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美国研究人员从一种苔藓虫属类小游螺海生物体中提取到一种被称之为Bryostatin-1的化合物,并将其首次用作人体抗癌试验。据信,这种物质可用来制造抗癌类药物,其应用前景十分看好。

以往人们普遍认为,用于抗癌类新特药的发现主要来源于热带雨林地区,然而这次的研究却表明,大海也同样可成为肿瘤学家们搜寻丰富抗癌化合物之源地。

经对动物的大量研究表明,Bryostatin-1具有明显的抗癌效果。例如,科学家发现,这种化合物能有效抑制在培养皿中人体白血病细胞的生长扩散。另外,该物质还具有收敛老鼠皮肤肿瘤之功效。在测定Bryostatin-1的疗效时研究人员发现,这种化合物对治疗恶性黑瘤具有一定疗效,经一段时间的试验性治疗后,病人的肿瘤竟收敛了50%。

目前,尽管人们对Bryostatin-1的治疗机理尚不得知,但经试验室研究却发现,这种化合物具有刺激人体C蛋白致活酶活力的作用,这是一种可控制癌细胞生长的致活酶。且该化合物还可引导人体免疫系统向恶性细胞发起进攻。据研究人员介绍,该化合物对人体所能产生的最为明显的副作用是,病人在治疗过程中出现有肌肉疼痛的感觉。

[张长清编译自Science News,1993年1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