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环境产业是战略性产业

环境产业是指那些生产消除污染的设备和产品,或从事环境保护与管理服务的厂商。在英国,估计年价值2000亿美元,今后还将以年5.5%的比率增长,预期到2000年将达3000亿美元。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断言,它的潜力可以与宇航工业、化学工业相媲美。对环境工业的促进因素主要是越来越强硬的环保法规,它的根源是对环境问题改变着的态度,以及对保护环境必要性和自然资源易损性认识的提高。

由于环境技术产品能源效率高,废物少,自然资源利用好,以及启动和经营成本低,这对总体工业繁荣都是很重要的,所以OECD认为,环境产业是战略性产业。环境技术产品在控制污染面积、保护环境和预防污染方面有潜在的用途,尤其是那些跨越所有领域的产品,将在市场上明显地增长。

二、环境产业技术创新成功的主要因素

最近几年,作者曾做过一些调查,找出了环境产业技术创新成功的主要因素,即:

1. 市场定向和关联组织的团体目标;

2. 创新思想的来源和组织机构对创新的接收力;

3. 有效的设计项目的选择和评价系统、管理和控制;

4. 产品低成本,且与其他创新开发活动结合为一个整体的生产方向。

1992年,作者还通过一项被称做“小公司研究和技术荣誉奖”(SMART)的调查,找出了小公司存在影响环境产业及新产品开发过程的主要问题,包括:

1. 确定创新项目的技术生存能力和市场需要;

2. 确保财政支持和资源;

3. 克服消费者对由小的和相对不了解的公司所生产的新产品和工艺过程的阻力,发现合作者并与多个公司合作;

4. 处理好现有业务和创新活动的矛盾;

5. 保持创新活动的发展控制,补充专家人才资源。

三“工程师环境奖”竞赛问卷的基本内容和答案

(一)“工程师环境奖”竞赛的目的

1993年,英国工程师理事会组织了“工程师环境奖”竞赛,竞赛以做过环境产品设计生产或组织过工程项目或工艺过程,对环保工作有贡献的工程师或技术员为对象,有33人参加并回答了问卷(该33人称为此次调查的“样本”,代号N)。竞赛暨调查的目的是:

1. 调查工程师们对环境产业新产品项目开发的倾向;

2. 鉴定工程师们在他们的工程项目进行过程中,对影响开发的因素的感性认识,并考察这些因素的普遍性、重要性;

3. 考察因环境工程项目商业化意图的差别,在重要问题上的倾向,包括他们的工程项目早已商业化、计划商业化或没打算商业化三种情况;

4. 考察因雇用身份的差别,在重要问题上的倾向,包括工程项目是由小公司自任经理开发的,由雇用在小的、中等的或大的公司内的工程师们开发的,以及由工程师们在定期雇用时间外业余开发的3种情况。

这样,通过竞赛和调查,承认并宣传环保好的工程,促进环境和事业并进的意识,认识那些能够使科学和创新用于产品并进入市场的因素。从这一目的出发,在充分利用前述两项调查成果的基础上,形成了“工程师环境奖”竞赛问卷的基本内容(即表2中“因素”一栏的11项内容)。

(二)被调查样本自身的情况

表1-2显示了“工程师环境奖”竞赛的基本情况,其中,表1显示的是样本自身的情况,即说明样本的项目型别。

9.1

(三)调查的结果

表2显示的是总的情况。

9.2

表2显示了各因素作为问题被回答者引证的次数,并且带有这些次数所占样本总体的百分比(%),它还表示了对项目进展最重要的因素(第三栏列举5个,第四栏列举3个)的回答次数和百分比。它表明,“确保财政支持”是该样本中工程师们引证得最多的因索(64%),也是认定5个或3个最重要因素中提得最多的(分别为58%、52%)。“形成技术的生存能力”问题,在被引证的次数(占45%)和在5个重要因素中发生的次数(占33%)中,均居第二位。其余多次被引证的因素,包括“控制或管理工程项目开发”和应付主导的“经济气候”两项。

进一步的调查结果显示,被已把或想把未来产品商业化的人们认为是最重要问题提出来的,是确保财政支持。其中,已把产品商业化的人,认为他们在项目开发时经历的最重要的问题,依次是确保财政支持、确立技术生存能力、管理现金流动、处理现有业务和新项目的矛盾需求。打算商业化的人,则认定最重要的问题,依次是确保财政支持、对付经济气候、建立合作研究合营的企业、建立市场要求和克服对新产品的阻力。那些没打算商业化的人,其最关心的问题,依次是形成技术的生存能力、控制或处理工程开发、获得基础资源和装备,以及新法规的冲击。

另外,各因素对于项目开发的重要性,也是随着样本中的工程师们的雇用状况而变化的。被雇用组引证的因素发生次数最多者是“维持现存业务活动或承担的义务与进行新产品工作之间的矛盾要求”。对比来看,自任经理的人,他们引证最多的是把“经济气候”作为最重要的问题。三个组把“确保财政支持”的重要性作为重要因素引证的次数各居第一或第二。

四、涉及环境产品开发工程的几个关键问题

(一)工程师们不同的体验是否作为“重要的”问题,取决于他们是否打算将其创新商业化。这项涉及环境产品开发项目问题的研究,确认了由工程师们所体验的典型的和重要的问题,包括确保财政支持、确立产品的技术生存问题。商业化前后都有一些同样的问题,如确保财政支持、确立产品的技术生存。但是,在项目开始商业化之后,还有随之而来的问题,如销售的财政返还、进一步技术开发及产品技术服务和维修。

(二)对重要问题的不同感受,是与工程师们的雇用情况相联系的。被雇用工程师们同管理的矛盾要求(现有的业务活动和对新工程的操作两者之间的矛盾)更有关系,而不像自任经理,他们同他们的工程上的经济的影响更有联系。这里有一个不同的问题格局:被雇工程师们更关心技术问题和人员管理中的问题,而自任经理的工程师们则把市场作为更重要的问题。

(三)在这次调查中,没有发现自任经理比被雇工程师对财政问题看得更重要。一般说来,创新过程中的财源问题对被雇用人员没有多大意义,因为不是拿他们自己的资金冒险。然而,当被雇工程师在他们的项目开发取得财源和预算内运作等遇到困难时,同样会把财政因素看得很重要。创新者最感兴趣的是,对环境产品开发工程提供较长时期的财政支持和来自政府的行政帮助。

(Technology Analysis Strategic Management,Vol. 6,No. 2,1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