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表面70%是水。几千年来,人类一直认为深海是非常神秘的地方。但宇宙空间技术正在帮助消除这种神秘。现在,已经有可能比以前任何时候更为详细地看清海底状况。科学家利用美国海军和欧洲航天局卫星提供的照片和资料绘制了海底地图。海军过去视此为军事机密,但最近已经公布于众。

卫星测量了海洋表面地球引力的变化,这些变化是由海底地球表层引起的。电子计算机将这些卫星资料综合在一起,形成图片,看起来海洋好像是干的,显示出不同地区的海洋有多深。过去,海底图片通过舰船,绘制的,这样的地图缺乏充分的资料。新地图是海洋学’学院和国家海洋气压署的科学家绘制的。他们将这种地图放到世界范围的电子计算机互联网络,让其他的科学家也能看到。

这种地图可用于探测石油、矿物及新的渔场,有助证明海洋趋势对气象的影响,还能证明形成地球表面的结构很久以来已经使大陆块发生了移动。

[陆家训译自Science News,1995年1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