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通过德国汉堡的强子电子环形加速器(HERA)发现,质子内部显示出特有的团块状,而且,它们与单个的夸克和胶子不同。电子和质子的高能量的冲撞结果表明,电子有时深入到质子的内部碰撞到深藏在质子中的一种新的粒子。

“这是我们所没有料到的,”HERA的ZEUS探测器小组成员、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阿伦 · 考德威尔(Allen Caldwell)说。考德威尔将这一发现在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召开的美国物理协会会议上作了介绍。

长期以来,研究人员一直在用电子束探查质子和其它逊原子微粒的结构,特别是,当电子将许多动量转移到质子上时,这种冲撞迫使质子射出一个夸克,但是,这个射出的夸克不能单独生存,它和其它夸克和反夸克相互作用形成好像还在质子中的封闭状态。这些夸克和同一方向喷出的夸克形成各种逊原子微粒流;质子剩下的部分和多余的夸克和反夸克相互作用形成其它的逊原子微粒流。

研究人员通常检测偏斜的电子和二个与众不同的逊原子微粒流,然而,ZEUS组发现,只有差不多占10%的一次射出能够察觉,“这是出人意外的结果,质子竟然产生了这么大的亏冲力,”考德威尔说。

最可能的解释是,电子没有偏斜,偏斜的是夸克,但是也可能是一种不知道的粒子——也许是夸克和胶子的特殊结合体——分解形成可察觉的喷射,而射下的质子不知怎么回事竟然仍是完整的。

[孙家明译自News,1994年4月23日]

压缩空气储电

亚拉巴马电气合作社(AEC:Alabama Electric Cooperatire)是美国唯一的利用压缩空气能量的储电厂。在用电低峰期,AEC廉价购电,用此电将空气抽吸到从盐穹开采的容积达1980万立方呎的洞内,洞内适当地方安设有离烟囱,确保空气压缩至1078磅/吋2

在用电高峰电价昂贵时,将空气提取,利用天然气或柴油在燃烧室内燃烧加热气体,使涡轮机动转驱动发电机,所存空气可给11000个家庭供电27.5小时。

2年前,造价7150万美元、容量达110兆瓦的电厂在亚拉巴马的McIntosh开工,另一这样规模的电厂1978年以来已在德国Huntorf投入动行。不过,由于亚拉巴马电厂采用涡轮机排热来预热压缩空气,其效率增加25%。

以色列计划在1996年建造一座压缩空气电厂;日本计划在次年建造同样的电厂。在美国,有16家公用事业公司在研究此项技术,加里福尼亚的帕洛阿尔托电力研究院负责能源储存计划的R. B沙因克(R. B. Schainker)认为,美国3/4的地质条件适于地下气体的储存。

压缩空气电厂可储存由煤、原子能发的电,甚至太阳能和风力发的电,AEC电厂建设管理人员R. C. 迈耶(Robtrt C. Meyer)说,这是一种差不多相当于发电装置的能源处理工具。

[常建林译自Popular Science,1993年5月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