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上海的启明星们十分高兴地建立起了自己的家——上海市科技启明星联谊会。我们相信这个家会给我们每一位启明星以及我们周围的一大批青年科技工作者带来更多更好的成长机遇。我们不会忘记这个大家庭的成立离不开各级领导与专家的热情关怀,亦离不开来自社会各方面的大力支持。

刚才领导和专家们的讲话给了我们很多的鼓励和启迪。我们的成长是离不开整个社会环境的,尤其是科学社会这块优化的土壤。党和政府为这块土壤的不断优化和发展给予了最有力的支持;科技界老前辈呕心沥血,为这块土壤奠定了基础;一大批科技精英为这块土壤的不断发展而辛勤耕耘;广大的科技工作者为了这片土壤更富饶而无私地奉献着。在这样一片热土上成长,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幸运,同时我们亦感到自己肩负的重任。在上海向国际大都市的世纪跨越阶段我们更有着强烈的时代使命感。

把上海建成“一个龙头”、“三个中心”的国际性大都市给我们这一代上海的年青科技工作者提供了世纪性的机遇,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是我们共同的心声。我们深知,要抓住这一机遇,归根结底取决于科技进步和劳动者素质的提高,取决于一支适应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的人才队伍。纵看上海的历史,横观周围的世界我们重新认识了上海这片热土。世界经济重心正转向亚太地区,21世纪是亚太的世纪,也是上海的世纪,无一次性资源的上海要后来居上,人才资源将是巨大的推动力量。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经济发展的载体,在这样的伟大时代中,我们这一批启明星有信心亦有能力承担起上海青年科技人才的“龙头”作用,为了上海的腾飞,为了国家的富强,为了民族的辉煌而勇于开拓、自强不息。

(陆卫系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国家红外重点实验室副主任,93年度上海市优秀科技启明星,93年度上海十大杰出青年,市青联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