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西部印第安人被迫离开了苦根峡谷。印第安女人们到那里收集柴火常染上风寒和发烧骨痛,手臂和踝节上出现斑点,当时大多数人都死了。

迁居到苦根峡谷的移民也因得斑疹热病而死亡。少数人将死亡的斑疹热病归咎于虱子。多石的山坡和峡谷排满了死人和虱子。

1901年遭受“死亡斑点”疾病的移民们需要帮助,人们请求蒙大拿州州长为揭开“死亡斑点”之谜办一些实事。

1902年州长派了两名医生就此病因展开研究工作。他们发现有一种微小单细胞寄生虫隐藏在受害人的肌肉组织内。寄生虫看起来很像引起得克萨斯家畜发烧的虱子所带的寄生虫。但当时没有人能进一步证实两位医生的研究发现。

1903年有一当地医生在医疗7名斑疹热病受害者时发现他们都是被虱子咬过的,并亲眼看到并证明虱子传染疾病。

1905年爱达华州有一医生做了一次秘密实验。他从一将死的斑疹病人身上取出的虱子移放到一死囚的手臂上,两天后又将同一个虱子移放到一志愿的女子腿上。犯人染上疾病后反应剧烈,但却幸存了。而那女子只有轻微的疾病症状。

1906年这位医生到达密苏里州、蒙大拿州。他又在“死亡峡谷”出现。有人说哈瓦德 · 泰勒 · 立克次(Haward Taylor Ricketts)来到蒙大拿州度假,并且帮助医治病人。立克次医生带了许多最新的科学仪器设备,他在北方大医院的草地上小心地搭起了小帐篷,在倾斜的帐篷里建立了一个实验室。

立克次在医院内检查病人。所有病人都有高烧、剧烈的头痛,肌肉疼痛,身上大部分布满了难看的斑点。这些斑点开始出现时,在手臂和踝节上有小红点,慢慢地扩大到全身呈黑紫色的大斑点,还出现在双脚的脚底,病人得病6~12天,其中大部分死亡。

立克次全心投入到探索研究之中。他从医院刚要死亡的病人身上抽取血然后在自己的帐篷里将血注射到兔子身上、当时什么也没有发生。

接着,他试验豚鼠,第一次两只豚鼠得病,同病人的症状相似,其中有一只豚鼠死亡。他又第二次试验一次豚鼠。从第一次试验的豚鼠中抽血注射到一对豚鼠身上,有一只豚鼠得病。

立克次明白他实际上转移了带疾病的血的传染——但似乎一次比一次弱。用第二次试验的一对豚鼠的血注射到第三对豚鼠身上表明已毫无影响了。

立克次决定调查研究斑疹热病是怎样扩散传染的。他将一只小雌虱放在一只病豚鼠的耳朵里,并观察虱子躲藏在毛发下,两天后他将虱子取出放进一只盒子,又让它挨饿。

过了两天,他让该虱咬了一健康豚鼠耳朵的下部,四天后第二只豚鼠感染发烧了。

立克次还用虱子进行许多次实验,在夏末,他可以说明一只虱子整个生命M期的情况,他认为任何性别的成年虱子都能传染斑疹热病。

经过观察,立克次发现虱子至少需要两个宿主。第—个宿主是小动物,例如松鼠或金花鼠。小虱子幼虫在它们身上吸血长大。

过一段时间后,虱幼虫离开鼠类,找另一些小动物。虱子一旦长大,成年虱就抓住高高的青草等待第二个宿主一大动物经过。大猎狗和狗熊等动物。立克次发现:牛、马、人都带着虱子。在马背上旅行通过“死亡峡谷”农场表明:几乎每一种动物满身都有吸血的虱子。

立克次回到实验室用新豚鼠将发烧前后的鼠、兔、猴进行注射转移,他发现:从动物身体器官的很小组织传染疾病跟血液传染一样容易。他开始思考有某种毒素通过传染病患者的身体扩散。

1907年,春天来了。蒙大拿州新的流行病开始蔓延。当年立克次发现雌虱能用它的卵传染疾病并能通过它的身体扩散疾病,但对虱子本身完全没有伤害。

立克次医生对蒙大拿州健康卫生委员会提出有益的意见并告诫“死亡峡谷”的移民。首先人们应清除消灭虱子,其次,牛马身上涂上油进行摩擦驱除虱子,第三,应将大猎狗进行全身消毒。

他力求政府对他的计划感兴趣。但没有人听取他的善意。

1909年立克次继续进行他的研究。终于,在观察了几年之后,他在显微镜下发现了斑疹的“某种东西”。他用染色细胞的新技术证明了一些极小的杆状细菌——存在于传染的血液之中——并存在于虱组织和虱卵之中。他所探索寻找的东西似乎是斑疹热病受害人细胞内的极小微生物。

立克次用本人不懈努力的思维和实践解开了“死亡斑点”之谜。斑疹热病是由一种新的生物体引起的。新生物体大小介于细菌与病毒之间,但每次当他努力发现它时,这种神秘的生物体就消失了。

这位医生一直坚持进行研究。但他为全部研究筹不出足够的资金,所以他接受了墨西哥政府提供的墨西哥城研究治疗斑疹伤寒突然蔓延的费用。斑疹伤寒和斑疹热病症状有相同之处,也许它们是同一种东西的两种形式。立克次通过研究了解到斑疹伤寒和斑疹热病是不同的疾病。但两种疾病的确好像是由非常类似的小生物体引起的。

立克次知道他的工作稍不小心就可能引起死亡,他谨慎地处理每一种试样。但在一个春天的日子,当立克次在实验室将虱子从一处转移到另一处时,一时疏忽大意,他感染上了病毒。一星期后,他竟死于斑疹伤寒。

后来,研究人员们认识到立克次已经解决斑疹热病死亡之谜。他已经发现:一种人们完全未知的新生物种一同病毒与细菌有关。这种新生物种能引起人类和动物数10种疾病。生物学家们为纪念立克次花费许多年探索到的“某种东西”——命名为立克次氏体属微生物。

在几年内,农夫和农场主用哈瓦德 · 泰勒 · 立克次计划消灭虱子。虽然要完全消灭虱子并非易事,但在1906年后,由于农夫自发地消灭虱子,在蒙大拿州和达爱华州传染疾病已大大减少。山区斑疹热病现在已经比较罕见了。这得感谢立克次的献身精神和其他研究工作者的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