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世界科学》主编夏禹龙教授在创刊10周年时,写了一篇文章,题目叫《十年磨一剑,利钝任评说》。他推心置腹地与广大读者作了恳谈,包括我们编辑人员的苦楚。

自那以后,在主编的领导下,我们坚持《世界科学》的办刊方针,办出特色,受到广大读者的好评和称赞。1990年荣获上海市科协系统优秀期刊二等奖,1992年荣获上海科学院系统优秀期刊一等奖。这是对本刊办刊宗旨和方针一种社会肯定,也是对我们编辑人员辛勤耕耘的肯定。我借创刊15周年科学家座谈会之机,向关心和支持《世界科学》的领导、科学家以及广大读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在这里,还要向承担印刷本刊的丹阳市教育印刷厂表示感谢,他们为了印好《世界科学》是作出自我牺牲和奉献的。苏州市轻工业品设计研究所多年来所给予本刊的支持,我们铭记在心,深表谢意。

虽然,目前科技期刊不景气,绝大部分都是亏损的,难以为继。但《世界科学》却在改革的大潮中,学会生存,求得发展。现在我受编辑部委托,向大家作一简要汇报。

一、在改革中求生存

改革的大潮,使我国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样,这大潮也冲击着科技刊物,科技刊物普遍的困难是订数少、成本高、亏损多。因此,《世界科学》每年都要亏损,亏损额达3~4万元。面对这一现实,是向主办单位伸手要补贴,还是自己想办法解决?编辑部经过多次讨论,认为抓住机遇,进行改革,是《世界科学》生存的唯一办法。因此,我们从1989年起,起草了第一份内部创收指标的承包协议。当时,创收指标为三个档次,完成指标和超额完成指标后,给以奖励。反之,对于未能完成承包指标的,扣除奖金。经过3年多的实践,措施不断完善,不仅弥补了亏损,而且做到略有积余,在这个基础上,于1993年7月起,实行包括工资、奖金、办刊经费在内的全额承包,即自负盈亏。自负盈亏,这是有风险的事。但是改革是不可动摇的,我们加强了内部管理,开拓创收渠道,千方百计降低印刷成本,节约开支。实践证明,科技期刊尽管订数少,成本高,仍然可以做到自负盈亏。《世界科学》编辑部办刊的经验也受到主管部门的重视。上海科学院院长盛子寅教授就这样说过:“世界科学是绝处逢生,为期刊生存找出了一条路。这就是通过改革,求得生存之路。”

二、在生存中图发展

科技刊物的生存,目的是为了办好刊物,提高质量,更好地为读者、为科技现代化发展。生存,不是目的。但尚不能生存,也就无法发展。《世界科学》今天得以存在,而是因为社会需要她,读者需要她。

我们在十多年的办刊过程中,始终意识到向读者提供高质量的科技翻译文章是我们的天职。即选题要新,品位要高,文字要美。因此我们时刻把注意力放在提高质量之上。所谓发展,就是在原有的基础上,一年比一年好。那么,《世界科学》是否有进步?只要打开1994年的《世界科学》,与前面的14年相比就可以知道了。读者会发现三个明显的变化:一是封面由套色改为胶印、外观挺括、美观大方,二是由手工铅排改为电脑排版。虽然这样成本上去了,但质量却明显提高。我们在印刷厂的大力支持下,迈向一个新的台阶。三是文章由长变短,信息量增加。去年每期平均发稿数达到30多篇。而创刊之时,每期只有14篇。比当初增加了1倍多,而且我们增设了一些受读者欢迎的栏目,在目次编排上力求有新意。中国科学院院士钱临照教授特别通过《科学》杂志的记者告诉我们:“上海的《世界科学》办得很好,我期期都看。”院士谈家祯教授也多次说过:“《世界科学》办得不错,内容丰富,译文也好。”

所有这一切都说明,通过改革,《世界科学》不仅生存了,而且得到了进一步发展。

三、深得领导的关心和读者的支持

《世界科学》始终得到主办单位、主管单位领导的关心。在15年中,虽然我们经历了许多困难,走过坎坷之路,但领导的关心是不少的,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上海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和上海市自然辩证法研究会曾经为我们解决了许多办刊中的困难,给我们编辑部人员提供了一个相对稳定的必要的办刊条件。尤其是在改革过程中,他们放手放权,表示支持。为我们自负盈亏做坚强的后盾。这就使我们无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改革和办刊之中去。

改革同样需要读者的支持。对于这一点,我们是有深切体会的,记得1992年决定对期刊调价,因为印刷费上涨,编辑部实出无奈。因此,在1992年第11期上写了一篇文章《关于调价的几点说明》。该文刊出之后不久,山西太原市一位读者陈敬瑷来信说“杂志一点也不贵(2.40元)。它的文章大大超过了这个价格,甚至是无价宝。”“有些物品无边际的提价,有谁问过?你们这些可怜的编辑为期刊提几角钱应该提的价,还要慎重说明,你们这么负责地对读者,使我更加敬重各位。”

1994年1月17日,沈阳市一位读者林志信来信说:“我是1980年到新华书店的一次偶然机会认识到《世界科学》的(当时叫《世界科学》译刊)。从那时候起,我一直把《世界科学》作为我的良师益友,翻译园地和写作源泉。我在翻译和写作方面的成长,是与你们的亲切指导和热情分不开的。你们不仅在普及当代前沿科学技术和管理科学方面作出了杰出贡献,而且你们用辛勤汗水浇灌众多树木也都开花结果,再次感谢您们,敬祝《世界科学》越办越好,桃李满天下。”

从这些热情的来信中可以看出,我们编辑部每做一件事,每进行一次改革,都牵动着千万读者的心得到了他们的广泛支持,这是办好《世界科学》的重要保证之一。同样,在这里,我们还要特别感谢多年来为我们《世界科学》审稿的特约编辑,他们作了许多奉献。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旅游局局长王乃粒同志在出席全国人代会期间,还利用休息之时审看我们的稿件,其精神令人可敬,深为感动。

尽管我们做了一些我们应该做的事,但仍然有不少不尽人意之处,我们相信,只要坚持办刊宗旨,坚持改革开放,解放思想,定会把《世界科学》办得越来越好。在她创刊20周年之时,我们将为她20岁生日召开一次别开生面的祝贺会,让这朵科技之花大放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