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人经常感到疲劳,甚至筋疲力尽,有时记忆模糊,爱忘事,严重影响了他们的日常生活、工作和学习,在美国,约有1/4的人抱怨疲劳常持续达2周以上,引起疲劳的原因很多,如,可由睡眠不足引起,亦可由严重疾病引起。一些药物也可,引起疲劳,如,抗组胺药、β受体阻滞剂等。因此,疲劳的诊断较棘手,且拖延时间。

“人们通常说‘我感到筋疲力尽’之类的含糊事情,”美国波士顿大学医学院普通内科主任马克 · 莫斯科维茨(Mark Moskowitz)说,“考虑其它症状对明确病因很有帮助,如发烧可能意味着感染!如果患者声音嘶哑,我可能考虑甲状腺。”

本文介绍引起疲劳的几种常见原因及消除疲劳的对策。

睡眠不足 你有睡眠烦恼吗?研究表明,1/3的美国人有睡眠障碍,1/10的美国人患有慢性失眠症。当你极度紧张或患病时,夜间失眠是很自然的事,不必大惊小怪。如果除外紧张和疾病的原因,则应在就寝的6小时内避免饮含咖啡因的饮料,在1~2小时内避免饮酒。只要你觉得疲劳,就应上床睡觉,如果你在上床后20分钟左右仍不能入睡,就起来读报刊或看电视,直到你感到有瞌睡感时,再上床。如果失眠症持续存在,或白天打瞌睡干涉正常的工作,则应去看医生。

缺铁性贫血 约有750万美国人(绝大多数为妇女、婴儿和儿童)疲劳的原因是缺铁性贫血:他们血中的血红蛋白太少。血红蛋白携氧到全身各细胞,饮食中铁的摄入量过少(特别是严格素食、减肥饮食)和失血,均可造成血红蛋白降低。贫血在月经过多的妇女中常见,亦可见于消化性溃疡、结肠癌、结肠炎或其它疾病引起的慢性出血患者。

服用铁药丸似乎很安全,事实上,它并非对每个人都安全,贫血可能是严重疾病(如肾衰、结肠癌)的一个信号,铁药丸非但不能解决这一问题,反而会延误治疗。不要随便服用铁药丸的另一个原因是,铁过剩亦可引起疲劳。一些人先天具有存储高水平铁的倾向,能导致不可逆的器官损伤和死亡。严重铁过剩的一个信号是,皮肤呈灰白-黝黑色。与之相反,贫血时皮肤呈苍白色,特别是甲床、手掌和嘴唇等部位。

如果你怀疑自己有贫血,可到医院去验血,血液试验可检测出你的血红蛋白量和红细胞数量,然后听从医生的忠告。

悲伤反应 在遭遇不幸(如亲属的死亡)后,感到疲倦是正常现象。“几乎所有的寡妇或鰥夫均面临睡眠障碍,或睡得太多,或睡得太少。”美国马萨诸塞州的社会工作者琳达 · 范伯格(Linda Feinberg)说。通常认为,悲伤者有望在1年内恢复活力,但华盛顿特区的医学研究所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一个人在丧偶后,适应新的生活需3年的时间。

人的一生充满困惑:离婚、失业、健康状况变差或度过青春期,这些均可引起悲伤和疲劳。

悲伤者可通过看报或求助于图书馆、教堂、临终关怀中心、医院等社会服务机构,来获得解脱。如果悲伤严重干涉你的日常生活,那么你可能就必须接受抑郁治疗。对于一些悲伤者来说,时间是最好的治愈剂,它可冲淡一切。

睡眠呼吸暂停 丹尼尔 · 平克沃特(Daniel Pinkwater)在其成长过程中,总是把耳朵紧贴在枕头上,用以遮住其父亲的打鼾声。后来,平克沃特逐渐意识到,他和父亲均患有典型的梗阻性睡眠呼吸暂停症状。这种“打鼾病”(整个家庭均可患病)侵犯4%的成年女性和9%的成年男性,特别是中年肥胖男性。

在梗阻性睡眠呼吸暂停发作期间,上呼吸道萎陷,从而切断呼吸,导致粗哑的打鼾声,接着发生气喘并醒来,睡眠呼吸暂停患者每天夜里可醒来数百次,但通常他们并不知道,断断续续的睡眠使他们感到极度疲劳。

医生通常可在睡眠实验室通过测试确定你是否患有睡眠呼吸暂停。轻症患者可通过减肥、控制体重的方法获得改善,侧睡亦有帮助;重症患者可使用器械使舌远离咽喉或使颌前移,也可利用连续正性气道压力面罩,迫使空气通过鼻腔进入咽喉。在极罕见病例,必须进行外科手术。

抑郁症 医生所见的许多疲劳病例,其病因都抑郁症,这是一种严重的可治愈性疾病,发病率较高,以至于医生将其看作精神疾病领域的普通感冒,约有24%的女性和15%的男性在其一生中将遭受1次以上的抑郁症发作。

很多人认为,抑郁症是大脑中影响情绪和行为的化学物质(如5-羟色胺和去甲肾上腺素)失衡的结果。这些神经递质可受疾病、长期紧张、情绪创(如,离婚)甚至遗传因索的影响。

你怎样才能知道你的疲劳是由抑郁症而不是由流感之类的疾病所引起的呢?一些抑郁症患者常常在清晨感觉疲劳,且这种疲劳倾向于时好时坏。而病人通常在夜间休息后感觉很好,但在白天疲劳感却逐渐加重。

抑郁性疲劳患者一般无做事动机,对通常他们乐于做的事情也不愿去做,他们常常不能集中注意力、不能记住所做的事情、不能做决定。

抑郁症可用药物治疗,也可采用心理疗法。可惜的是,抗抑郁药物有引起瞌睡的副作用,且一些人需要镇静而另一些人则不需要镇静。

甲状腺疾病 “如果你睡得很多,甚至1次睡眠超过16个小时,你仍脱脱拉拉疲倦地度过一天,那么,你可能就有甲状腺疾病,”美国休斯顿的甲状腺教育与研究学会医学会长谢尔登 · 鲁宾费尔德(Sheldon Rubenfeld)说。甲状腺位于颈部的喉结之下,它可产-生激素,通知你体内细胞的工作速度。如果甲状腺产生的甲状腺激素少于正常,则人体的代谢就放慢,表现为心率减慢、便秘和肌肉痛性痉挛、麻木、皮肤干燥、头发稀薄、声音嘶哑以及无明显原因的体重增加。这种病态状况叫做甲状腺机能减退,一般常见于50岁以上的女性,

说来也奇怪,甲状腺激素过多——甲状腺机能亢进,也能引起疲劳,因为高激素水平能使肌肉衰弱。其它症状包括心率加快、出汗和体重减轻,甲状腺机能亢进可发生于任何年龄,通常由自身免疫性疾病——突眼性甲状腺肿引起。

医生通过触摸增大的甲状腺和做特殊的血液试验来诊断甲状腺疾病。甲状腺机能亢进和甲状腺机能减退都必须服用药物治疗。

慢性疲劳综合征 患这种病的人不只是单纯的疲劳,其疲劳是虚弱性的,常使他们不能工作,并持续达6个月以上。慢性疲劳综合征可伴发希奇古怪的时隐时现的症候群,包括肌肉疼痛、咽喉痛、淋巴结触痛、头疼和记忆力减退。为此,运动能使他们感到筋疲力尽,1~3天后才能得到恢复。

目前,医生尚未明确是什么原因引起了慢性疲劳综合征,慢性疲劳综合征约侵犯40万美国成年人。一种理论认为,病毒、紧张或创伤可触发人体的免疫系统,然后保持激活状态,代替了它本应该逐渐恢复的正常功能状态。结果,免疫因子——其中一些可引起疲劳——在血液中保持高浓度状态。

慢性疲劳综合征类似于纤维肌痛(一种罕见的软组织疾病),一些专家甚至认为它们是同一种疾病。纤维肌痛患者亦感到疲劳,但他们的主述常是肌肉疼痛,很多这类患者说他们感到全身刺痛。

目前,尚无检测这两种疾病的实验室试验,慢性疲劳综合征的诊断只有靠排除其它疾病的医学检查来作出。小剂量抗抑郁药和止痛药有助于缓解症状。医生还推荐适度的运动,

流感后倦怠 马克 · 莫斯科沃茨医生在多年的实践中,不时地会遇到这样的情况:病人已恢复健康,但他们的衰弱无力却不能得到改善,情绪消沉,他们疑心重重,事实上,流感后倦怠是人体的免疫系统造成的。当人体遭受感染时,便产生一种叫做细胞因子(Cytokines)的蛋白质,帮助白细胞摧毁细菌及其它入侵者。这些细胞因子同时也使你情绪低落。莫斯科沃茨说,“这是正常现象,在流鼻涕、发烧和肌肉疼痛消退后,疲劳感可持续1个月左右。”

过早地恢复正常活动可导致旧病复发,因此,如果你最近患过病或有发烧,你做事就要慢点,并要充分休息。

如果你或你的家人整日感到疲劳,则一定要弄清原因,这样才能得到所需要的治疗或帮助。

[Readers Digest,1996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