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日,《世界科学》创刊15周年科学家座谈会在上海隆重举行。出席座谈会的科学家有中国科学院院士杨雄里、沈允钢、匡定波、嵇汝运、戴立信,中青年科学家洪国藩、赵寿元、陈元光、卫志明、朱世豹、雷肇祖、褚君浩、何妙福、胡黎明、孟执中、薛沫时等到会祝贺《世界科学》15岁生日。

主编夏禹龙教授主持座谈会。他在会上一一介绍了来宾,并对到会的科学家和有关方面的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说,《世界科学》15年来坚持自己的办刊宗旨不变,不论社会上什么思潮出现,我们都一以贯之,保持杂志的科学性、严肃性、综合性特点。受到了科技界和教育界的称赞。尽管目前办刊经费困难、亏损严重,编辑部仍然千方百计搞创收弥补亏损,得以使杂志生存和发展,并且办得越来越好。

编辑部主任毕东海代表编辑部汇报了办刊情况。他介绍了《世界科学》在改革大潮中如何求生存,在生存中图发展,以及有关领导和读者如何支持刊物改革的生动事例(发言内容详见《改革 · 生存 · 发展》一文)。

到会的科学家纷纷发言,高度评价《世界科学》在传播科学技术新知识、新成果、新趋势方面,是做了一件功德无量的事,不仅功在当代,而且利在千秋。许多科学家说,《世界科学》是每期必读的。翻译的文章,品味高、质量好,难能可贵。搞专业的人可以从《世界科学》上看到本专业的内容,又能从《世界科学》上看到其他专业的内容,这对于综合分析、引用其他学科的新成果解决本专业的问题很有帮助。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副院长陈元光研究员说,他过去对专业性杂志看得多,而今天看到《世界科学》之后就爱不释手,的确是一本很有参考价值的杂志,内容极为丰富。我回去就要去资料室查一下,如果没有订阅,就要赶快补订。

上海科学院副院长贾文焕代表主管单位到会祝贺,他说《世界科学》是上科院系统中科技刊物的佼佼者,办得很有特色,在期刊评比中被评为一等奖。

上海市科委副主任徐贯华以三个“不简单”评价《世界科学》,即15年一以贯之坚持自己的办刊宗旨不简单;三个人办一本月刊不简单;做到自负盈亏不简单。

在会上发言的还有《世界科学》的特约审稿人、上海市旅游局局长王乃粒同志。王乃粒局长公务极忙,但他在业余时间坚持数年为《世界科学》审稿、译稿,其精神令人感动。

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福生在座谈会上作了重要发言。他认为《世界科学》有特色,在科技期刊不景气的情况下,《世界科学》能够生存,而且得到发展,是难能可贵的。他希望《世界科学》总结自己的办刊经验,把刊物办得更好。

(本刊记者史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