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介绍的一项美国93年度最佳产品设计评选的金奖设计,显示:企业领导者应以设计工作为开发产品的中心环节,全力支持设计人员:抓设计不仅要从技术工作更要从组织工作上尽力做好内外合作,上下协同,群策群力,设计才能出成果;建立迅速的反馈渠道是不断完善产品设计方案的重要步骤,更是“立足于实用要求搞产品设计”方针的具体化。

一一译者按

没有人会对锐利的注射针头抱有好感;在当今艾滋病流传的年代里,医护工作都希望避免注射中发生(交叉感染)事故的危险;学前儿童就尤其欢迎任何免除皮下注射的主意了。

8年前俄勒冈州波特兰市创建的Bioject公司认为他们给这个问题找出了理想的答案。这家公司从1990年以来在西海岸地区试销命名为Biojector的产品。这种冠以公司名号的手用注射器械不用针头而用二氧化碳压缩气体将疫苗穿透皮层注入人体,使注射过程迅速、安全,又大为减少病人的惊怯心理。

但尽管新颖的设计获得了良性反馈,产品的销量却仍有限。因为该器械只能输出标准剂量,即0.5毫升药物,这样就无法用以注射抗生素类;其次是气体压出时发出相当响的咝音,又引起某些病人的另一种心理紧张;再者器械欣长而熠熠闪亮的金属体也令用者讨厌。

1992年4月,具有在“巴克斯特”、“基因技术”等公司工作18年经历的理查德 · 霍立斯(Richard · Hollis)先生来到该公司担任行政首脑,第一个决策就是重新设计、解决无针注射器的存在问题。决定这一步骤很需魄力,因为投资人施加着压力,要求保持既有的稳定销售收入,而重新设计则意味着暂时推迟产销。尽管身受压力,霍立斯仍命令工程人员着手研究出可变剂量与消除气声的新设计。同时,租用引入波特兰市“示巴设计公司”(Ziba Design)人员。

他要求示巴公司在8个星期之内出成果。示巴的总裁亲率6名设计师于4月中开始全力开动脑筋。霍立斯则把自己的工程人员组织起来,专门对这些他们过去认为似乎不可能的新设计内容进行实验,两班人马每周碰头一次。

“示巴”设计师们还不断从使用人(护士等)处收集意见。不断改进设计模型,终于找准可变注射剂量与消除气声的途径。

“示巴”面临的最大挑战,还在于争取Bioject公司的工程师们。那些人深为自己原来创造的技术成果而自傲,怀疑外来设计力量能否为既有成就增添光彩者颇有人在。公司的销售人员虽然很支持对原有设计进行全面大查大改的措施,却无力撼动工程部门的态度。通过霍立斯个人干预步骤的推动,才说服工程部门认真合作。

例如,公司工程师原来把注射器的安全装置设计在器械外部,必须压下注射引发器时才能打开。销售部门认为这种设计会造成使用不便,要求把安全装置放在器械内部,使得注射引发器在全部注射准备完成之前绝对不致压下喷射药液。两种思路相持不下,“示巴”人员倾向后者。并通过霍立斯推动他的工程人员同意改进设计。

对于改变原有的长管式器械的造型,工程人员最初也设置障碍,要求保持原状;“示巴”人员则设想把器械分解成两个部分,并把二氧化碳贮气舱从尾端移到腹下以减少其长度。此时霍立斯又出面统一了观点,进行改型。

两个班子最后共同提供的改进器械设计模型,命名2000型Biojector,一眼就可看出与原来的Biojector迥然不同:结构紧密;原来笨拙地装在顶部的注射引发器恰到好处地移置器械下方,正好让使用者伸指可及;制造器械主体的刺目金属材料改用漆上悦目灰色W铝材来取代;注射引发器则设计成其上的一个淡兰色重音符。

曾致力于推动这项产值995元的产品加速完成设计与投产的霍立斯,在签署过全国范围承销含约之后,自豪地称这项产品的设计“不仅是未来主义的,也是精致优美的”。他的目标是在2000年以前把2000型气压注射器械推上亿元销售额的营业档次。处在去年销售收入寥寥百万美元,而公司股票价格长期停滞不升的背景上,他极需要迅速打开畅盛的销路,赢得华尔街刮目相看。

(Business Week,1993年6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