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获得成功需去比优秀的学业更多的东西。

那天下午纽约城里闷热得使人烦躁不安。在去旅馆的路上,当我跨进一辆公共汽车时受到了司机的欢迎。司机是一位脸上挂着微笑的中年人。

“嗨,你好,”他对每一位乘客都这样打招呼。当公共汽车穿过交通拥挤的十字路口进入城镇住宅区时,司机开始了他那生动的评论 :那个店卖的东西糟透了…这个博物馆的展览很精彩…你们知道这个街区的另一头放新电影了?到了乘客们下车时,他们的烦闷早已烟消云散了。当司机大声喊,“再见,祝你们好运!”的时候,大家都对他报之以愉快的微笑。

时间过去快20年了,我对这件事记忆犹新。我想这位司机是他这种职业上的真正的成功者。

这位司机与贾森(Jason)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贾森是佛罗里达州某所中学的一个优秀生,他打定主意要进哈佛大学医学院。在一次考试中,他的物理老师给他的物理成绩是80分,他认为自己的梦破灭了。他带着屠刀去了学校,在一场搏斗中他把刀子捅进了老师的锁骨。一个分明智商很高的人怎么会做出如此荒唐的事呢?答案是,智商高并不一定预示着其本人会在生活中获得成功。心理学家们认为,智商在导致成功的因素中只占20%,其余的80%是由其他因素决定的,其中包括我所说的情绪智商。

以下是情绪智商的一些构成要素及其培养方法。

自知之明

当一种情绪出现时就能识别它的这种能力是情绪智商的主要部分。对自己的情绪具有较大把握性的人能更好地驾驭自己的生活。

培养自知之明需要熟悉神经病学家安东尼奥 · 旦姆斯奥(Antonio Damasio)在他的《荒漠的过失》一书中所说的“身体基因标记”照字面意思说就是本能情绪。本能情绪是在自己不知道的情况下发生的。例如,当给怕蛇的人看一幅蛇的照片时,他们皮肤上的传感器就会发现汗水这种焦虑的信号,虽然说他们自己会他们不害怕。即使照片一现即逝,受试者根本看不清上面的蛇,汗水也会流出来。

通过审慎的努力,我们就能更清楚地了解自己的本能情绪。例如,某人在经历了一次粗暴的对抗之后的几小时内一直在生气。他可能已经意识不到自己还有烦躁情绪,当别人提醒他注意自己的这种情绪时他可能会大吃一惊。但是如果他评估一下自己的情绪,他就能改变它。

情绪上的自知之明是另一种重要的情绪智商,即甩掉坏情绪的能力的重要前提、

情绪调控

坏情绪和好情绪一样都是生活的调味品,也是人物性格的组成部分。重要的是保持两者之间的平衡。

当我们情绪激动时我们通常不能自控。但是我们能够找到控制这种情绪的延续时间的办法。凯氏西方储备大学的心理学家黛安妮 · 提茜(Dianne Tice)就如何摆脱恶劣情绪的策略问题向400多位男女进行了调查,她和其它心理学家的研究成果为我们提供了改变坏情绪的有价值的信息。

在人们所要摆脱的那些坏情绪中,盛怒似乎是最难对付的。在公路上当有人突然在你面前停车,你的思想反应可能是:那个笨蛋!他差点撞上我!我不能轻易放过他!你越想火气越大。这是一种强烈而又鲁莽的冲动。

该怎样消除你的火气呢?有人认为,让你发泄一下你的不满你会舒服些,这是一个神话。事实上,研究者们发现这是最糟糕的策略之一。盛怒的爆发打开了大脑觉醒系统的阀门,它只会给你的怒气火上加油。

一种较为有效的方法是“再构造”法,再构造法要求你有意识地用一种更肯定的眼光来重新看待形势。在前面谈到的一位司机突然在你前面停车的那种情况下,你可以告诉你自己,也许他遇到了什么紧急情况。提茜发现这是最有效的息怒方法之一。

独自走开去冷静一下头脑也是一种有效的息怒方法,这种方法在你思绪不清的情况下尤其适用。提茜发现很大一部分男子出去开了一趟车就冷静下来了——这一发现使她感悟到自己驾车要更加小心。不管你干什么,都不要浪费时间去想那些使你恼怒的事,你的目的是分散自己对这件事的注意力。

再构造技术以及分散注意力技术不但能息怒,而且可以减轻抑郁和焦虑症状。在以上技术基础上再加上诸如深呼吸和沉思等放松技术,你就有了一个用于抗击坏情绪的军械库。“祈祷”,黛安妮还认为,“对调节各种情绪都有效。"

自我诱导

积极的诱导——导发热情、积极性和信心——是成功的首要因素。对奥运会运动员、世界级音乐家以及国际象棋大师的研究表明,他们的共同特点是,他们都具有激励自己去致力于严酷的例行训练的能力。

要诱导你自己去获得任何成功,就需要你具有明确的目标和乐观的、肯定自己能干成事情的态度。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心理学家马丁 · 赛里曼(Martin Seligman)曾说服麦特终生保险公司专门雇用了一些经测试属于相当乐观的人,虽然这些人在正常的能力倾向测试中不及格。和那些能力倾向测试及格,但悲观情绪严重的推销员相比,这些人第一年的推销额提高了21%,第二年提高了57%以上。

一个悲观主义者倾向于把遭拒绝理解为:我是一个失败者,我的推销工作永远做不好了。乐观主义者则告诉他们自己 :我的方法错了,也许是那位顾客当时的心情不好。由于把失败归咎于环境而不是他们自己,乐观主义者会激励自己去再作尝试。

你的积极观点或消极观点可能是与生俱来的,但是经过努力和实践,悲观主义者可以学会更乐观地去思考。心理学家们已经用资料证明,如果你有了消极的自感失败的思想,你可以用比较积极的字眼对形势作重新估价。

控制冲动

情绪自我调节的本质是在向目标奋进的过程中抑制冲动的能力,这种能力对于成功的重要性在本世纪60年代的一次实验中得到了证明,该实验是由心理学家沃尔特 · 米切尔(Waiter Mischel)在斯坦福大学校园的一个小学预备班里进行的。

孩子们被告知,他们现在就可以得到一块棉花软糖,但是大人们现在有事要办,如果他们愿意等,就可以得到两块棉花软糖。有些孩子立即把一块棉花软糖抓在手里,但是另一些孩子能等上对他们来说是极其漫长的20分钟。为了在这艰难的等待中能坚持住,他,们蒙上了眼睛以躲避那糖的诱惑。有的孩子还把头放在双背上自己跟自己说话,唱歌,甚至努力使自己进入睡眠状态。这些有勇气的孩子得到了两块棉花软糖的奖赏。

这次实验有趣之处在其后续部分。这些在4岁时就能为两块棉花软糖而等待的孩子们到了青少年时期仍然能为追求自己的目标而忍耐。他们更具有社会竞争力,更有主见,也更能应付生活中的挫折。相反,那些抓着一块棉花软糖不放的孩子到了青春期容易变得执拗、无主见,甚至紧张。

抵制冲动的能力可以通过练习来培养,当你直接面对诱惑时,提醒你注意自己的长期目标——不管这些目标是减肥还是获得医学学位。然后你会发现要抑制那种决定只要一块棉花软糖的冲动并不困难。

人际技能

了解别人内心感觉的能力对工作、爱情、友谊和家庭都很重要,我们是在一种微妙得近乎于难以察觉的水平上来传递、捕获相互间的情感信息的。例如,某人向我们道谢的方式的不同可能会给我们留下道谢绝、保护了别人或受到了赏识等不同的感觉。我们在觉察别人的信号背后的情感方面越是老练,就越能更好地控制自己发出的信号。

卡内基-梅隆大学的心理学家罗伯特 · 凯莱(Robert Kelley)和珍妮特 · 凯普兰(Janet Caplan)在伊利诺斯州内珀维尔市贝尔实验室的一项研究显示了良好的人际技能的重要性,该实验室中配置的人员都是学术智商达到了至高点的工程师和科学家,但是他们当中仍然有人显得像明星,而另一些则显得萎靡不振。

造成这种差别的原因是什么?原因就在于那些出色的明星人物有一个广大的交际网。凯莱注意到,当非明星人物遇到一个技术难题时,“他打电话给各个技术权威并等待回话,当电话没有回音时他就浪费了不少时间。明星人物就很少遇到这类情况,因为他们在需要这些人之前就与他们建立了可靠的联系。因而当明星人物给某人打电话时,他几乎总是得到较快的回答。”

总之,不管他们的智商怎么样,正是情绪智商区别了这里的明星人物和普通人物。

[Reader's Digest,1996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