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象有一种磁毯,它的每一股线只有几个原子粗。当然,这只不过是一种比喻,将这种新研制的纳米级的线嵌入薄膜里——例如,优质的音频和视频磁带等。

巴尔的摩约翰 · 霍普金斯大学的化学家T. M. 惠特尼(T. M. Whitny)说,这样的一维纳米级线材现在已能造出。“我们之所以称它们为一维纳米级线,是因为它们非常细,这种线只有几十纳米粗细;另外它们的结构也几乎是一维的,”惠特尼说,“它们虽不是由一串原子组成,但它们的行为却像一串原子。”

惠特尼说,长期以来,科学家们一直想制造这种微型的半导体材料。但要制造它们是非常困难的。霍普金斯小组着手用普通的金属制造这种材料。他们在多碳酸盐薄膜上刻出长而窄的小槽,槽宽为30~200纳米。用电化学沉淀法,他们将镍和钴倒入这些窄槽内制造出微型金属线。

大多数科学家制造纳米级的材料时用的是物理方法,”报告的作者之一、霍普金斯的化学家彼得 · 西森(Peter C. Searson)说,“用物理方法将几种金属放在一起是制不出这么细的线的。而我们用的是电化学沉淀法,这是至关重要的,用这种方法就能制出用物理方法制不出的细线。这种加工法新颖、容易且又便宜。”

由于这种纳米线具有独特的磁性,因此用它们来贮存信息证明是可行的。惠特尼说:“它们的磁场垂直于(嵌入纳米线的)薄膜,这就是说沿着长度的磁场大于沿着宽度的进场。

这就可能会给磁记录材料——如视频和音频磁带——带来一场革命。为了制出优质磁记录材料,惠特尼说:“你就得将嵌入薄膜的纳米线互相并联地竖立起来即垂直于薄膜面。”还有,磁头,如磁带录音机和VCR上的磁头要能够在纳米线的顶端滑行。

[孙家明译自Science News,1993年9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