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中学生科普英文竞赛已搞了两届,参加的中学生越来越多。他(她)们从竞赛中不仅提高了学习英译的兴趣,而且学到了科普知识。所以,受到广大中学生的欢迎。本届竞赛有2000余人报名,进入决赛的也有234名。这说明上海中学生的英语水平是相当不错的。这里,我们请进入决赛的几名同学谈谈体会,听听他(她)们的心声,对搞好今后的竞赛活动是有重要意义的。

吴亦怡(华师大一附中)

第一次参加科普英语竞赛,有一些不同于参加其它学科竞赛的全新的感觉。众所周知,科普竞赛要求我们掌握一些起码的自然科学常识,成为一个合格的现代人;而英语竞赛就是纯文科范围了,所要求的只是对英语语法结构、词汇及习惯用语的灵活运用,现在,科普英语竞赛将两者有机地结合为一体,以英语的形式考察参赛者的科普知识,这对我来说不仅是一种新的考试形式,更是一种新的挑战。

当代中国正处在改革开放的大好时代,各行各业与世界各国的交往与合作也愈发密切,作为国际政治商务通用语言的英语也就越来越必不可少。与此同时,二十世纪科学技术突飞猛进,高科技、尖端技术越来越多地渗透进我们的生活。作为一个跨世纪的青年,如果连Computer或Rocker是何意思也不懂无疑是可悲的。因此学英语,对我们更好地与世界接轨,及时地了解最新的科技信息有很大的帮助。

而科普英语竞赛作为一种新的竞赛模式,将我们莘莘学子引入一个更广阔的天地。就拿我自己来说,原来认为学英语只需记住语法要点,背熟生词词组就万事大吉了,然而在对本次竞赛内容初步了解后,我就发现自己原来所掌握的那些词汇是多么有限,将眼光从英语课本和考试试卷上挪开才感到自己的孤陋寡闻。经过赛前准备,我逐渐知道了ecosystem的平衡,也逐步了解了各种data的重要性。虽然仅仅是一点点皮毛,但是从浅显的常识起步,我相信自己定能走出英语学习中只注重课本语法的误区,真正做到学以致用,跟上时代的需要。

姚怡(松江二中)

我想竞赛的意义并不在于竞赛本身,而是通过竞赛,激发、培养我们对这一事物的兴趣,从而探索、追求更高更远的东西,这次科普英语竞赛就是这样一个有意义的活动。学习生活的紧张,使我们很少有机会、有时间去阅读大量外文版文学作品,这样就导致了我们词汇量少,语感不佳的弊病,大大限制和阻碍了英语水平的提高,科普英语阅读指明了一条新的途径。融英语与科学常识于一体,既加强了英语阅读能力,义巩固了其他学科方面的知识。在拓展了词汇量,提高了英语阅读能力,理解能力的同时,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对于“惜时如命”的高中生,这是既省时,又有效的好方法。

在准备比赛过程中,阅读了几本科普文选,使自己对翻译的技巧有了一些领略。遇到一些复杂的定语从句翻译时,常感觉无从下手,因为由于英语习惯不同,若按定语直译,便会觉得生硬别扭,不符汉语逻辑。参考示范译文后恍然大悟:这样的情况,可作并列句处理,既准确又通顺,又引起了我对翻译的兴趣,将一种语言转化为另一种语言,使不同语言的人们相互了解,相互交流,正是翻译的神圣之处。历史上的徐光启、林则徐、严复等正是放眼看世界,将国外的先进思想、技术传播到国内,唤醒沉睡的华夏的使者。而今,改革开放,祖国建设需要更多翻译人才,在各个不同的岗位上尽才尽能。从某种意义上说,翻译是很伟大的。

江婕、何敏等(市三女中)

改革开放的祖国需要复合型的人才,尤其需要既具备深厚英语修辞水平和翻译水准,又具备一定科学知识的年轻人,这时科普英语就显得尤为重要。我们认为,把这一形式介绍给中学生,让正在学习英语的中学生,既加强了语法概念,扩大了词汇量,从根本上提高了我们的英语水平,也教授了我们一些从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一些鲜为人知的科技原理和趣闻。在众多的中学生竞赛中,“中学生科普英语竞赛”受到了我们中学生特别的好评。

高欢(华师大一附中)

为了准备参加“中学生科普英语竞赛”,我认真读了有关的阅读材料,这几十篇科普小品,知识性较强,却又很通俗,有不少还是挺有趣的。

有一些知识是我以前所知道的,比如植物的光合、呼吸作用等,这次以英语的形式重新出现在我的眼前,觉得很亲切。还有一些知识,我过去模模糊糊知道一点,读了这些科普小品以后,我一下子搞清楚了,比如人旋转后为什么感到眩晕,文章简练而感性地说清了这种情况产生的机理。还有一些,我本来是不知道的,现在却知道了,比如怕冷的人可能是因为缺铁等。

从不知到知晓,是一种进步。这些英文科普小品对提高我的阅读能力,翻译能力,扩大词汇量都大有好处,我由衷地感到喜悦。

当前是一个改革开放的新时代,我们迫切地需要了解和学习国外的先进科学技术和管理经验。“外语是人生斗争的武器”,我们目前虽仍只是中学生,却也应从现在开始就接触涉及到各科学领域的英语,对今后有好处。这次科普英语竞赛就是对我们的一种激励和促进。

严静茵(华师大一附中)

参加科普英文竞赛,感到这是一个扩充知识,开阔眼界的好机会。

《高中科普英语阅读文选》成了我的良师益友,过去自己的科普知识是极其贫乏的,也不爱看科普书籍,但这本书里的34篇文章短小有趣,一下子就吸引了我。不仅蕴含了科学原理,而且提高了我的阅读水平。

接触了英语科普竞赛的这些日子中,我也深刻感受当代社会是极需要高科技综合性人才。这如同交大英语系的一位教授认为科普英语将日益重要,因为发展离不开人才,而又懂专业知识又有极高的英语造诣的人才就更是社会急需的。所以对于一名高中生来说,即将面临的便是选择自己以后的人生之路,选择怎样的专业才能为社会做出最大的贡献。而通过参加这次竞赛,对我更增添学习知识的动力和信心。

吴均(市北中学)

我有幸参加这次比赛,从赛前准备到初赛、复赛、决赛,我都深深感到这是一次智慧的较量,更是一次对于中学生驾驭语言能力的考验。

记得初次领取到科普英语的辅导教材,其中一则则由浅入深,新颖有趣的知识小品文便吸引我如饥似渴地阅读起来。由于长时间课堂较单一的英语学习,我们缺少实践,只会机械化地遣词造句,遇到较灵活的应用问题便无从措手。而科普英语如我们在干渴时分觅到一缕清泉,使我们用英语了解当今科学的最新动态,从课堂走向信息瞬变的大千世界。

“科普英语”对我的学习也带来很大的触动。传统的教学产生了一种导向——由“中文”入“英文”。科普英语竞赛加强了中文与英文双向的沟通,提高了对于中学生翻译与写作的要求。

“中学生科普英语竞赛”馈赠于我科学信息,广博丰富的英语知识,启迪我们学以致用,使智慧与能力和谐地交融。”愿科普英语更深更广地发展,在中华大地上生根开花,获取丰硕的成果!

姚白(华师大二附中)

首先,这次竞赛使我对科普英语产生了浓厚兴趣。在初赛前的复习阶段,我阅读了《高中科普英语阅读文选》及主办单位印发的讲义。那生动而又真实的内容很快就吸引了我。作为一位学生,平时有可能学好“数、理、化”并阅读这方面的材料、参考习题,但很少有机会或特地挪出时间在阅读这么多短小精悍的文章。从微生物繁殖到鸟类歌唱;从粮食危机到大气污染;从电流止血到脑细胞实验室人工繁殖;从大熊猫有保护到生物圈二号……有些平时觉得很遥远的知识一下子近了起来,一些很难接受的知识也突然变得趣味而又浅显易懂,并使我产生了进一步探索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