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像智商可用著名的斯坦福毕尼特试验进行测定,情绪商则不适合任何一种单一的数字式测量方法。专家们说它也不应该如此。根据定义,情绪性智力是一种复合的多面的品质,代表像自知力、情绪感染力、毅力和社交能力等无形的东西。

不管怎么样,情绪性智力的某些方面还是可以量化的。例如,乐观便是衡量一个人的自尊心的方便的尺度。宾夕法尼亚大学心理学家马丁 · 塞利格曼认为,人们对挫折作出何种反应,——是乐观还是悲观——那是人们在学习上、体育上和某些工作上取得的成功会有多大的一个相当准确的指示。为了验证其理论,他设计了一套问卷在麦特莱富市用于筛选保险推销员。

在塞利格曼的测试中,求职者要对某一假设的事件加以想象,随后选择出最接近于自己的那一种反应(A或B)。这里,从其问卷中摘录一些例子:

事件1 :你忘掉你爱人(女友/男友)的生日。

A. 我不善于记忆生日。

B. 我正全神贯注于别的事。

事件2 :由于借书过期未还,你欠图书馆10美元钱。

A. 当我真正沉醉于所看的书中时,常常忘记书何时该还。

B. 我一心扑在写报告上,忘了还书。

事件3 :你对一位朋友发脾气。

A. 他(她)总是找我的岔子。

B. 因为他(她)带有敌对情绪。

事件4 :你因迟交所得税单被罚款。

A. 我一贯推迟处理我的税务。

B. 今年我懒得处理我的税务。

事件5 :你一直感到乏力。

A. 我从来没机会去放松一下。

B. 这星期我特忙。

事件6 :—位朋友说了伤你感情的话。

A. 她总是捅出事情来,不考虑一下别人。

B. 我的朋友心情不好,在我身上发泄一下。

事件7 :你滑雪时常摔跤。

A. 滑雪难。

B. 滑雪道上结满了冰。

事件8 :度假后你体重增加。再也减轻不了。

A :从长远角度看,膳食对减肥不起作用。

B:我尝试的膳食未起作用,塞利格曼发现答案为B比答案为A多的保险推销员,更有能力克服推销困难期,更易于从被拒绝的场面中恢复过来,辞职的可能性较小,对生活抱乐观态度的人倾向于把障碍和挫折看成是暂时的(因此是可以克服的)。悲观主义者从个人角度看待这些;别人看来是转瞬即逝的局部的那些事情,他们却看成是普遍的长久的。

塞利格曼说,对他的理论的最具戏剧性的证据得自1988年南朝鲜汉城奥林匹克运动会,当美国游泳运动员麦特 · 比昂迪在最初两个比赛项目上令人失望的表现之后。在奥运会之前,人们看好比昂迪,认为他会像马克 · 斯匹兹在16年前那样夺得7枚金牌。在这两个最初的项目赛过之后,大多数评论员认为比昂迪已不可能从遭到的挫折中恢复过来了。但塞利格曼不这么看。他在赛前对美国游泳队的一些队员作过乐观测试。结果表明,比昂迪具有异乎寻常的乐观态度。在处于困难时期时,他没有像其他人那样丧失信心,而是一心要用游得更快来作出回答,果然,他状态立即回升,在其余的5个项目中都夺得了金牌。

[Time,1995年,10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