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脚镯、手镯和埋入皮下的微型跟踪器,使低危害性犯人安全地在街区接受监控,以代替铁窗禁闭。

在美国,监禁罪犯的费用正逐年上升,安全设施最好的监狱平均每个监房每年开支达25,000美元,再加上初建费10万美元。地区拘留所和监狱的开支也在提高,平均每个监舍的年开支也高达18,000美元,如此庞大的开支使当局不得不缩短或取消一般犯人的刑期,以保证安全地关押高危害性的罪犯。

对犯人的惩处方式正在增加。但仅仅从人道主义考虑也不利于改造。对初犯可施行宽大处理、类似工作假释或社区监督等方式。

然而电子监控程序系统的问世给监视罪犯工作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给犯人带上特制的脚镯、手镯,可让他们回到社区中去,而不必关押起来。电子监控程序能保证执法机构对监外的犯人的行动了如指掌,并保持跟踪

第一代监控系统及汽车跟踪报警系统

该电子监控程序的家庭探测装置是以各国通用的和国际间合作的最新技术为基础的。第一代监控系统通过犯人所戴的脚镯发射器发出的电子波与家庭电话解调器联系,当犯人离开以解调器为中心的100英尺距离时,就会自动发信号到中心监视站,提醒注意。该系统还会定期检查犯人的居所,发现企图离开指定地区或损坏脚镯发射器时都会自动向监视站报警。

执法人员还可用汽车跟踪器来检查所管犯人在工作地点,家或其它指定的场所的情况,在汽车上装上一个袖珍电子接收器,能显示出附近的发射器的频率数值。汽车接收器上经常会收到一些未预料的信号,例如当驶过城市监狱或者是犯罪率高的地区。

现时,该系统已得到广泛的应用。最近佛罗里达州用这种无形的监狱来控制一名有暴力倾向的罪犯(犯人对假释官怀有仇恨),给他带上了脚镯发射器,他的假释官则配备袖珍跟踪器,当犯人接近假释官的汽车或家庭所在地200米距离时,就会发出警报。

在商店或其它机构的进口处可隐藏着频率探测器,当戴脚镯的顾客到来时,现场或电梯上会发出无声的警报,系统程序会向经理们指明犯人所在。

这种电子监视系统的另一优点是使用价格低,平均每天只要8分钱,这可由犯人支付。

第二代无形监狱

第二代监视系统由计算机控制无线电接收器组成,将于1995~2000年问世。这种新系统能即时记录犯人所到的每个地方,不仅局限于家庭拘留地解调器范围。脚镯或手镯发射器每隔5~10秒钟会发出短促的信号,两台独立的接收器通过信号到达的次数定出犯人在城区某处的位置并在地图上标出坐标方位,信号中含有一定频率的密码,可以以此确定是谁的发射机所发出的(可用该系统作大哥大电话机报告犯人精确的位置)。

犯人何时到过何地都被准确地记录并汇编下来,以备随时检索取证。当犯人接近某个限制他入内的地方时,系统还会发出警报。例如当犯人接近前受害人的家或禁止见面的配偶等隔离区,或者是限制他到达的某处岔道口或海滩边境地等,警报信号自动发出,立刻就会被注意到。

发射器是个便于弯曲的线路和扩音器,有牢固的接触件,用钢或合成纤维夹层来增加强度,防止损坏,一旦损坏,警报程序会发出信号。

可用该系统控制危害较低的犯人,把他们放到人群中,他们也愿意支持监测管理费,巡警、假释官、有关人员加强合作,应用该系统定能即时地注意到刚刚发生的犯罪活动甚至于犯罪征兆。

到90年代末假释和监视系统将会有巨大的改进,从而降低了监狱的预算。该系统如果成功,公众会支持释放非暴力的危害较小的罪犯,以便合理利用现有的监禁设备把那些罪大恶极的重罪犯安全在禁闭在铁窗后面。

第三代无形监狱——模糊逻辑芯片控制及药囊埋植治疗

第三代电子控制系统包括无线电监视器、模糊逻辑芯片和埋植皮下的药囊、将于2001年问世,把电子监测器和行为变换药囊埋植进犯人的手臂皮下,特定程序的微处理器会测定犯人的生理状态以发现出现暴力的先兆或其它异常,然后把生理数据发向最近的接收站,继而接收站又向中心监视站报警。

把监测器和微型药囊埋入皮下可有效地降低损坏率。像皮下埋植的避孕药囊一样。当需要时微处理器会自动触发射出一定剂量的镇定药或抑制性冲动的,药物。例如犯人发生变态性性冲动时,微处理器中特别程序芯片立刻就可探测到并作出一系列反应,射出药剂即可有效地阻止这类罪行而不会影响正常的性功能。

该系统还可以有效地“关闭”犯人,在紧急情况下通过使用安眠药来阻止暴行,第三代无形监狱可满足大量的犯人安全地留在社会上。该系统的开发最终将有助于社会扩大了人民的自由,已定罪的犯人将有机会积极参与并分享自由的社会。公民们将得到更多安全并减少为监狱纳税。

[The Futurist,1993年7、8月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