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放射、基因和一些化学物都能引发人们罹患癌症。那末,在食品中添加铁质素究竟能抗癌还是致癌呢?美国流行病学家理查德史蒂文认为,人的血液里铁浓度越大,引发癌症的危险就越大。这是他和他的同事对8,000多人研究后所作的结论。

史蒂文说,虽然我们对特殊癌症未作试验,但对食管癌和膀胱癌的试验表明,人体铁质素对这二类癌症影响最大。

西雅图华盛顿大学的劳伦斯A · 洛布教授说,铁与细胞核中的DNA有密切联系,如果DNA-铁化合物暴露于氢过氧化物,那么在细胞游离基中的氢过氧化物就足能损害DNA。他认为,癌细胞生长和繁殖比正常细胞更需要铁质素,铁质素还能增加对生物游离基的损伤。

洛布教授认为,产生的铁游离基还能增加心脏病的危险。他说,如果铁质素是真正的致癌物,那么我们就面临许多问题了,因为目前没有一个食品药物管理局规定,禁止制造商把致癌物铁质素添加到食品中去。但目前人们还没有掌握铁质素对人的病情影响的足够证据,恰恰相反,人们还鼓励食品制造商把铁质素加到食品中来防止缺铁性贫血。

(曹银达译自Science News,1994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