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计算机只能记忆你告诉它的事。在未来,计算机可能自动记忆你做的和你在何处做的每件事。

你必须在办公室给在推销会上会见的几位重要客户打回电。可是你忘记了他们的电话号码,更不用说他们的公司名称了。因此你得松开腰带或袖口上的页码器大小的装置,按几个按钮,于是你上周会见的人就会按日期归类的全部名单显示在液晶显示器上。你看完名单后,轻拍“罗德 · 史密斯”姓名上方的屏幕。瞧!他们的称号、地址和电话号码出现了。

在同一天的较晚时候。你在家里为参加约翰逊家的聚会作准备。但你不知把姓名地址放在哪里了?没有问题。你取出掌心大小的装置,检查上星期一收到信后你要去的地方记录,彩色图谱指出你在18点53分开冰箱,然后在18点56分去浴室,最后去找藏在床头桌上的请帖。

如果你腰带上有一部微型计算机帮助记忆你忘记的事,你不会感到惊奇吗?光彩夺目的指令书虽不同于今天的个人数字助手,但能追踪你昔日的某件事,然后说出你无论何时忘记了的事。

这正是英国剑桥静电复制品公司EuroParc实验室研究人员试图建立的东西。在牛顿揣摩地球引力和卢瑟福分裂原子的这个历史上有名的村庄里,这些思想家正在试验具潜在革命意义的新型计算机第一个原型:记忆修复术。

虽然这类计算机可以系在腰带或袖子腕部,但不能像医学修复术那样把它们直接移植在身体上。这些计算机能做的事不仅是摄取一部分你一直不起作用的记忆,而且还会突然想起你希望想起的事一你的记忆。用不了3年,首批记忆助手就会走上商品陈列架。

简单地说来,这项科研项目的目的是使人们能携带页码器大小的计算机,以便记录他们自己所做的每件事。每当你碰到别人佩戴这类装置之一时,或者你无论何时使用另一种电子装置(计算机、电话,甚至微波炉)时,这种小装置都能自动记录超文本数据库的事。如果你忘记了某事,你能用触摸按钮把这件事查找出来。因为人们常常用一些奇妙方法记忆某些事情,你的个人历史不但能按年月顺序编成索引,而且也能按上下文关系编成索引,例如当一件重大事件发生时,还发生了别的什么事件。

静电复制品公司科学家们认为他们的成果完全可能导致第二次计算机革命。这项科研项目的主持人米克 · 拉明(Mik Lamming)问道:如果你能列举一种人人都能绝对运用的应用,那么这种应用是什么?那就是帮助你回忆起某些事情的东西。”

不只是拉明一人有这种想法。多伦多大学的计算机科学家比尔 · 巴克斯顿(Bill Buxton)说:“记忆助手几乎和所有新计算机产品不一样,它不是寻找问题的技术。它试图牢记已发生的事。如果这种技术发展起来,好处将是巨大的。”

静电复制品公司的研究工作出人意外地有了平稳的开端。80年代后期,拉明刚进入EuroParc实验室,他就开始搜寻计算机新技术可能帮助解决的日常问题。由于一个明显的可能性,特别是他发现附近一所心理学实验室请世界上一些最杰出的专家从事人类记忆的研究以后,记忆错误打动了他。拉明把几位心理学家集合起来,把他们补充到静电复制品公司的工程师和程序编制员小组,开始了该项目的研究。

拉明小组对其未来的装置提出了三个目标。第一是可携带性。由于人们处处忘记事情,所以记忆助手必须小到足以随时携带的程度,好像是人体的实际组成部分。第二,为了记录每天的活动,这种装置必须设法“知道”其主人在哪里,他正在做什么。第三,记忆修复术必须像人脑那样回忆往事。和计算机不一样,人按情节记事——当某事发生时我们和谁在一起,甚至当时的天气怎样。记忆修复术必须设法模仿这样的人类属性。

静电复制品公司的第一个原型集中在第二个目标上——记录信息。例如,1989年EuroParc实验室改制了用夹子夹上去的红外线发射机标志系统,以便使中央计算机能察觉室内的每个人和建立每个人所到之处的工作记录。几个月后,拉明小组用“电视日记”补充了这个标志网。如果标志佩戴者在场,那么安放在办公室和过道上的低清晰度电视摄像机每隔几秒拍摄几个单画面。然后计算机剪辑电视画面,以便为每人每天建立两分钟长的个人“日记”。

这两个系统的确改善了人们回忆往事的能力,但它们仍有明显的局限性。当然,这种活动标志只记忆位置。尽管电视日记更具多面性,但笨重、易受干扰,很难应用。拉明小组需要更好的硬件。

1992年他们得到了这种硬件。那年,静电复制品公司的科学家们在帕洛阿尔托(加利福尼亚州)研究中心(PARC)发明了PARCTab,看来像小型偏转加速器(PDA)的页码器大小的装置。发明Tab是为了测试称为普遍存在的计算概念——在那里人人携带微型计算机的未来改型,用这种改型计算机可同嵌入器具、电话、汽车,甚至墙壁内的其他计算机进行通讯。

结果PARCTab也确实显示了拉明的典型记忆修复术所需的特性。它们小到足以束在腰带上,或放在茄克衫衣袋里;它们都是用触感灵敏屏幕简单操作的;它们能同使用红外线信号的其他装置进行无线电通讯。

拉明小组利用PARCTab发明了第一个多用途记忆修复术系统,并古怪地称之为“勿忘草”。静电复制品公司办公室的每个工作者都得到了一部PARCTab和安装在大部分室内天花板上的微型红外线收发两用机。这些技术同精巧软件结合就能让每个人的Tab自动“记忆”五件事:办公室的那个人去哪里了,他会见了谁,他发送或收到了什么电子邮件,他打印什么文件,以及他收到和发出的电话。此外,雇员使用超文本式索引不仅能按年代而且能按上下文关系寻找他们的个人“传记”。

目前成品系统正在EuroParc的小型实验室运行,该实验室是被一些具有400年历史的大学宿舍和古老教堂包围的难以形容的现代化市内住所。在实验室内,大量PDA、盒式磁带录像机和其他电子设备群集在另一间普通办公室里,三楼上拉明的大办公室突变为最大的装置——从大量音频装置、几台电视机和一台计算机的“白板”到一些装满各种电子设备的柳条箱之类的重要东西。

拉明坐在书桌旁,手心握着PARCTab,提前几小时通读他的勿忘草传记。该装置液晶显示屏幕上的每条扫描线按时开始扫描,随后是一系列看不清楚的彩色图谱。他解释说,这些图谱表示不同的人、房间,或可能的活动。例如,咖啡杯代表厨房;拉明本身则被描绘成长满络腮胡子的笑脸人。

拉明解释了勿忘草系统“图谱-语言”的几条扫描线:10点40分,拉明给彼得 · 布朗教授发电子邮件;然后,10点45分,合作者迈克 · 弗林进入他的办公室;11点01分,拉明和迈克进入迈克的办公室,迈克递给拉明一份文件。拉明继续说道:“如果你忘记了图谱代表什么东西,你就用计算机笔敲几下图谱,该装置就会显示书面描述。”

计算机科学家指出,拉明的天花板上安装的东西看来像大型红色二极管烟尘检测器。他说:“那是红外线收发两用机。每个房间和过道都有一台。”这些红外线收发两用机把PARCTab与办公室的计算机网络和中央电话系统连接起来,让这种手握式装自动记录电子邮件信息和电话的时间、来源和目的地。每当有人搬进新屋时,他的丁ab就会给红外线收发两用机做出标志。红外线收发两用机同计算机商量,然后通知PARCTab,他在哪间屋里,还有其他什么人在场。

为了及时倒退或前进,按一下PARCTab上的“卷上”和“卷下”按钮。可是,勿忘草系统的真本领在于称为“过滤器”指令的东西。拉明说:“设想我需要回忆上周打电话给德国某人的电话号码。”把电话图谱拉到触感灵敏屏幕顶部时,该装置就会过滤出只显示他所打电话的记述。

另一个强有力的特点是改变记述“话题”的能力。勿忘草数据库的每个图谱——人、房间和物体——都有其自己的“记述”(即,他/她/它在哪里和他/她/它做了什么)。例如,如果拉明需要知道文件到哪里去了,他可以把“话题”转到文件?该装置就会显示文件在哪里的“记述”(可是,就这种作用特点而言,每当用户把文件送给别人时,他们必须用手“通知”该装置)。拉明也可以改变其他工作者的传记——但只有用户请求计算机允许他们这样做时才能改变。

那么,你何时能买到你自己的勿忘草?令人遗憾,不会很快,至少不会是几年。首先,计算机芯片仍很贵,以致不能以合理价格把足够的存储器和处理能力塞进微型装置。

更重要的是记忆修复术在其变得真正实用之前需要范围广泛的基础结构。

在室内,无线电通讯能力必须埋置在台式计算机、电话、印字机或微波炉内。在室外,无线电基础台必须建在一些街道角落、停车场和其他热闹场所,否则人的记忆助手一走到外部就会变得无用。

然而,许多专家认为记忆修复术的出现只是时间问题。比尔 · 巴克斯顿说:“我们不是在讨论没有基础的美妙概念。静电复制品公司的改型很可能在5年内买到。”

拉明预言,当基础结构开始建设时,一些公司将制造处理办公室或家庭特殊工作的种种仪器。静电复制品公司已经制造了这样一种典型装置:“一会儿工夫”,这是一种能精通任何人潦草书写的会议笔记(后来不能辨认它们)的产品。利用这种装置,你就能用计算机笔在PDA屏幕上记笔记,其内部时钟和录制会议电视的摄像机/盒式磁带录像机同步,如果你不能识别你的笔记,你可以提到疑问短语,PDA就会自动指令盒式磁带录像机迅速把录像磁带推向会议的W那个时刻。

另一个可能性是在聚会或会议上佩戴的摄像机小标志可能用外观识别软件使你想起不久前同他握手的人名。其他奇妙的装置还可识别朋友、同事和上司,如果你碰见他,发出警报,提醒你说什么。专门为阿尔海默或震颤麻脾病人设计的记忆助手对年长者可能是方便的。

由于单目标装置已经普及,所以它们将为多用途记忆助手的应用铺平道路。专家们认为,这些装置很可能像勿忘草装置一样虽不是孤立装置,但可把它们作为并入通用PDA的软件进行推销。拉明预言:“10年内,多数PDA操作系统将和提供记忆支持的应用工具箱一起出现。你会认为它们的出现是当然的。”而且硬件本身将变小到足以装在你的腕部上。

为了把幻想变成现实,目前拉明小组开始了绝密的艰难尝试,以便创造第一个商用记忆修复术。静电复制品公司的律师们不让拉明对这项科研项目讲出只言片语,不承认这种装置可能在3年内为市场作准备。可是当他们制造文件记录装置时是不足为奇的:静电复制品公司毕竟把它自己叫做“文件公司”。

难道你忘记了?

[Popular Science,1995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