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欧美等发达国家正悄然进行一场汽车工业的革命。与过去相比,他们更为强调汽车的安全性、环境性和经济性。尤其重要的是,这种改进已不再仅仅局限于汽车本身,而且把与之相关的外部环境因素(诸如路况等)考虑进去,全方位、系统地进行汽车工业的革新,这意味着汽车工业正面临着自它产生100多年来最根本的变化。

无人驾驶将是未来汽车发展的新趋势,它的关键技术之一是导航系统。驾驶者把目的地输入电脑,电脑会根据交通状况,选择最快捷的路线,并通过汽车的发声系统和仪表盘上的显示屏发出指令,引导驾驶者开向目的地。此外,德国戴姆勒——奔驰公司正尝试在梅赛德斯——奔驰车上安装18架摄像机,监测汽车周围的环境。汽车在道路上的位置、交通标志、障碍物和其他交通状况等都可被拍摄并编成数据输入电脑,经电脑处理后发出指令,汽车就可自行在高速公路上奔驰。试验中的时速可达150公里。另外一些汽车制造商在试制一种雷达网络,它能预警即将发生的碰撞,甚至可刹车,这一切都将使无人驾驶计划得以尽快实施。

安全一直是汽车制造商和驾驶者最为关注的问题,道路信息中心的建立是减少交通事故的关键之一。它收集当地交通管理部门的信息,并通过建在路边的红外线或微波发射台,把这些信息输送到汽车,它们将扩大驾驶者的交通信息量,而这一切都远超出驾驶者的视觉范围。比如,在发生汽车相撞事故时,由于从特别装置的移动电话得到信息,有关车辆便相应地停下,而紧张的营救工作也就立刻开始。为减少随后的接连相撞的可能性,避免事故的继续发生,道路信息中心也同样发出紧急信息提醒驶向危险地区的车辆,并指责那些超速行驶的驾驶者。

另外一种安全措施是依靠一种新型的高智能自动化驾驶控制系统,可使驾驶者更为安全,尤其对易分散注意力的驾驶者而言。它由雷达或红外线测定汽车和前面车辆的距离,通过刹车和油门的操纵,汽车就可自行调节前后车之间的间距。

为了使驾驶者在恶劣的天气和黑暗中看得清楚,一些汽车厂商正试制一种能发出紫外辐射线的车灯。除降低光亮外,这种线更易被行人的衣服、路标等反射。还有的厂商在计划给汽车装配红外线可视系统,并安上一种能看清前方路况却又不会使对面来车驾驶者眼花缭乱的车灯。在对车辆自身性能改进的同时,汽车厂商也为驾驶者设计了预警装置,在发现驾驶者疲劳时,它能提醒驾驶者该注意休息。

环境污染是汽车带给人们的一大灾害。电动汽车的出现将减少汽车的污染,它们唯一对环境不利的因素是为产生电力而为电池充电,包括对充电电池的处理。但充电电池的电力不足仍制约着电动汽车的广泛应用。另外还存在成本费用和使用寿命上的障碍。因此至少在未来的十几年里,电动汽车将被局限在较小的范围内。而混合型的电动汽车可解决这一难题,它既有以电池为动力的电动马达,又有一个小的内燃机。根据驾驶的需要,它们可分开也可合在一起使用。小内燃机连续、高速地运转,并为蓄电池充电,这极大地扩展了汽车的活动范围。

另一个降低汽车污染排放的显著方法是采用低污染的燃料。碳氢化合物、酒精、沼气、液态或压缩的天然气都比柴油、汽油要少污染。而最清洁的能源是液态氢,氢取自于水,来源十分丰富,用途也多种多样。既可作为内燃机的燃料,也可作为使马达转化为电能的燃料。但在目前的生态和经济条件下,还没办法制造足够的液态氢。在德国,1公升汽油约值1. 1美元,而同样数量的氢气则要2美元。更困难的是,与现有的加油站比,建造提供液态氢的基层网的费用要达到一个天文数字,这近乎是不现实的。

定制的汽车,在今后二三十年里,汽车可根据驾驶者的需要定制,凭借先进的制造工艺和电信驾驶技术,新一代的汽车将产生。它不仅能满足不同功能的需求,而且能迎合各种癖好的驾驶者。这种汽车的零部件有几十种,甚至上百种型号。这意味着今后的汽车类型会比今天见到的更为丰富,这些车的基本部件可在购买时,或汽车有效期内的任何时候组装并可多次组装。随着电信驾驶技术的出现,所有连接方向盘、踏板、车轴转换杆、风门和动力传送器的钢丝和机械的连接物及复杂的控制系统都可由电子仪器替代,这将使定制汽车达到更高的水平。

预计在以后30年里,将出现无数自动驾驶的汽车,每一辆车的制造都会满足驾驶者的需求和能力。这一切可使未来的交通比今天更加安全。事实上,汽车工业的发展还没减速,相反,它正步入发展期。

[Scientific American,1995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