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深了,你这个出远门的游子已感到十分疲倦。当你从机场来到你下榻的饭店,用你最后一点力气打开电视机时,就像你在炎热的夏天在清凉的山溪里洗了一个澡那样痛快一样,你的房间里立即被来自家乡的新闻所充满,而且使用的是你自己的语言。

对许多旅行者来说,这种情况已变成一种生活的现实。在今后数年中,每个出门在外的人都会享受到这样的乐趣,卫星和有线电视传输的经济意义,使国际电视节目成为通信革命发展最快的领域之一。

不起眼的开始,但前途无量

1975年,印度利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提供的ATS-6卫星,向2,400个印度村庄播放有关农业和计划生育的节目。这项试验被认为是成功的。大约20年后,数百颗卫星连同有线电视系统和地面接收站一起,正在向全世界10亿人定向播送几万个小时的节目。只是现在节目的重点已由农业教育转向信息,而且愈来愈转向娱乐,这种节目激增的结果是两方面的:首先,去国外的旅行者会比过去更能够在他们所住的饭店客房内打开电视机,至少收看到用他们自己的语言播送的一种新闻或信息频道。其次,全世界的当地观众正在发现他们自己可以收看到用英文和他们本国的语言播送的一种新的和愈来愈多样化的节目。

这种忽然的兴隆,部分地是被那些想利用全球电视系统创造的机会而发财的企业家们炒热起来的。许多人正在购买卫星接收器和盒式磁带录像机,将它们用来录制各种电视广播节目,再将这些信号传送到他们自己的微型有线电视系统,平均只有150~200家用户。据报道,仅在孟买就有2,000多家这样的邻近地区有线电视经营者,而在印度次大陆有25,000多家。

亲爱的,家里发生了什么事情?

在整个欧洲,讲英语的旅行者可能是在任何地方都受到最好服务的人,他们可以从美国新闻有线电视网(CNN International)、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超频道、英国广播公司(BBC)全球服务电视网、英国空中广播(BSB)、欧洲新闻、欧洲体育新闻等和许多其他电视节目中进行选择,他们还能收看美国三大电视网(ABC,NBC和CBS)播放的节目。但是,美国电视在国外迅速而具有突破性的增多,几乎肯定会成为世界性电视节目泛滥的带头羊,它将很快在明年引起其他市场和其他语种的响应。

美国已遭受到来自世界各国的旅行者和移民用他们自己的语言播放的新闻和信息的泛滥。已经有俄国-4国电视网、电视亚洲(TV Asia)和亚洲电视网(Asia Network)、德国之波(Deutsche Welle)等,以及包括有关在中国、中东、非洲和世界其他地区发生的事情在内的部分时间频道和特别节目。

在世界上许多地方也能收看到用其他的语言播放的节目,虽然这种情况在目前还不算多,但这种趋势正以很快的速度增长。在欧洲已能收看意大利电视网Rai Uno的节目,而且它正在向美国和其他一些国家扩展。德国的Sat-1可在瑞士、奥地利和荷兰收看到,在北美和欧洲的饭店里,可以收看到日语和华语节目。卫星电视(Star TV)拥有许多英语和亚洲语言的频道,它们可以传送到整个亚洲、印度、中东、南美和世界其他地区。住在亚洲的主要饭店的旅行者,可以收看到ESPN,C-SPAN,CNN International,澳大利亚第7和第9频道,RFO France等播放的节目。

用外语为旅行者制订特别频道的想法是全新的。在提供此类节目方面遇到的重大问题之一是,目前所采用的计算电视观众人数的方法,在通常情况下未能涉及旅行者在那里观看电视的饭店、机场候机室、商务办公室或其他场所,这便使要想精确地统计出门在外的电视观众人数几乎成为不可能。然而,举例而言,对美国的高级管理人员所作的调查研究表明,他们看电视有20%以上是在旅途中看的,而且几乎都是在上述这些场所看的。

尽管存在着在提供国际旅行者收看电视的人数方面遇到的困难,但据专家预测,由于想抓住这些新兴市场的驱动,在今后数年内将会出现许多为讲多种不同语言的旅行者服务的频道。据欧洲一家最强的专门媒体机构Optimedia International的马太 · 班克斯先生称:“从来还没有专门为旅行者建立过电视台。电视台建立起来R是为了赚钱,而且所采取的方式是为了吸引在家里看电视的观众。但是,在为在家里收看电视方面己尽了最大限度的努力,现在许多电视服务公司正在将他们已取得成功的节目输出到其他的市场。”

随着它的发展势头,朝着国际性的新闻和信息频道发展的趋势也受到强大的阻力。法国和其他一些欧洲国家,已经通过了法律,以限制给予来自它们国境外的电视节目播放的空中时间。这些国家不仅试图保护它们本国的文化,而且也是为了扶植本国的电视节目制作者,但是,班克斯先生却认为,这样做可能是没有必要的,因为对来自'某个国家的节目制作者来说,要想在这里或其他任何一个地方独霸电视市场是难于做到的。“如果不引入当地的知识和专家们的意见”,他强调说:“这样的努力终归会遭致失败。”例如,为北卡罗来纳州提供西班牙语有线电视的CNDS,虽然建立在北卡州的夏洛特,但它雇用了来自南美洲的职员和新闻广播员。

多样性崭露头角

但历史再次证明,政府不可能控制它的公民,使他们不去接触外来的观念,而今,被禁止的电视节目正通过“信号泄漏”和非法的节目渠道侵入。新的分配技术—有线电视、卫星频道和更新的“直接到家”的卫星电视广播,正在对能收看到各类节目的观众产生巨大的,实际上是不可控制的影响。

例如在美国,西南部各州可以收看来自墨西哥的卫星定向播放的墨西哥电视节目I而在美国的北方各州则能收看加拿大卫星发射的加拿大电视节目。

在欧洲,跨越国境的信号泄漏是一个不可改变的事实,它使任何一个政府都很难封锁住不想让人民收看的电视节目。

在中东,情况更为严重,在沙特阿拉伯,收看卫星电视是非法的。据报道,一座房子的主人为了掩人耳目,将他家的抛物面卫星天线安装在一个排光了水的,用柏油帆布掩盖起来的游泳池底上。

在埃及的某些省份,收看卫星电视节目是被禁止的,在科威特,某些人将艾滋病归咎于这种新技术带来的文化影响。

但是,面对这种无法避免的事实,许多国家的政府已开始在这方面作出让步。

重要的问题

对新闻、信息和娱乐节目进行分配表明,在全世界范围内需要一系列复杂的协议,来保护电视信号不被剽窃和知识产权不受侵犯,这两者对保障从广告和某种电视节目的内容获利都是至关重要的。最近结束的关贸总协定谈判中的一大部分,都旨在保护全世界的电视节目市场。例如,中国台湾已同意在知识产权方面予以合作,而法国和其他一些国家,在总体上对剽窃问题采取合作态度的同时,仍坚持将外国节目限制到不超过在它们国内播送的电视节目的50%。

其中的一个原因是为了保护本国语言的需要,大多数人都知道,除了英语新闻和信息节目泛滥外,世界上最好的和最流行的娱乐节目是来自美国的英语节目。这样的节目愈多的渗透,就会引起对本国语言将受到削弱的更大的恐惧。

尽管这种恐惧是可以理解的,但外国语言节目的危害性可能被过分夸大了。某些方面表明,大多数动作/惊险影片和肥皂剧都能很好地译制或打上字幕。但是,新闻和信息及情景喜剧等许多其他方面的节目却难以翻译得当。

除语言问题外,另一种担心是文化价值。墨西哥、加拿大、巴西和印度,以及法国等其他国家,公开对在他们国境内过多的外来电视节目的影响表示担心。印度政府对主张弘扬正在受到音乐电视(MTV)和其他的外国电视节目影响的本国文化价值的研究工作进行了表彰。目前,它要求用本地土生土长的节目来抗拒这种趋势,

没有一个人能说出这些冲突将如何加以解决,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即电视的普及将继续增加,而且它将至少会对日常生活的公开部分产生影响。

发展前景

在1980年,大多数欧洲的电视观众只能收看到3或4个台的节目。那时还没有一个卫星接收站。由于电视私有化和新技术出现的结果,到1993年已有119家各种不同的电视播送机构,其中包括100家有线电视和卫星频道。在欧洲,电视频道容量如此急剧的增长,被许多专家认为是一种将在亚洲和包括南美和非洲在内的世界其他地区发生的早期教训。

由于卫星和有线电视时代正在亚洲市场发展,近几年中观众将会看到有更多的频道问世。

在全世界范围内,目前大约有7亿5千万个家庭拥有电视机。到2000年,将会增加到10亿个家庭。最快的增长将出现在亚洲、中东、中南美洲、印度、东欧和非洲等地区。人口如此众多,而且电视机渗透进家庭的增长速度又是如此之快,以致这些国家中的观众的潜力对电视节目制作人形成一种不可抗拒的诱惑。难怪在这一市场上出现了在电视广播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新频道制作方面的投资热、以吸引广大的电视观众。

简言之,几乎完全同自己的家乡和家庭生活隔绝的孤独的旅行者正在很快的消失,在电视全球化的时代,经理们和度假者将能够从饭店、餐厅、酒吧和几乎任何可以接收到电视信号的场所收看电视。

[Reprinted with Permission from Hemispheres,the inflight Magazine of United Airlines,Special Fea-tures Service 1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