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全球卫星通信网络最大投资者之一的中国,即将在上海筹建一座大型卫星通信系统,这座卫星通信站可能是世界同类型号中最大的一座,可以用来弥补由以伦敦为基地的国际ICO全球通信机构支持和'设计的全球电信网络。ICO的执行主席奥尔夫 · 伦德伯格(Olof Londerg)认为该卫星网络将在本世纪末进入实用阶段。届时,世界上任何地方的人均能利用低成本的移动电话、个人计算机以及其它通信设备来传播并接收声音、数据资料和图像。

耗资6000万美元的上海卫星通信中心预计在1997年动工。ICO已从44个国家的47家公司筹款15亿美元——包括国家的和私人的,用来筹建全球网络系统。北京海运通信导航局已在该项目上投资1. 03亿人民币,并在董事会中拥有经营决策权。

与此同时,将在另外一些国家内建造11座卫星通信中心,并将发射10颗卫星。为此,100已与美国休斯空间通信公司签订了发射合同。为了向中国提供必要的财政和技术援助,ICO将在北京设立一家子公司。伦德伯格认定中国具有广泛的市场前景,能在卫星网络和运行中扮演一个重要角色。北京海运通信导航局的王加林(Wang JiaLin)主任认为通信、邮政和电信均与全球网络有密切的联系。ICO是一个由21个国际机构组成的机构,成立于1995年,专门处理卫星业务。

[杜宗潆择自“China Daily Business Weekly ”1996年11月17~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