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地球观测公司(Earth Watch Corp.)计划在明年春季将一对3米分辨率的卫星送上天,稍后另一对分辨率在1米的卫星也将发射。具有1米分辨率的卫星将很清晰地确认像小轿车和各种水电煤气管道之类的物体。

轨道科学公司(Orbital Science Corp.)属下的轨道图像公司计划于1997年下半年用Pegasus XL火箭发射它自己的奥比威(Orb View)卫星。这颗卫星能够快速地提供1至2米分辨率的图像。奥比威卫星是另一种更先进的被称为“眼镜”卫星的先驱者,“眼镜”可获得1米分辨率的图像。

洛克希德公司也打算发射一颗1米分辨率的卫星。如果一切进展顺利,这颗卫星将于1997年启用。

上述3种新型卫星都能提供比美国兰德塞特卫星系统(分辨率约为30米)和法国斯鲍特3型(分辨率约为10米)更为清晰的照片。

由新型卫星提供的高分辨率数字图像可用于绘制更精确的地图,分析地面植被来预测农作物的产量,调查森林资源,寻找石油和矿藏,探测大气和水域污染等。警方甚至可使用卫星照片来识别停靠在谋杀现场的车辆。

由于高分辨率卫星的商业价值,一些国家也已研制成高分辨率卫星。法国今年计划发射一颗1米分辨率的海利奥斯(Helios)军用卫星和5米分辨率的商业斯鲍特5型卫星,俄罗斯已向市场推销具有2至3米分辨率的卫星资料,并准备在未来推出0.75米的资料。

[刘旭东摘译自Pupolar Science\1995年8月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