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热是人们造房的目的之一。但传统的房屋并没有很好地隔热,而反射型隔热材料——“拔热”则较好地达到了隔热效果。

热,通过对流、传导和辐射三种方式传播。传统材料阻止室内外空气对流,产生了一些隔热作用。近年,人们采用低传导性的石棉及泡沫塑料作隔热材料,降低了热量对流和传导。但仍未避免辐射传热的影响。高温的物体不需要通过气体、固体媒介,表面能直接向四周发射热辐射;而较冷的物体,表面能直接吸收热辐射。屋顶和墙壁是巨大的吸热体和辐射体,夏天,白天吸收的热,晚上还继续释放;冬天,室温高于外界温度,它便将热量向外发射。而反射型材料则阻止了热量的发射,在某种意义上可说隔绝了辐射热传递。所以提高材料对辐射的反射率,是隔热的重要手段。路易斯安那州大学建筑系教授J. C. Shih首先在建筑物上采用了反射层隔热。后来,人们采用了美国太空总署的技术制成了新材料“拔热”(Parsec)。

拔热由六层超薄铝箔及高密度聚酯材料合成,表面非常平整光亮,反射率高达95%,隔绝热辐射性能特高。光滑的铝箔对热辐射有较强反射作用,但普通的铝箔表面粗糙反射率较低,同时易折裂、不耐腐蚀。这种铝箔涂上高度透明的聚酯层后提高了反射率。聚酯层的耐酸性较强,能较好地防止氧化、腐蚀,长期保持表面的光亮不变,由于聚酯材料的可塑性,使拔热具有31.5(1 bs/MSF)的弹性系数和150%的伸张度,同时又具有173公斤/cm2的冲击强度和承受80公斤/cm2的压强,具备了在建筑物上广泛使用的条件。拔热首先被应用于航天飞机和卫星上,后来其特性不断被认识,而广泛应用于建筑业和其他行业。

拔热作为建筑隔热材料具有双重意义。首先是阻隔热量侵入。一般建筑材料反射率在10%以下,拔热的反射率高达95%,安装后能将95%的辐射热反射出去,夏天防止了外热的侵入。其次是防止热量外散。安装后能将室内热量反射回来,冬天防止室内热量散失。在高寒积雪地带,由于屋顶表面的传热作用,常使积雪融化而又遇冷成冰,增加屋顶负荷。因此,拔热还能有效地防止积雪凝冰。

拔热又是极佳的防潮材料。超薄的拔热类似加上数层帘布的橡胶皮,有较强的防潮性和坚韧性。现代建筑物渗漏和潮湿是老难题,传统的材料因氧化和老化,耐久性能不理想,而坚固性的材料则成本太高。拔热耐久性很强,水的穿透力为0.0184 metric,可以有效地阻止屋顶渗漏、地面渗潮和墙壁渗水。

拔热使用价值很高。亚热带地区许多建筑物如高大的厂房、危险品仓库、岗亭、活动房和养鸡场等等,难以使用制冷设备,安装拔热能有效防止高温。在使用了制冷设备的建筑物上安置拔热,还具有较高的节约能源的意义。有一项试验,二间相同的房间,一间安装拔热,一间未安装,在43℃气温下使用6.50匹空调机制冷,安装了拔热的14分钟即可使室温保持在25℃,未安装的54分钟才能达到同样效果,既节约了电力又延长了空调机使用寿命。

近来人们加快了拔热的应用开发。在汽车上使用,以提高驾驶室隔热效果;在化学品包装上使用,以保持其稳定性;在制冷机上使用,以防止冷凝;在暖气管道上使用,以防止热散失;在仪器上使用,以防止传动部分发热对仪表部件的烧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