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伊始,万象更新。亲爱的读者,当您一打开《世界科学》1995年第1期,您一定会注意到杂志内又增设了一个崭新栏目一一《今日启明星》,是的,这是上海市科技启明星联谊会与《世界科学》杂志联手,从今年第1期起正式推出的一个刊中刊。在这里,请接受我们全体办刊人员的新年问候!启动于1991来的上海市青年科技明星计划旨在从选择和培养35岁以下的优秀青年科技人员入手,以项目资助扶持的,方式,促进优秀青年科技骨干脱颖而出,成为学科和技术带头人或后备带头人,目前已有100多位青年科技人员入选,在此基础上成立了上海市科技启明星联谊会。这是优秀青年科技人员自愿结合成立的,民间性社会团体,她的创建得到了“上海市各级党政领导和老一辈科学家的热情支持。

为了及时地反映和报道启明星联谊会的各项学术活动,展示优秀青年科技专家的风采,在上海市科委的全力支持下,我们决定借《世界科学》刊物,创办《今日启明星》专栏。

众所周知,《世界科学》是一“本以介绍当令世界最新科技前沿动态为主旨的综合性刊物,而中国科学亦是世界科学不可或缺的部分。从更长远的历史眼光来看,现在30岁左右的青年科技专家必将对日后的科技发展作出不可估量的贡献。因而着眼于未来,着眼于青年一代科技人员应该是一本有全球眼光的科学类杂志的主要职责。

本着上述想法,《今日启明星》开始与大家见面了,本专栏的报道范围有 :

1. 联谊会及学会活动情况通报;

2. 《青年科学家论坛》,每期拟约一位“启明星”撰写一篇本学科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展望的科普文章;

3. 《每月一星》,介绍一位青年科技启明星;

4. 科研机构或新产品介绍(封二);

本专栏的创办是一种新的尝试,我们热切希望有更多的读者,更多的青年朋友关注这一专栏,我们全体办刊人员将以兢兢业业的态度办好刊物,以不辜负广大读者的厚爱。

《今日启明星》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