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非,艾滋病病毒正迅速播散,最近的估计表明受感染的人数已超过30万,此数字每年成倍增长。尽管第一位传染上病毒的人是搞同性恋的男性白人,今日病毒传播最快的还是在黑人人群之中,且受感染的妇女要比男人多。研究表明社会上对艾滋病的无知不是个别现象,10%的索韦托妇女认为无法预防艾滋病病毒感染;1/4的旅店居住者认为艾滋病可治好,另1/4的人相信草药可预防艾滋病病毒;有半数卡车司机搞不清艾滋病病毒是怎么回事;1/6的街童深信只有成人才会得艾滋病。

事实清楚地为我们传递了一条信息:出生贫困生活条件肮脏致使自尊心低下,成为个体关心艾滋病一项主要障碍。研究报告指出:“为了行为安全,必须说服(街童)在自己的生活中圈出禁地。”另一条信息说的是,人们需要生活技能的训练,以便按资料所述行事;妇女需要培养自信心;学龄儿童不能不进行友谊交往的教育。

此项研究涉及到宣传工具作用这一点,就提示南非对艾滋病的斗争处于上升阶段。南非约45%的居民不会读报,众多家宅缺电,因而电视普及率仅占5%。尽管当地27种语言及同样多的文化,南非的电视和广播仍倾向于反映白色南非的价值,结果在大部分人的眼里,其可信度有限。

[葛建一译自New Scientist,Vol,139No,1880199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