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定你是一位烟民,正在点燃今大的第一支香烟。不用多久,你就开始感觉到吸烟所带来的种种精神变化。

几乎每一个人(包括烟民)都承认吸烟对健康的各种长期损害,尤其是肺癌和冠心病。但是,大多数吸烟者都认为吸烟的直接作用是积极有益的,是一种使他们感觉更敏锐、头脑更清晰、注意力更集中的刺激作用。

吸烟真的有这些作用吗?最新的科学研究作出了否定的回答:吸烟者的感受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错觉。让我们仔细看看吸烟对脑的影响吧:

在吸入第一口烟的10秒钟内,尼古丁(一种浓生物碱)就进入人体血流,、穿透防止杂质进入头脑的屏障,开始对脑细胞产生作用。尼古丁分子像钥匙一样插入脑神经细胞表面的“烟碱”受体。

事实上,尼古丁所插入的正好是脑部最重要的神经传递素(传递信号的化学物质)之一一一乙酰胆碱——的“钥匙孔”。从第一支烟吸取的1.5毫克尼古丁模仿乙酰胆碱的作用,诱使人体释放出具有兴奋作用的化学物质,包括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这使吸烟者的精神暂时兴奋起来,脑部的血流量增加。

如果把吸烟者的头部用导线与脑电图仪相连,仪器就会同步记录下脑波形状的变化。脑部所发出的α波(与放松警觉相关的电脑冲)量先是下降,然而等吸完一支烟后又恢复原状,与睡眠有关的d波和与情绪、创造性思维及深度思考有关的θ波则逐步减弱。但是,β波(精神高度集中和心神不安时发出的脑电波)量却迅速增强。

10团烟雾已经进入了你的肺脏,第一支烟抽完了。你感到精力充沛、头脑清醒。这时你是否比别人(譬如某个不吸烟的同事)更为专心致志?也许你认为如此,但是你精神状态改善的真正原因却是你刚刚结束了一段尼古丁匮乏期。紧接着你又要进入另一个匮乏期。

不出30分钟,你刚才摄入的尼古丁在脑中的含量大大下降,你感到精力开始衰退。你点燃第二支烟,随即感觉到精神再度兴奋,不过这时候的感受出现了细微的差异。

尼古丁在脑部触发了一连串的生物化学变化:能够调节精神压力的氢化可的松和具有镇痛作用的β-内啡呔被释放出来。在抽完这第二支烟时,你开始体验到吸烟时的一组互相矛盾的感觉:第一支烟令你兴奋,第二支烟又让你镇静。你感觉到全身的肌肉开始放松,耐受疼痛的能力有所增强。

又过了30分钟,你越来越无心工作,注意力越_越投向身边的那包香烟。烟民对尼古丁的强烈渴望不仅是心理上的需求,也不单是一种积习或人们对食物的那种欲望。尼古丁促使脑细胞增生出比寻常情况下多得多的烟碱受体,这使吸烟者的脑对烟碱(如乙酰胆碱类化学物质)的刺激变得迟钝,以至于吸烟者只有在尼古丁源源涌向神经细胞时才感觉一切正常,否则就浑身不适。

“可以说吸烟者是生活在悬崖的边缘,”美国国立药物滥用问题研究所的杰克 · 亨宁菲尔德说。“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只要几个小时不抽烟,就会出现尼古丁脱瘾症状。”

美国精神病学协会把吸烟脱瘾归类为“由尼古丁诱发的器质性精神失调,”其症状包括焦虑、烦躁、沮丧、愤怒、不安、失眠、心率减慢和食欲增强。1978年,美国联邦航空局制定了现行的允许班机驾驶员在飞行途中吸烟的规定。即便在禁止乘客吸烟之后,这项规定仍然得以继续实行。这是因为,虽然吸烟不能让飞行员更警觉,但假如禁止有烟瘾的班机驾驶员吸烟就有可能导致他们在驾驶飞机时出现精神问题。

将近两个小时后,你点燃第三支烟。与第一支相比,它味道平淡。像千千万万的瘾君子一样,你过不了多久就会出自本能地点燃一支又一支香烟。统计数字表明,一名吸烟者平均每天抽30支烟,这意味着一年要吸入110,000口烟雾。

除了尼古丁之外,烟雾中还含有一氧化碳。它依附在人体内的血红素(血液中输送氧气给全身细胞的化合物)上,其依着力要比氧气至少强200倍,从而使吸烟者大量缺氧。因此,“过度吸烟会危及生命”一说并非危言耸听。

吸烟过程中人体输氧能力的丧失可能导致吸烟者反应迟钝并且头脑混沌。在美国马里兰州的华盛顿学院心理学家乔治 · 斯皮里奇和同事们决意验证许多烟民所相信的“吸烟有助于思考和集中注意力”这一说法的真实性。实验对象是一群年轻人,他们中有从不吸烟的、长期吸烟成瘾的以及暂时停止吸烟的。

测验开始,每位受试者都坐在电脑屏幕前,注视连续显现的96个字母,一认出特定的字母就立即摁空格键。在这项简单的测验中,上述三类人表现得一样出色。

第二项测验要复杂一些,要求各人扫视一个个由20位相同字母组成的序列,一旦发现其中有字母发生变化,就马上作出反应。从不吸烟者反应最快;在尼古丁的刺激下,一直吸烟的人反应速度快于暂停吸烟的人。

第三项测验难度更大。它要求众人默记一段字母或数字,一看见荧屏上闪现的各种组合中出现该段字母或数字就作出反应。这项测试针对的是短期记忆。从不吸烟者出错最少,暂停吸烟的人出错的次数少于一直吸烟的人。

第四项测验要求众人阅读一段文字,然后回答有关问题。比起一直吸烟的人,不吸烟者多记了19%的最重要内容;而暂停吸烟者的表现则超过在受试前刚吸过一支烟的人。一直吸烟的人不仅显得记忆力较差,而且不易区分重要的内容和无关紧要的细节。

最后一项测验,斯皮里奇让受试者操纵由电脑控制的驾驶模拟器。受试者必须掌握方向盘、变速杆和油门,并且应付突如其来惊险场面,如急转弯、突然出现的车辆和地面的浮油等。到测验结束的时候,暂停吸烟者撞到前车车尾的次数比不吸烟者大约多67%。刚吸进一支烟的吸烟者成绩更糟。比起从不吸烟的人来,他们发生的模拟事故要多得多,撞上前车车尾的次数也多了3.5倍。

“随着测验的逐步复杂化,”斯皮里奇总结说,“不吸烟者的表现超出吸烟者的幅度越来越大。”他由此推断:“吸烟者也许可以胜任多种工作——只要它们不变得复杂。只要一切如常,他的车可以开得很出色;但是,如果在高速行驶时轮胎爆裂,他的应变能力就可能落后于不吸烟者,假如不发生意外,一位吸烟的班机驾驶员完全能够自如地飞行:但是如果出了问题,吸烟对他智能的影响就会显露出来。假如驾驶员同时睡眠不足,那么后果有时会不堪设想。”

因此,当你准备点燃下一支烟的时候,请三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