这样的服务行业可以安排在靠近住宅区,以便人们能方便地步行或骑自行车去购物。与此类似,居住和工作中心可以彼此靠近,以便人们不必非乘汽车去上班。

美国技术评估局作出了这样的结论,与工业国家已有完善的基础设施不同,发展中国家目前还只是在为下一个世纪修建他们的基础设施。因此,他们有一种特殊的机遇,即通过采取适当的刺激或适当的限制的方法来左右城市的发展,以达到更有效的和对环境更为有利的效果。

环境——德国的“包装用物处理”

新的法律规定公司要收拾它们自己的垃圾

在德国——欧洲最大的垃圾制造者,一项新的回收法律可能会成为其他国家减少由产品包装产生的废弃物的计划的一个典范。

这项分三步实施的法律的第一步于1991年开始生效,它要求生产者和批发商回收他们把自己的产品运送到零售商手中时使用的纸板箱和板条箱。第二步于1992年4月开始生效,要求回收产品的包装用物。这项法律允许雇客将外包装物品,如像装他们购买的牙膏管的厚纸板箱留在商店。第三步自1993年1月1日起生效,甚至将要求在牙膏全部挤用完之后的牙膏管也得回收。

这种回收法在欧洲还是首创,也许也是全世界最完整的这类法律之一,它的目的在于减少送往洼地填埋或者焚烧捧的垃圾量。但是,诸如怎样收集选些包装用品以及在将它们收集起来后如何加以处理这样的问题还是很复杂的。据一份瑞典的环境杂志“明天”报道,这项法律在德国国内和它的欧洲邻国都受到一些人的批评。外国公司,如像在日本的公司抱怨说:这项法律不公平地增加了它们的负担,因为对它们来说把它们出口到德国去的产品的包装用物带回来需要付出更昂贵得多的代价。而塑料制造商则抱怨说;这种法律对他们来说也是不公平的,因为塑料可能包括多达800种不同的材料,因此它们就更难以回收。

研究环境问题的专家担心,收集垃圾并将它们带往回收工厂的卡车消耗的化石燃料要超过利用再生材料节省下来的燃料。而且,由于执行回收法的费用通过更高的价格的形式转嫁给了雇客,因此对公司来说,它们很少有积极性去试制更容易回收的包装材料或试验如何减少包装材料用量的方法。

德国的法律制订者们相信,市场最终将解决这些问题。大约有包括可口可乐和Bayer这样一些公司在内的600家公司,已经组成一个新的公司,它同当地的政府一起合作,从住宅主人和商店那里收集可回收的包装用物,德国、英国、丹麦和荷兰也在试验他们自己的德国法律版本。

交通运输——驾驶汽车的真实代价

用于停车、建设交通设施和为交通服务的补贴加重了交通拥挤的苦恼

社会随随便便地支付大量的“隐蔽的”补贴,使在美国开车似乎要比它实际上的花费便宜一些。根据世界资源研究所最近的一份报告,这一结果使交通拥挤状况更加恶化。汽车驾驶人不必直接支付诸如道路建设和服务、上下班停车、空气污染和国民安全保险金之类的与汽车有关的费用。据这份报告的作者James J. MacKenzie等人称,每年这些费用的总额约高达3,000亿美元。如果这些费用再加上在加油站加油的费用,那么汽车驾驶人便会发现,他们自己还得为每加仑汽油多付几个美元。

这份报告指出,每个人驾驶汽车始里程数自1950年以来已经几乎增加了2倍。“美国人平均每年要驾驶或乘坐小汽车和轻型车辆大约12.000哩,差不多要比大多数工业国家行驶的距离多1倍。”作者们写道。在公路上行驶的车辆数——目前约为1.9亿辆——还在逐步上升。

未来的交通状况还会进一步恶化。在今后的20年中,按规划快车道的利用将扩大3倍,,而在其他公路上行驶将会翻一番。如果目前的趋势继续保待下去,在洛杉矶的快车道上行驶的平均速度(目前大约每小时30里),到2010年时将会下降到每小时11哩。

为什么美国人开汽车会这么多?作者们说:“今日之汽车驾驶人远不会直接付出他们作出开汽车的决定应该付出的全部代价。”汽车税和其他使用费仅占1989年政府花费在建筑、改善和维修道路方面的费用330亿美元的6%左右。此外,每年还有不包括在使用费内的680亿美元用于各种服务,例如公路巡逻、交通管理、急救队、警察用的自动盗窃和事故分析以及街道维修。

免费上下班停车“使单人驾车上下班几乎成为不可抗拒的事情,”报告作者们指出。大约有86%的美国职工开车去上班,其中有90%以上(总人数为8,500万)的人享受免费停车。假如每个停车泊位的平均价值为1,000美元,作者们估计,上下班的人每年要享受大约850亿美元的补贴。

由汽车引起的空气污染的代价——对人体健康、设备、作物和森林造成的危害——每年还得加上以10亿计的美元。对外国石油的依赖的增加,要求在波斯湾地区进行代价昂贵的军事介入。

作者们认为,如果通过使用费和其他一些收费把目前还是隐蔽的开车的费用转嫁到开车者身上,就会减少交通拥挤,激励对效率更高的交通车辆的需求和促进公共交通事业的发展。

除了提高燃料税,提倡公共交通和劝阻雇主为停车提供福利而外,作者们建议:“通过土地的利用和分区布局的改革,鼓励城市向更稠密化的方向发展,以使之更适合于步行、骑自行车和公共交通。

为残疾工人而提供的技术——一些国家正在提倡辅助技术的发展

由于技术进步和向信息社会转变,残疾人可以指望将来能够有更好的就业前景。这一预言来自设在日内瓦的国际劳动办公室最近的一份报告。

新技术“能在我们所谓的看和听的真实意义上使瞎子看得见,使聋子听得见,”这份报告的作者Monroe Berkowitz和H.Allan Hunt说。大脑麻痹的人能够通过使戴在他们头上的一个小型闪光信号灯闪光而在各种不同的键上操作特殊装备的计算机;使用者甚至还可以通过一个安装在轮椅上的用计算机“产生”声音的小匣子来“讲话。”

作者们相信,这样的技术为残疾人展示了“一个新的,激动人心的生产力时代。”他们还认为,“随着职业的内容发生变化,由制造物件变成处理信息,由蓝领生产性工作变成白领服务行业,由体力劳动变成脑力劳动,”残疾人就业的机会正在得到改善。

通信业的兴起可能会为那些行动不便或者难以从事常规班制工作的残疾工人带来福音。此外,由于60年代和70年代的“婴儿出生低潮”而引起的劳动力供应减少,将使残疾人作为潜在的劳动者更具有其价值。

根据这个报告,有几个国家正在提倡采用和开发新的技术以便为残疾人创造就业的机会。瑞典政府已经为视觉上和身体上残疾的人建立了计算机培训中心。日本已拨款用来资助企业购买为残疾工人所必须的技术。_这种拨款的资金来源于国家的配额和征税制度:在一个公司的劳动力总数中残疾人必须占1.6%,或者该公司必须上缴相应的税款。

这份报告的作者强调,单是技术本身并不能为残疾人创造就业的机会,他们认为,为残疾人提供培训和“减少对他们在就业方面的偏见”也是必要的。

健康——心情食品

用一定“剂量”的碳水化合物使人心情平静。

科学家正在对食物与心情之间的关系有更多的了解。“虽然并没有什么能引起从情绪消沉向心情舒畅(反之亦然)转变的情绪上的大起大落的Jekyll博士和Hyde先生的食物,但是却有能够给你一个情绪的界限的食物。”从事科学研究的心理学家Michael D. Chafetz在他最近的一本书《潇洒人生》中写道。

他主张采取各种不同的“小吃战略”来诱发适当的情绪,譬如说当一个人面临一个重要的会议时就需要吃点小吃来使自己放松。其他某些食物可以使无精打采的人变得更清醒些。

按照Chafetz的说法,高碳水化合物食物有镇定作用,这些包括淀粉食物(面包、饼干、土豆)和甜食(小甜饼和非-巧克力糖果)。这样的食物含有氨基酸色氨酸,它能够使大脑中的神经递质5-羟色胺活化;大脑中的5-羟色胺水准的提高伴随着感觉上的松弛。

能引起人们大脑清醒的小吃包括坚果、无花果、葡萄干、巧克力和某些奶酪。含有氰基酸色氰酸的这些食物刺激大脑中的儿茶酚胺神经递质,这相应于感觉上的唤起。

但是小吃的“剂量”要适当。作者建议,在下一个非常重要的会议举行之前你应该先测验一下适合自己的这些小食的“剂量”,能引起某人有松弛反应的烤土豆,却可能使另外一个人昏昏欲睡。”Chafetz指出。

[The Futurist,1992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