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技术革新里的技术特性

技术的本质就是信息,像设计图、工序说明书和手册之类的都是技术信息的一种表现形式,制品是把技术信息具体化体现的东西。技术革新的中心在于技术本身,跨国企业把技术作为扩大和统一国际经营系统的有效手段而正在全球范围内活用。

跨国企业采用的技术,一般说来先对具有应用价值的基础理论进行研究,而后开发出其相应的技术,最后通过开发的新技术把研究成果变成为新设备、新材料或新产品。跨国企业的技术就是通过上述程序来不断推动技术革新。

罗宾逊(Robinson)曾把技术的重要性、利用性和特定性作为技术的量纲(Dimensions of Technology),并提出了9个特性,这对说明跨国企业的国际技术战略、技术转让、技术的适合和技术普及的过程是非常重要的。

1. 技术的重要性

(1)重要性里包含着:基础技术、追加技术、周边技术和改良技术等。

(2)充实性,随着对新技术的利用愈来愈多,必须的固定资本及流动资本就相对地减少,对新制造工程,新原材料,新产品及新市场的风险性就减少,利润的波动幅度也缩小,从而导致技术集约性和劳动生产率的进一步提高,随着技术的充实度的提高,设计和技术的运用也相对地难。

(3)动态性:随着技术的变化,技术开发的动向技术的买卖以及技术的利用也将随之而变动。

2. 技术的利用性

(1)工程及制品意向性:工程意向的技术使实现效率高的生产变成可能,制品意向的技术将被引进于制品设计并在制品中体现出这种技术。

(2)生产连续性:订货生产适合于市场多样化和生产的弹性。连续生产适合于标准化产品的大批量生产。

(3)要素代替性:技术的利用有代替性,如以自动机械代替手动机械,新技术的选择会受到要素的费用,经营组织结构和市场规模等的影响。

3. 技术的特定性

(1)环境特定性:因利用新技术而必要投入的主要因素,如能量,石油、温度、水、毒物、场所和技能等的数量和价格,经常要受到特定环境的限制,如不同的地域或国家有不同的规定。

(2)企业特定性:企业特定的新技术是属于特定企业的内部技术,它有时对特定企业的经验和能力产生影响。

(3)规模特定性:要使利用的新技术能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其生产和流通也应具有与此相适应的特定规模。

技术开发应是技术的统一和融合

通过技术开发而创造出来的新技术实际上是既存技术同发明或发现(新知识或新设想)的一种技术上的统一的产物,可以说无论什么新技术都是在既存技术的基础上被创造出来的。技术的统一包含着技术上的结合和融合两个部分。第一,技术的结合是指单纯地把既存技术之间的重新组合或既存技术与新技术之间的重新组合,从而创造出新技术。第二,技术融合是指对既存技术和新技术的各项技术内容重新加工重新并形成一体化,从而创造出同原来完全不同的崭新的新技术。

所谓的技术的体现或具体化是指,通过设计或技术操作把保存于技术体系中的特定技术体现于现行制品、新产品、新设备或新材料。新技术在新制品的体现也属于技术的结合或技术融合的一种形态。

跨国企业在国际上转让的技术对于当地的接受技术的企业来说,它是新技术,尤其对第三世界的企业更是如此。不过,这种转让的新技术对当地企业制造的新设备、新材料和新制品中应该体现出来。遗憾的是跨国企业转让的所有技术并不都是在当地企业制造的新设备、新材料和新制品中体现出来。故跨国企业在国际上转让的技术应适合于当地的情况并能取得经济效益。

国际技术战略与国际技术信息网

国际技术信息网

国际信息网是指同科学、技术、经营、市场,经济和风险等相关联的信息源和数据库的国际网。跨国企业善于利用国际技术信息网,把国际技术信息系统地输入于数据库,并进行分析、预测、评价、积蓄或交换等。跨国企业的国际性技术结构主要将根据下列原因形成:跨国企业中央本部在国外各子公司的技术体系的充实性、在国际上的优位性,国际技术信息网,技术方面的需求,累积的研究开发费,专利的件数,技术开发组织的规模与权利大小、技术开发人员的创造性、技术开发设备的充实性、研究开发预算的规模、技术许可证交易的实际业绩、事业的多种经营化程度及国际化程度等。

国际经济组织中的国际性技术结构主要将根据下列原因形成:国际技术的竞争程度、专利保有及技术许可证交易的集中程度、技术贸易企业的数量及交易量、接受技术企业的技术利用能力(技术专家的人数、技术开发组织的规模、经验、能力等)、接受技术的政府对引进技术的优惠政策、同技术接受企业的长期交易实绩、同接受技术企业在技术转让中的互惠性及费用负担程度,发生风险的可能性程度、技术合资事业的内容、国际专利制度、国际工业规格、质量要求基准等。

有关国际环境要因主要的有:生产、流通、竞争、需求、经济、金融、贸易、资源、能源等的市场、经济结构、交通、通信等的基础结构、政治及法制的结构,还有文化教育与语言等。

国际技术战略的目的

跨国企业搞国际技术战略的者眼点在于打开国际性的经营与国际市场,技术革新也同样以面向国际性的经营为目的。技术革新基本上着重于开发新材料、新设备及新产品,从而强化国际竞争力及扩大国际市场,提高生产率、成长率和效益率,使引进的技术收入达到最大等。

国际性技术战略的国际市场的目的在于:促进国际上的技术竞争,促进国际上的技术转让,促进国际上的技术普及与国际产业的革新效果,国际市场革新效果,国际经济发展的效果,提高国民所得,国际收支效果,改善流通结构,促进国际贸易与国际投资等。跨国企业对国际社会应尽的贡献是提高国民所得,储蓄、消费的增加,生活水平、教育水平、文化水平等 ·

国标技术战略的开展过程

跨国企业把国际技术战略和国际信息战略作为国际经营战略体系中的效率化战略,使产品出口和技术出口成为跨国化战略的基础,促进国际经营系统的统一化、内部化和标准化的效率有所提高。

跨国企业对国际技术战略的意向决定,基本上应有长期性意向决定(投资的意向决定),其涉及到的主要因素有:关于技术组织要因的调查(创造性、动力、组织团结力和研究能力等),关于对技术问题要因的调查(技术方面的需求,技术开发的可能性,对技术的洞察和提案能力等),作为技术革新活动的研究开发(发明或发现)及技术开发(技术的结合与融合),新材料、新设备及新产品的开发、制造、销售,还有利用新技术的多样化,国际化以及新产品系列的建立等。

国际技术战略的诸要因将影响到经营组织的结构革新、意向的决定及管理和统一控制。新材料、新设备及新产品的推销过程中,将要受到法律制度,法规(商法、公司法、垄断禁止法、进出口的限制法及税收法等),市场竞争的压力(竞争企业的产品质量、价格、销售及流通渠道等)的制约,故要促进使本企业产品符合于市场需求,从而谋求最大的销售量和扩大销售额。

关于在国际市场的技术交易问题,可分为跨国企业在国外设立的各分公司之间的互相转让技术以及向外国企业的技术转让,后一种转让者应负责对接受技术转让企业进行技术教育和操作训练。

跨国企业在开展国际技术战略过程中重要的是,要积极地开展技术交易活动,充分注意到技术信息变化,技术革新动向,国际市场的技术环境这三者间的相互作用。技术交易活动可本企业独自开展也可几家联合,也可参与由别国或外国企业主办的技术交易会。

[战略计算机(日),1992年9月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