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美国新型建筑材料——拔热,正努力进入中国市场。

拔热由六层超铝箔及高密度聚酯材料复合而成,表面非常平整光亮,反射率高达95%,因此隔绝热辐射性能特高。光滑的铝箔对热辐射具有非常强的反射作用,但普通的铝箔表面粗糙反射率较低,同时易折裂、不耐腐蚀。拔热两面涂有高度透明而性能稳定的聚酯层,提高了铝箔的反射率。聚酯层的耐酸性较强,能较好地防止氧化、腐蚀,长期保持表面的光亮不变,使拔热长用不衰。由于聚酯材料的可塑性,使拔热具有31.5(lbs/NSF)的弹性系数和150%的伸张度,同时又具有173公斤/cm2的冲击强度和承受80公斤/cm2的压强,具备了在建筑物上广泛使用的条件。拔热首先被应用于航天飞机和卫星上,后来其特性不断被认识,而广泛应用于建筑业和其他行业。

拔热在建筑物上作为隔热材料具有双重意义。首先是阻隔热量进入室内。人们证实,大气空间及地球表面99%的热量以辐射的方式传播;近年的实验又证明,室内90%以上的热量是以辐射的方式通过屋顶和外墙进入的。一般建筑材料反射率在10%以下,拔热的反射率则高达95%,在屋顶下和外墙内安装后能将95%的辐射热反射回去,有效地防止了外热的侵入。

另一种意义是防止室内热量外散。冬天室温高于外界气温,房屋表面作为热辐射体不断地发射热量,使室温降低。拔热的采用,能有效阻挡热量发射,防止室内热量散失。在高寒积雪地带,由于屋顶表面的传热作用,常使积雪融化而又遇冷成冰,增加了屋顶的承重负荷。因此,拔热还能有放地防止积雪凝冰。

拔热用在建筑物上,又是极佳的防潮材料。超薄的拔热由六层金属层和聚酯层构成,类似加上数层帘布的橡胶皮,具有极好的防潮性和坚韧性。现代建筑物的顶层漏水和地下潮湿是令建筑师头痛的老大难问题。技术在一代代改进,防漏水平已有了很大提高,但材料的氧化、老化却难以避免,耐久性能不理想;坚固性的材料因成本太高,无法普遍应用。拔热耐久性很强,水的穿透力为0.0184 metric,安置在地基、屋顶和墙壁上。可以有效地阻止屋顶渗漏、地面渗潮和墙壁渗水。

拔热使用价值很高。亚热带地区许多建筑物难以使用制冷设备,如高大通风的厂房、仓库尤其是危险品仓库、岗亭、活动房和养鸡场等等,安装拔热能有效防止高温。有些建筑物如冷库,虽然采用了制冷设备,但仍需要隔热。拔热的光反射作用,对于药品及化学物品的储藏也有意义,能有效地防止化学物品的光化反应。

拔热还具有较高的节约能源的意义。在使用了制冷设备的建筑物上安置。由于杜绝了外界的热量流入能使制冷效果提高、制冷时间大大缩短。有一项试验,二间同面积同结构的房间,一间安装拔热,在43℃气温下使用6.50匹空调机制冷,使用了拔热的14分钟即可使室温保持在25℃,而未使用的54分钟才能达到同样效果。拔热能节约电力,并延长了空调机使用寿命。

近来,人们加快了拔热的应用开发。在汽车上使用,以增加驾驶室隔热效果;在化学物品包装上使用,以保持物品的稳定性;在空调机、冰箱上合作,以防止冷凝;在暖气管道上使用,以防止热散失;在仪器上使用,以防止传动部分发热对仪表部件的烧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