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超导体正从实验室步入快速发展中的商业部门之一——流动通讯领域。最近,美国的专业公司“伊里诺超导体”将把超导体带通滤器安装到由移动电话公司经营的四个基站。

带通滤器是用来防止附近频率上的信号不致彼此干扰。分析者们估计,随着流动通讯日益频繁,在美国市场,对这种带通的潜在需求约为每年60亿美元。

带通滤器一定得有一个锐的响应曲线,这样才能只让在特定频率区的信号通过并拒绝其它信号,但是一般的带通滤器的响应曲线呈铃形。这是其线路上的电阻造成的,使得附近频率上的信号也随主信号而来,作为噪声也被听到了,响应曲线越锐,滤器的信噪比就越好。

超导体使滤器的临界温度达77 K,这已成为常规,只为液氮冷却,是由钇、钡和氧化铜组合在一起做成,一般用YBCO来表示,

今年5月,伊里诺超导体公司在用来制造它的超导体的厚膜技术方面取得了专利。制造厚膜所用的基质可以用价廉的如不锈钢之类的物质,而超导体采用薄膜,那就得用贵得多的基质。因而生产厚膜和生产薄膜比起来,其费用低到只为后者的1/1000,但速度却10倍于后者。

[程天友译自New Scientist,1994年9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