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塑料废品进行焚烧处理,比用其他清除方法处理,对环境所造成的危害要小得多。这是前不久英国一家研究所在对塑料连同普通城市废品焚烧处理进行全方位的研究后,得出的结论。

前不久,欧洲的塑料制造业联合体,在德国维尔茨堡市一座焚化炉进行了一项试验,这座焚化炉每小时可以焚化20吨废品。该联合体发现,往焚化炉中投入的塑料越多,则炉中的混合物废品就燃烧得越充分。他们对三种混合物废品进行了实验:一种是不添加塑料废品,第二种是添加7.5%的塑料废品,第三种是添加15%的塑料废品。事实证明,后者比前者可以产生出更多的热量转换成电能,同时还可以减少来自那些未燃烧微粒和化合物在空气中传播所造成的污染。

不过,环境研究专家们对这一研究成果曾有所怀疑,认为这是塑料工业部门想以此作为一种理由,从而生产出更多的塑料制品,产生越来越多塑料废品。因为在目前越来越多的人认为塑料废品会对环境造成危害,因而要求限制生产的社会舆论面前,他们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持这一看法的代表人物,是英国“地球之友”协会的一些成员。

对此,欧洲塑料制造业联合体以确凿的资料指出,这一试验提供了确实可靠的第一手资料,即在某些情况下,将塑料进行焚化燃烧,比起将它们进行回收和重新利用,对人类的环境更加有利。其理由有三:

第一,过程简便,节约资财。在回收过程中,这些塑料本身必须被恢复原状,才能重新加以利用,程序相当麻烦且耗资巨大。如,首先要从大量的城市废料中把塑料制品挑选出来,加以种种处理,然后才能使其得以再生利用。这些塑料制品既脏且质量低劣,要想重新利用,所花费的物资和费用要比所节省的多得多。而在焚化炉中,由于塑料是被作为一种燃料进行燃烧,因此,贮藏在塑料中的能量,可以立即得以重新利用,充分实现其价值。而且,将废塑料进行焚烧,可以减少其体积的90%和重量的70%。这对减轻社会在运输、储存等方面的压力,也是极其有利的。

第二,燃烧充分,效果理想。塑料废品在焚化炉中是一种理想的燃料。实验表明,如果废品中塑料含量较低,那就必须加入其他燃料,才能使其燃烧。而如果塑料含量较高,则其燃烧得非常充分,燃烧效果非常理想。总而言之,塑料所产生的热量总值比起煤来,要高得多。从重量上来说,塑料废品大约仅占城市固体废品的7%,但其所产生的能量却是全部废料能量的30%。因此可以得出结论说,燃烧是实现塑料废品价值的最好途径。

第三,排毒气少,减轻污染。实验还表明,随着所焚烧的塑料总量的上升,一些有毒的气体如呋喃等所造成的空气传播污染也随之减少。甚至在添加额外的聚乙烯氯化物时(这些物质在焚化过程中产生出毒气最多),所产生的有毒气体也远远低于德国所规定的最低限度。

“我们要向人们证明,如果塑料生产的51 · 上升,那么这应该看成是上帝赐予我们的一份厚礼,而不是一个负担。”欧洲塑料制造业联合体的副总裁弗列德 · 马德以此来总结他们的研究成果。

[New Scientist,1994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