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前190~120年希腊天文学家希波丘斯看到一颗新星,他第一次做了记录,今天还保存在罗马大百科全书中。普列尼在希波丘斯之后的两个世纪叙述了希波丘斯确定一颗新星的位置鼓舞他描绘了天空的星图。后来的天文学家可以对比那张星图并能立刻显示出一颗新星或是一颗旧星。

1572年11月11日泰丘走出他叔叔的化学实验室时,遭到闪电雷鸣,大吃一惊时看到天上有一颗新星。他一直不能忘记这颗星,星星高挂天空,这颗新星就是在仙后座——原由5颗仙女似的亮星成W形组成,而W形几乎同大熊星座的北斗七星相似。泰丘看到的是第6颗新星。他看到的仙后座W星图是由6颗星组成,这第6颗星是W—边的小星比其它5颗星更亮得多,比金星还要亮,泰丘曾询问每一个他所遇到的人是否也看到这颗新星。因为在雷击条件下他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他也努力追忆在那夜之前天空是否有过那颗星。当然没有人能回答他。

德国天文学家席勒所记载的报告也发现了一颗新星,那是在泰丘看到新星的5天之前;然而席勒对新星没有探究到底,泰丘却一直继续观察研究,开始用他自己设计的精密仪器进行了一系列的夜晚观察。

泰丘能日以继夜地观察它。令他十分惊奇的是新星亮得在白天也能看到——至少当他第一次用新望远镜观察这颗新星时是如此。泰丘认为自己是一位贵族,要写一本书显得不合他的身份。但他由于看到新星的重要性,也就不顦贵族的面子写了一本52大页的书在1573年出版。书中包括他对新星的全部观察和计算测量以及他所得出的全部结论。这就使得鲜为人知的他成为欧洲最著名的天文学家之一。该书是用拉丁文写的,当时拉丁文为欧洲学者的通用语言,标题是“论新星”。

泰丘获得成功之后,其他天文学家开始用锐利的眼睛观察更多的新星。

1596年德国天文学家大卫 · 法布雷克斯——泰丘之友——发现鲸鱼座的一颗新星,仅是中等亮度的星。

1604年德国天文学家开普拉注意到蛇夫星座有一颗明亮的新星比法布雷克斯发现的新星亮得多。新星的亮度相当于木星的亮度,开普拉观察这颗新星花了很长时间,整整一年从不间断,从新星出现一直观察到新星的隐退。

当时,天文学处于明显前进革新的路口,望远镜已经发明了。望远镜带动其他技术进展,大大加强了天文学家研究宇宙的力量。当今,科学家发展了大型射电望远镜和现代星际间的探测仪器观察新星要比泰丘和开普拉他们当时的天空条件好得多了!

东方人观察新星也不亚于西方人

公元183年中国人用肉眼观察到一颗非常明亮的星,新星在顶峰时比金星更亮。393年中国人报道了另一颗明亮的新星,同天狼星一样明亮,一直延长到8个月仍可看到。但当时欧洲没有报道。1006年,中国人报道了又一颗行星亮度的新星(位于豺狼星座)。中国人报道了历史上在天空出现的最亮的星。按照现代天文学家研究中国人的报道,这颗最亮的新星比金星亮200倍,看起来相当眩眼。当时西方第一流的天文学家也报道了这最亮的星。1054年7月4日中国人报道了一颗明亮的星在金牛座闪耀。最亮时要比金星亮2~3倍,有3个星期依然亮得在白天能够看到。这颗亮星有时甚至在夜晚投下暗淡影子(像金星有时一样),可用肉眼看到近乎2年的时间。

1181年,中国人在仙后座发现一颗新星在北方天空高悬但不如天狼星亮。

1000年当中,中国人报道了5颗特别明亮的新星。其中每一颗星在6个月以后还能看到。换句话说——这些星不仅是新星——而且非常短暂,星星又逐渐消失、隐退。

1939年前苏联美籍天文学家奥托 · 史佐夫发现在南方的船帆星座有微弱的星云物质的踪迹。1950~1952年这颗新星被澳大利亚天文学家高林 · S、格姆相继观察到。他在1955年出版了他的发现。为纪念他的功绩,新星被命名为“格姆星云。”

天文学家现在知道这种云尘和气体是新星出现在它中心的标志。这种新星中心距离我们大约有1500光年。天文学家观察这颗新星亮度,在顶峰时,可以和全月一样亮。任何人观察这新星时,都感到闪光耀眼,只有通过天文望远镜或烟玻璃看,才舒服些。

从格姆星云的大小范围和比率来看,新星在扩大。据科学家推测:3万年前,在旧石器时代这星云就存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