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认为在6500万年以前有一块巨石撞击了地球,从而使环境发生了极大的变化,结果恐龙和许多种动物及植物死亡。现在科学家有了新的发现。他们认为正是因为这一小行星撞击了墨西哥尤卡坦半岛这一特殊地点,造成的影响才会这么严重。这个地方有大量的硫。如果这一小行星撞击在地球的任何其他地方,也不会有如此巨大的影响、撞击力将千百万吨的硫抛入大气层,挡住了阳光,使植物失去了所需的能量。地球周围一片黑暗,正像金星周围的情况一样,这些酸云遮住了太阳,使地球得不到温暖,温度降到冰点左右。科学家相信,地球在这种寒冷条件下渡过10年或更长的时间。由于这种变化,包括恐龙在内的很多种动物和植物不能再生存下去。

这一小行星直径可能有20公里,撞击形成的孔洞有50多公里深,直径达300公里。科学家认为,这一撞击比去年彗星撞击木星的力量要大得多。他们最近发现了从尤卡坦半岛刮到伯利兹去的石头。几乎有400公里,有些像一辆小汽车那么大,在伯利兹还发现了玻璃块,玻璃是在小行星撞击地球时由于石头的熔化而形成的。美俄科学家利用电子计算机对这种撞击及其对大气的影响进行了模拟。他们的发现发表在“地球与星球科学”杂志上。

[陆家训译自美国“科学报道”,1995年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