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系重量是原估计值的10倍,其体积为以前预计的5倍。这一测量结果是上周在伯克利召开的一次美国天文会议上宣布的。此结果是宇宙中存在暗物质的最好证据。

暗物质色环的存在是卡内基研究所的鲁宾(Vera Rubin)在观察星团附近星体是怎样运动后首先判别出的。1982年,剑桥大学的林登尔(Donald Linden-Bell)和位于Santa Ctuz的加利福尼亚大学的林(Douglas Lin)假设上述色环可能围绕银河系运动。像大麦哲伦星团和小麦哲伦星团那样拖着小卫星星系运动那样。

林和他的同事们创建了观察大麦哲伦星团的运动——“固有运动”。

星团的运动越快,银河系对其吸引越强,这样才不能脱离银河系而漂入宇宙空间。

天文学家研究了麦哲伦星团中250颗星体的运动,并与1974年到1989年用4米长望远镜所拍的星团图片作了比较。他们所观察到的星体间的移动是那样的小而简单像从伦敦飞到纽约这段时间里小草的生长量。此结果与在直径为17万光年的大麦哲伦星团以220公里每秒的速度运动相吻合。

对于拖带着以这样速度运动的大麦哲伦星团的银河系来说,其质量必须为它拖带的所有星气团质量的10倍,约相当于太阳质量的6000亿倍。银河系暗物质的色环的跨度在60万光年到80万光年之间。这表明大麦哲伦星团的运动多在暗物质色环中进行。

据此,林和同事们提出,麦哲伦星团有大约10个矮星团,它们绕银河系运动,最终将被吞没。

[程发泉译自New Scientist,1993年6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