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来人们对成功有着不同的理解和标准,有的人叱咤风云,在人生历史的舞台上演出过瑰丽的一幕,更多的人虽无显赫的足可彪炳史册的功绩,但他(她)们却以自己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劳作、智慧推动着整个社会的进步,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单位,莫不如此,刚刚退休的本刊编辑部原负责人余幼根编辑就是这样一位同志。

老余同志是《世界科学》杂志的创建者之一。当初(1978年)他和一批志同道合的同志一起多方奔走、呼号,一份科学刊物的创建要比一个新生婴儿的降生复杂得多,老余同志为这本刊物的诞生付出了很大的辛劳。其后,作为刊物的编委和编辑部负责人,老余同志对刊物宗旨的确定、选题组稿、出版印刷等工作都一一参与策划,主持实施。难能可贵的是,老余同志在办刊之前是一家企业的行政负责人,从行政工作到科学出版工作,这是一次人生角色的大转换,但老余这次转型是成功的,编辑部内外与老余熟识的同志都认为他已是一位出色的出版行家。这十几年来,由他主持及参与编辑出版的各类图书已不下百来本,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他为华东师大河口所编印的一套高质量学术论文丛书荣获上海市有关部门的嘉奖,老余同志也因自己的出色工作被河口所聘为特约编审。

《世界科学》是一本亏损杂志,其中的大部分亏损额(在1988年以前)均是由老余同志为主设法解决的,上述出版各类科技图书不但有较大的社会效益,同时其目的之一也在于弥补刊物的亏损,这方面老余同志是功不可没的。

老余同志由于常年辛劳,身体欠佳,于1988年退居二线,任上海科学学研究所调研员。十多年来,他本人撰写的文稿并不多,以至于本刊一些读者可能都不太熟知他。一份杂志其实也如同一个舞台,前台的演出成功很大程度上应归功于后台的支持,这些年来,老余同志是以一种对科学出版事业的挚爱之心,以一种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贡献出自己的光和热。如今《世界科学》杂志正在健康地、顽强地成长着。抚今追昔,我们不应忘记余幼根等一批为这本刊物作过贡献的人们,没有他们当年的工作,就不会有刊物的今日。

余幼根同志是个普通党员,至退休时,他的职称也不高,然他对《世界科学》的贡献将长久留在许多熟悉他的人记忆中。一直关心支持本刊工作的中国社科院副院长刘吉教授相知余幼根同志多年,他闻知老余同志将退下来,嘱我写一短文,一个为科学事业作出过默默无闻贡献的人应该长久受到人们的尊重,正是基于这一情感,我写下以上文字,同时代表所有与老余同志相知的人们祝老余同志晚年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