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前,苏联工程人员改变了尼罗河这条世界上最长的河流的流向,以便一座巨坝在其河床上合龙。阿斯旺大坝的体积是位于El Giza的大金字塔体积的17倍多,是世界工程史上的杰作,用它的倡导者贾玛尔 · 阿贝德尔 · 纳赛尔上校的话说,它是埃及永远繁荣的源泉。

这座横跨尼罗河的大坝全长近4公里,高100多米,底座宽约1公里。奔腾的河水被拦腰斩断,形成了蜿蜒500公里、宽至60公里的巨型水库,这就是纳赛尔湖,世界上第二大人工湖,其库容相当于尼罗河2年的流量。

按照计划,工程于1960年开工,工期为10年,耗资10亿美元,相当于今天的100亿美元。工程的目的是为埃及迅速膨胀的人口提供廉价的能源和充足的水源,今天埃及人口已增至5500万。这将使农民能够灌溉他们的土地,即使是在长期干旱的季节。大坝于1964年开始蓄水,4年后首次并网发电,它巨大的涡轮机组能产生2000多兆瓦的电能。

纳赛尔也把阿斯旺大坝看作他的国家的地区霸权的标志,修建大坝前,他不得不和他的南部邻国苏丹达成了一个协议,纳赛尔湖将淹没这个国家的部分地区。1959年的尼罗河协议使埃及获得了尼罗河84立方公里年均流量的2/3,其余的归苏丹。但是纳赛尔忽略了更上游的其他7个尼罗河国家的份额,它们是埃塞俄比亚、乌干达、扎伊尔、坦桑尼亚、肯尼亚、卢旺达、布隆迪(现在又增加了第八个国家:厄立特利亚)。他警告他们说,谁胆敢占用埃及的水,他就兵戎相见。

这些上游国家中,埃塞俄比亚最为愤愤不平,青尼罗河以及较小一些的Atbara河和Sobat河就发源于埃塞俄比亚,这些河流加在一起提供了干流85%的流量。余下的部分由白尼罗河提供,它发源于布隆迪,在喀土穆和青尼罗河汇合。

但是,30年过去了,大坝再也不能保证埃及的用水,更不用说能源和繁荣了。纳赛尔湖的蒸发量非常大,结果埃及不得不开始重新考虑一些被长期搁置的计划,在远离其边界的其他尼罗河国家的高原上蓄水。不仅如此,大坝严重扰乱了尼罗河的水文,威胁到尼罗河三角洲的生存,那里在几千年前就已被垦为农田。

很少有水坝像阿斯旺大坝那样招致那么多的争议。环保主义者和西方的冷战斗士们异乎寻常地联合起来反对这一工程。时至今日,依然褒贬不一,就像著名的美国地理学家吉尔伯特 · 怀特所说的那样,它被赞为埃及经济的基石,又被斥为破坏环境的罪魁祸首。"

一般的问题

默罕默德 · 阿布 · 吉亚德是开罗埃及水研究中心主任。他认为,对阿斯旺大坝的批评是不公正的。他解释说,大坝一完工,就成了世界上最广为人知的环境课题,是研究大型开发工程导致环境和社会问题的全球模型。他说,事实上,5年里农田产出以10~20%的速率增长,70年代初,大坝电厂提供了埃及一半的电力。

导致争议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大坝带来的变化使人们有得有失。很多人担心,短期经济上的好处将被长期的环境恶化所掩盖。

先看看好处。虽然阿斯旺大坝并不是尼罗河上的第一座大坝 · 但它首次征服了每年的洪水,使之按照人们的意志有节制地下泻。结果是在漫长的旱季,河流也能保持较高的水位。使得更多的尼罗河冲积平原能两熟甚至三熟,那里大量种植的是稻米一类的需水作物。

大坝还可把今年的水蓄到下一年使用。这特别有用,因为尼罗河经常几年处于枯水期。80年代就有7年如此,直到1988年埃塞俄比亚高原降了大雨,洪水把水库再次充盈。80年代中期,当青尼罗河源头附近的人们陷于饥馑的时候,阿斯旺大坝储存的河水保护了埃及的农业免于崩溃。

中东水问题专家、伦敦东方及非洲研究院的托尼 · 阿南认为,这可能是人们从阿斯旺大坝得到的最大收获。他论证道,水资源的保证是阿斯旺大坝对埃及经济的主要贡献,他接着写道,这一工程对埃及国家电网的贡献也是必须考虑的,虽然别的发电站已取代了阿斯旺的地位,它现在只提供国家所需电力的10%,但据阿南估计,它每年发的电仍价值5亿美元。

大坝最明显的受害者是10万以上的努比尔人,他们一半在埃及,一半在苏丹,不得不从将被纳赛尔湖淹没的家园迁走,搬到政府修建的远离尼罗河的村庄。其次是许多著名的古代文物的淹没或搬迁,例如位于A bu Simbel的神庙,它的搬迁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巨额援助。

除此以外的论点就不那么简单明了了。人们讨论地中海中沙丁鱼的消失,它们曾在尼罗河入海口产卵;人们谈论河水里藻类的剧增:人们谈论血吸虫的扩散,这种疾病由钉螺传播,在水库和灌溉渠道的静止水体里,钉螺数量急剧增加。

但最严重的危机,特别是作为大坝的长期后果,则数泥沙淤积和盐碱化。每年尼罗河的浊流都要胁裹大约1亿3千万吨的泥沙,这大部分来自埃塞俄比亚高原。几年年来,埃塞俄比亚失去的,就是埃及得到的。大约90%的泥沙冲进了地中海,其余的大约1000~1500万吨就在尼罗河冲积平原堆积起来,每年形成大约1毫米厚的一层。然而1964年以后就很少有泥沙通过大坝。它们以每年1米的速度淤积在纳赛尔湖上游的南半部。

虽然距泥沙严重减小这个巨大水库的库容的时间可能还有100年,但大坝的批评者说,由于失去了富含养料的泥沙,已不可挽回地损害了尼罗河谷和三角洲土壤的肥力。他们说,埃及现在是世界上最依赖化学肥料的国家,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化肥工厂是阿斯旺水电厂最大的用户之一。此外,批评者们补充说,现在土壤已有多种微量元素缺乏。

阿布 · 吉亚德驳斥了这种看法。他说,微量元素一直就缺乏。他同样坚持埃及研究人员所揭示的,尼罗河从来就没有为农田每年提供6千吨钾和1万7千吨氮,那也是微不足道的数目。他说今天农民使用更多的化肥,是因为他们生产了更多的谷物,而不是补偿失去的泥沙。

但是,泥沙的减少造成了使用土地的危机,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以前埃及的制砖工人直接在河堤上取土,他们知道,泥沙将重新淤积。但1964年以后,他们不得不购下越来越多的土地留为商用。据怀特估计,大约1000平方公里的河岸就这样被蚕食,直到1985年政府禁止这种做法,迫使他们转向荒漠。

另一些批评者关注着尼罗河三角洲的命运,那里为埃及提供了2/3的农田。据华盛顿Smithsonian研究所的Daniel Jean Stanley和Andew Warne说,尼罗河三角洲面临着大范围的侵蚀。在去年发表在Science上的一篇文章里,他们将之归咎于尼罗河对河床和岸堤侵蚀的联合,应,当河流没有泥沙沉积,而且被侵蚀的地方没有物质补充的时候,这种侵蚀作用就更严重。

上次冰期末期地中海面积迅速扩大,8000年前地中海大小趋于稳定,尼罗河三角洲才开始形成。自那以后,这里就可能是地球上连续耕种时间最长的一块土地。虽然自从尼罗河的第一条堰堤开始迫使河水转而流向田野,尼罗河三角洲向后退却已有近100年了,但现在它的退却速度却悄悄地加快了。预计由于温室效应的影响海平面将再次上升,以及从海上冲来的波浪将卷走沙土的威胁,这些都使得泥沙不能通过大坝的后果更为严重。

阿布 · 吉亚德承认,自从大坝完工以后,40年代修建的海岸防护工程已全部被淹。50年前一个名叫Borg-el-Borellos的村庄位于三角洲一条主要水道的河口,现在这一位置已淹没在2公里外的大海中了。冲到大海的尼罗河沉积物曾沿着海岸向东冲刷,维持着三角洲大盐湖外面的沙坝。现在,保护Manzalla湖和Barullus湖的沙坝正受到侵蚀。它们的崩溃将使三角洲的低矮的农田和含海水层相继被淹。

盐碱化的农田

海水在逼近,沙漠也在逼近。尼罗河不再为农田提供泥沙,却给它们带来盐分,这些盐分溶解在河水里。现代化的灌溉系统把盐分留了下来——每年每公顷约1吨。由于盐碱化已导致十分之一的三角洲农田减产,埃及已花费了大约20亿美元来修建把含盐水从约20亿公顷土地上排走的排水网,这些资金大多来自世界银行。总的花费超过了当初修建大坝本身的费用。如果听任盐分的累积,农田将变得不再适宜作物生长,盐分最终能形成一个硬壳,那将导致农田重新沙漠化。

在另一战线埃及曾试图向逼近的沙漠开战,通过引阿斯旺的水的灌溉,把广大地区变成新的农田。但迄今这一梦想已被证明是一场代价高昂的恶梦。在60年代,埃及曾在三角洲以西35万多公顷的沙漠地区修建道路、运河、输电线路和提水站。但这个名叫解放省的地区粗糙的沙质土壤很快就受了涝。到70年代末,这些土地只有三分之一还在生产谷物。阿南说,“作为国家的梦想,这些不现实的计划仍被维持着他是开垦新土地计划的坚定的批评者。他说,资金应该用于改善三角洲现有的农田。

经济的不景气没能阻止埃及计划向沙漠发动的另一轮攻势。它计划在本世纪结束前灌溉另外的60万公顷土地,这将额外每年耗水9立方公里:另有30万公顷已划定在下世纪开发。甚至阿布 · 吉亚德也承认,只要这一方案得到部分实施,埃及就将面临严重的水资源短缺,即使别的供水工程已经完成。计算表明,到2025年这t国家每年水的亏空将超过14立方公里。

为了防止这样的亏空,埃及希望完成表面上似乎不可能的增大尼罗河水量的计划。它的第一个目标是Sudd,是遥远的苏丹南部的一个广阔的潮湿地区。白尼罗河的水流蜿蜒流过Sudd地区要花费一年乃至更多的时间,在那里干热的气候条件下,几乎一半的河水因蒸发而消耗。开挖一条运河绕过Sudd地区以减少蒸发损耗的想法是一位英国工程师威廉 · 盖斯汀(William Garstin)提出来的,本世纪初,他在埃及领导公共工程。但直到1978年一台5层楼高的激光制导的斗轮式运河开挖机械运抵白尼罗河岸,才开始了这条名为Jonglei的运河的开挖。

搁置的工程

这条由埃及和苏丹合资兴建的运河,原计划使每年流量增加约5立方公里;增大的流量由两国平分。可是在1984年,已花费了1亿美元,运河已完工了一半的时候,苏丹叛乱分子进攻了工程营地,杀死了一名工人,带走了人质,工程被搁置下来,一直到今日,而且苏丹南部的内战还没有平息的迹象。

来自尼罗河上游的还有更坏的消息。1959年埃及-苏丹协议估计平均每年有84立方公里的流量。可是尼罗河没有达到人们的期望。在80年代平均流量为76立方公里。1984年至1987年降至每年52立方公里。最低的流量是在1984年,仅为42立方公里。

而且一些气候模型预测,随着全球气温的升高,埃塞俄比亚的降雨量将下降,从而减少尼罗河的流量,而蒸发量将上升,特别是在从Sudd到白尼罗河源头群湖的地区。East Anglia大学气候研究中心的Declan Conway的计算表明,青尼罗河流域的降雨量减少10%,将使整个流域减少35%。

Conway说,“现在需求超过了近来的供给水平。”迄今为止,埃及仍能维持从尼罗河获得的水量,因为苏丹没有行使它的全部权力。而且,苏丹的英国工程师在30年代修建的水库已经淤积,丧失丁大部分蓄水能力,

但是埃及通过阿斯旺大坝控制尼罗河的局面不久就要结束了,苏丹喀士穆政府不顾国内的混乱局面,打算更新它的大坝,修建新的大坝。一家英国工程公司建议苏丹把青尼罗河上的Roseires大坝升高10米,这座大坝靠近同埃塞俄比亚的边界。这将扩大其水库库容,并将导致蒸发面积扩大。

更让埃及的水资源规划者们忧虑的是埃塞俄比亚将很快开发其青尼罗河的水资源,依据的是30年前美国政府提出的计划。这些计划包括修建一个复合库容约50立方公里的水库,相当于一些年全年的流量,还包括年耗水5立方公里的灌溉工程。

埃及急切地寻找更多的水,现在它重新寻找减少纳赛尔湖蒸发量的途径。撒哈拉的骄阳每年从纳塞尔湖湖面蒸发掉2米的水,阿布 · 吉亚德估计,总的损耗平均约14立方公里,相当于在Sudd地区损耗的2倍多。在埃及边界以外较凉的地方修建水库,例如尼罗河上游地区,那里的蒸发量只有干燥的尼罗河平原地区的三分之一,这将减少损耗。在这些丘陵地带,水库还可深一些,这样储蓄同样体积的水,水面面积就可以小一些。

90年前盖斯汀就考虑到了这一点。他提议在上游地区修建大水库。英国水利学家实际管理尼罗河直到50年代,他们支持盖斯汀的提议,反对兴建阿斯旺大坝。因为他们认为,那里的蒸发损耗将高到不能接受。现在,随着埃及水利学的独立状态的减退,这个提议又复活了。

严峻的挑战

就在1990年年初,以色列工程师踏上埃塞俄比亚领土,计划在青尼罗河源头塔纳湖修建水坝的时候,埃及宣称这是严峻的挑战。现任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当时是埃及外交部部长,他谈到了这一地区争夺尼罗河的战争。但在1990年开罗非洲国家水资源高峰会议上他说,“我们需要更多的水,但是,除非这一地区保持稳定,我们不可能得到更多的水。”他提出和埃塞俄比亚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

事实上50立方公里的尼罗河水蓄在埃塞俄比亚的大坝里,可能成为埃及的救星。这么大的蓄积量将大大减弱每年尼罗河的洪水,起到阿斯旺大坝现在起到的大部分作用。如果达成一个分享尼罗河水资源的新协议保证埃及能用到这些水,纳塞尔湖的面积就可以缩小,使每年由于蒸发而损失的尼罗河水减少10立方公里。

阿南指出,此举将把沉积在纳塞尔湖南半部(大部分在苏丹)的泥沙冲走,而被用作农田。埃及的主要损失就是阿斯旺所发的水电。

加拿大国际发展公司的格罗夫(Brian Grover)2月在喀土穆组织了一次有关尼罗河的私人讨论会,他认为解决的办法是建立一个水权市场。“我个人的感觉是,到本世纪结束前,对重大的自然资源的管理将有重大变化。”他认为新协议应授予该流域所有国家相应的使用其水资源的权力。如果一些国家,例如埃塞俄比亚,不必使用它们的那一份,它们可以把它卖给埃及。阿南相信,有偿用水将使水得到更有效的利用,他给埃塞俄比亚水的定价是每立方米50美分。

在这个干旱的地区如果继续谈论“水资源之战”,上述计划将不可能实现。像尼罗河这样的国际河流可能会造成紧张,但只有保持稳定和合作,它们所拥有的无价的资源才能得到有效的利用。水文学的无情的逻辑是,水应该成为和平的因素。

[New Scientist,1994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