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科学》的正式编辑人员只有3人,能按时完成编辑出版任务,虽然有自己的尽心尽职尽责,但与特约编辑的工作是分不开的。确切地说,他们为《世界科学》立下汗马功劳。

我出差外地,与同行们谈起编辑工作,他们不相信《世界科学》只有3位编辑人员。我告诉他实话,除专职编辑3人外,我们还有几位默默耕耘的特约编辑。“特约”之特,是他们特别对本刊有爱心,不计报酬,不讲条件,凭着一颗对科学技术的钟爱,对科学技术的普及之心而勤奋工作。

王乃粒,上海市旅游局局长,全国人大代表。他的政务工作极忙,但作为这样一位局级干部却乐意为我们刊物审稿、译稿。用他的话来说:“我为什么一直对《世界科学》杂志有感情,而且以我的实际行动来支持这本有影响的刊物,我认为当今世界的发展,离不开科学技术。科学技术不仅是第一生产力,而且对精神文明建设,提高我国整个民族素质,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而《世界科学》杂志在国内从事推广和普及科学知识这一崇高职业,他们不计个人得失,兢兢业业、力求把杂志办得更好,他们的这种崇高精神深深感动了我,这就是我积极参与杂志编译工作的原因。”王局长的话朴实无华,令人感动。局长做一个杂志特约的兼职编辑,实实在在做审稿、译稿工作的可能再也找不出几个来了。

罗祖德,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的教授。论职称,“特约编辑”不过是相当于中级职称的头衔,我们又没有丰厚的审稿、编辑费,为什么他乐于此职?这只是说明他很喜欢《世界科学》杂志,为其作出奉献心甘情愿。《世界科学》从创办至今,罗教授始终不一地坚持兼职,,在科技期刊的百花园中,罗教授所灌浇的《世界科学》这棵受人喜爱的花朵终于开花结果了,难怪他不论教学和科研任务怎么繁忙,他总是把稿审好后送到编辑部。环境科学、地学等方面的文章,绝大多数都经过他过目。

裴晋昌,上海纺织科学院副院长,搞纺织科学的人爱上《世界科学》,只能说是一种特殊的感情在起作用了,谈起《世界科学》杂志,他说“为其审稿,使我了解到世界上科学技术的发展动态,高新技术发展的概况,对于从事专业研究的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沈葹,同济大学教授,她的专业是理论物理。她对《世界科学》的稿件可以说是高度负责。她常到编辑部来与编辑人员交谈,反复修改文章。尤其是她经常为编辑部写文章。今年第7期上发表的“思想领域中最高的音乐神韵——略论爱因斯坦对量子理论的评价和贡献”就是一篇特稿。亲爱的读者,你们读过此文之后,一定会被她的文风所吸引,也被她在理论物理中的造诣所折服。不言而喻,她是本刊物理学审稿人。

陶霖,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教授,从事电子计算机的教学和研究,尤其在软件方面是一位颇有成就的专家。《世界科学》发表的这方面文章,大都倾注了他的心血。

朱水林和周昌忠,都是上海社会科学院的研究员。他们两位称得上是《世界科学》的元老,因为从《世界科学》诞生那天起,他们两人就为其服务了。科学哲学、科技史这两个栏目由他俩一手“包办”,既看稿审稿,又组稿写稿。如果这两个栏目办得有特色,那么功劳首归他俩。

现在大家都明白了,《世界科学》本身是一个很小的小实体,但她有一个很好的编辑网络,这就是她的基本状况,她所取得的每一点成绩,都不能忘记特约编辑的功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