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

近年来,高等院校在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中,利用高校专业设置广、科技人员集中等科技优势兴办了一批校产企业。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际操作,走出了一条适合高校经济发展的办厂模式,使一大批校产企业在参与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高校经济的崛起,对提高高校自身价值与改善知识分子待遇等方面无疑起了重要的作用,同时,她的发展也密切了科技与经济的有效结合,加快了科技成果的转化过程。实际上,高校经济的发展,是当今发达国家为促进社会发展的一条有益的经验。改革开放以来,高等院校面向经济建设的意识日渐增强,在产品的研制、开发与参与经营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已成为我国国民经济建设中的一支不可忽视的生力军。

不久前,从上海市科委、上海市经委等有关局举办的“旨在鼓励更多企业家创造发明,促进发明成果产业化暨1993年度上海市实施发明成果优秀企业家”的表彰会上传来的信息,在这次会上受到表彰的50名优秀企业家中,高校系统占了20%。由此可见,校产企业在市场经济建设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同时,也了解到这次受到表彰的企业之一的上海电机技术高等专科学校所属的上海电专机电设备制造厂,在办厂的过程中,坚持走科技兴厂之路,以很少的投资(600元起家)创造出丰厚的效益(93年人均利润3.5万元),令人刮目相看。

经友人推荐,笔者来到了上海电专机电设备制造厂,与该厂厂长傅开明先生就校产企业如何发挥高校优势来参与市场竞争等话题作了一番交谈。

通过交谈,笔者可以从傅厂长身上看到现代企业家所具有的那股开拓、创新精神。事实上,他确实是一位善于经营与组织的企业家。依靠科技兴厂,是该厂的一贯宗旨。傅厂长认为:当前科学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市场竞争亦日趋激烈,而新技术、新工艺的开发与应用在激烈的竞争中有着特殊的作用。校产企业要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竞争中挤占一席之地并有所发展,必须要发挥与依靠高校科研力量雄厚、科技人员集中这一优势,加快新产品开发的力度、加大新技术应用的比重,来拓展校产企业在市场经济中的参与能力。

的确,上海电专机电设备制造厂的发展得益于科学技术。多年来,作为企业的领头人,傅开明厂长在负责全厂生产、经营的同时,始终抓住并参与新产品开发这一涉及到企业能否长足发展的中枢环节,充分利用高校所具备的优势,先后成功的开发出多项技术含量高、应用范围广的新产品,为企业的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在开发的新产品中有荣获上海市首届科技节、上海首届科技博览会优秀产品奖的YPY——Ⅲ型音频治疗仪;在首届国际中小企业新产品、新技术展览会获优秀展品奖的DSK-Ⅱ型电子调速调光开关;获得文化部科技进步三等奖的QE一Ⅱ型旋转训练机等。

依靠科技兴厂是该厂的宗旨,注重产品的社会效益亦是该厂多年来在经营上所坚持的一条方针。对此,傅厂长颇有一番见解,他认为:校产企业要发展,要被社会所认可,除其企业本身的职业素质外,还有一条很重要就是在产品的研制、开发过程中(产品投放市场前),既要考虑它的经济效益,同时也不能忽视它的社会功能。一项产品投放市场后,企业首先考虑的固然是它的经济效益,其次才去考虑它的社会效益。因为企业在新产品的研制中投入了相当的人力物力,当然想从中得到回报。假设企业在选择或开发新品的同时,就其项目的可行性论证作一番市场调查。如该项目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并重的话,企业当然欢迎;如果社会效益大于经济回报的话,企业仍然应该选择该项目实施。因为社会效益大于经济回报是一个广义的概念,并不是指某一产品没有生命力或某产品生产越多、亏本越大这样一个狭窄的定义。

那么,该厂在新产品开发的同时是如何兼顾社会效益的呢?在傅厂长的介绍中,笔者注意到他多次提及的由他支持设计的YPY-Ⅲ型音频治疗仪是一个较典型的例证。1990年,傅厂长等人从社会上了解到中、老年人患颈椎炎、骨刺增生等常见病的比例较高,而这一病症又给患者带来诸多不便,既影响工作,又影响生活。针对这一困扰患者的痼疾,他们作了一番调查后,决定开发YPY-Ⅲ型音频治疗仪——即用理疗的方法帮助患者消除痛苦。在产品的具体设计中,傅厂长介绍说:主要运用了我国传统中医的推拿针灸原理,并在此基础上融入了新技术(音频电流),通过音频电流的输出来作用于患者的患部组织,促使该部位的毛细血管扩张、血流量增大,使细胞的通透性得到改善。

傅厂长接着介绍说:该产品研制成功后,作为医疗仪器在上海第五人民医院、奉贤县人民医院使用,通过临床做了大量的病例,根据患者的反馈及医院的临床统计,有效率达到98%以上。治疗的范围从上述病例扩大到外科、神经科、皮肤科等科的多种病症。

在推进企业的发展中,捕捉市场信息,参与市场竞争是该厂经营中的又一特色。谈到该厂的化学清洗工艺时,傅厂长告诉笔者:化学清洗这门新工艺,近年来被广泛用于金属管道、压力容器的清洗、随着工业的发展与企业的技术改造,化学清洗工艺已成为一道必不可少的工序。由于该工艺可以克服传统工艺中的种种不足,它的市场有着很大的发展潜力。

根据这一市场信息,该厂马上着手开展了化学清洗工艺的实施。首先,聘请电厂化学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作具体指导,同时充分利用学校的师资力量(包括学校的化学实验设备),培养了一支专业技术队伍来从事化学清洗工艺的社会应用;其次,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严格按照该工艺的流程要求,环保要求等进行操作。在技术上,根据不同行业的工艺要求由既有教学理论、又有实践经验的化学教师等工程技术人员把,质量关。多年来,该厂以精湛的技术、优质的服务、合理的报价在化学清洗这一竞争激烈且又前景宽广的市场上赢得了一项又一项合同,在经济上为企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资金。

笔者知道,国内有许多专门从事化学清洗工艺的专业公司。远的不说,就以上海为例,如宝钢的19冶、20冶等,无论其公司的规模或专业设备等,均可称得上化学清洗队伍中的“大腕” · 面对强手,该厂没有退却,而是依靠自身的优势来参与竞争。下例数据是该厂参与市场竞争中取得成功的典型例证,同时也确立了他们在化学清洗市场中的地位:

1989年7月,完成了上钢三厂二转炉1号、4号、5号连铸机液压管道和清洗工程;

1990年8月,完成了上海市重点工程之一的中外合资益昌薄板有限公司薄板工程液压管道酸洗工程;

1990年12月,完成了上海市实事工程之一的浦东煤气厂液压管道的酸洗;

1991年7月,完成了上海市一号重点工程——上钢三厂3米3中厚板工程的管道酸洗工程;

1992年12月,完成了上海梭光实业有限公司从国外引进的多晶管物料管道及精镏提成塔的化学清洗工程,并得到了工程指挥部的嘉奖;

1992年12月,完成了上海市实事工程之一的吴淞煤气厂的煤气液压管道化学清洗工程;

1993年完成了上钢三厂新建10000立方空分制氧设备空分管道的化学清洗任务,施工时间为2个月,同年12月28日制氧成功,获得用户的表扬。

依靠专业优势,提供社会服务亦是该厂经营中的又一功能。大家知道,上海电机技术高等专科学校是一所主要从事培养电机制造、设计等人才的学校,而该校的电机制造专业是学校的主要专业之一。根据该专业熟知电机构造等原理的特点,该厂发挥了学校这一专业的优势,开展了全方位的电机维修工作。在傅厂长的介绍中,笔者了解到该厂的电机维修队伍是一支由学校专业老师与长期从事电机制造的工人技师组成,维修能力从过去的50千瓦发展到目前能修理1000千瓦以下的各类交直流大中型电动机。由于其精湛的维修技术,其业务日趋扩大。如上海氯碱总厂、江南造纸厂、上海石化总厂发电厂等企业的发电机组的维修都留下过他们的足迹。

最后,傅开明厂长告诉笔者:发展校产企业除了上述优势外,学校还有一个资源优势——即分配在各个领域中的学生。尽管离校的时间长短不一,但有一点是非常明确的,他们始终眷恋着的母校的培养之情,始终关注着母校的成长与发展,同时也更了解母校的实际情况。利用好学校的这一资源优势,对推进校产企业的发展有时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近2小时的交谈,使笔者感悟很深的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今天,高校经济要发展,校产企业要腾飞,确实需要许多个像傅开明厂长那样的企业家,在产品开发、市场经营中处处挖掘自身的潜能,以自身的长处来武装、来发展自己,使校产企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为促进高校经济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