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1月19~20日,由本刊牵头, 苏州市轻工业品设计研究所主持召开的“沪苏海洋生物科研产业化研讨会”在苏州举行。隔天的苏州日报头版在报道这次会议时用了“别开生面"一词,作为会议的牵线人,我的感觉是,这是一次务实的会议,是一次科技专家与科技企业家;基础应用研究与科研产业化之间跨地区交融互助的有益尝试。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海洋生物科研如何产业化,议题事先由东道主苏州轻工所拟出,共有8项,包括:国内外开发海洋生物食品与保健食品的动向与信息及为此采用的高新技术;海藻糖保鲜剂的研究动向;海洋生物化妆品的开发信息及有哪些海洋生物具有防治糖尿病的功能等。与会的两地专家有: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生化学家李载平、华东理工大学教授、理论物理学家李新洲、上海水产大学马家海、王锡昌两位副教授、上海大学生命科学院王伯飞教授、《世界科学》副主编江世亮副编审;苏州市轻工所所长、江苏省海洋生物食品基地负责人朱世豹高工、苏州轻工所副所长、江苏省海洋生物食品基地建设负责人张云祥高工、苏州轻工所副所长、省海洋生物食品基地技术负责人邱黎辉工程师等。

朱所长代表轻工所所作的关于开发海洋生物食品的现状与规划的发言给与会人士留下深刻印象。早在“八五”初期,该所的科研开发重点就逐步转向保健食品。以开发各种能最大限度保存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成分的保健食品为宗旨的超低温加工粉末食品技术就是由该所首创并获得中国发明专利(专利号:ZL92107809. 9)。近十几年来,国内外产业界对面向海洋的兴趣越来越浓。以一种文明、科学的方式从海洋中索取药物、索取蛋白质营养物的努力导致了海洋生物产业的勃兴。苏州轻工所涉足蓝色工程的时间虽不长,但他们这些年以扎实进取的工作成果争取到了承担省海洋生物食品科技开发基地的任务。近年来该所已经技术鉴定和中试生产开发成功的新产品有以扇贝为原料的“力贝子”贝类食品;以海洋鲱鱼、虾、文蛤、苔菜为原料的“海味鲜”颗粒调料,以海洋鱼、苔菜和玉米为原料的“海宝酥”膨化食品,以蓝、褐藻和海带及蔬菜为原料的“海藻酒”饮料,其中前三种产品已经或即将上市。

根据江苏省科委对该所下达的设计任务书,该基地的产品开发包括四个系列,即休闲食品、调味品、保健食品及添加剂,每年要开发3~4个新产品投入市场。事实上,在任务书下达的4个多月时间里,该所已完成了1100平方米的生产厂房改建任务,“力贝子”贝类食品生产线已达到设计产量。

出席研讨会的部分专家曾对江苏省海洋生物食品开发基地选址在并不近海的苏州的正确性表示怀疑,但当他们耳闻目睹苏州轻工所这些年在保健食品方面及海洋生物食品方面的成功实践及良好的企业信誉,乃由怀疑转为感佩。沪苏两地专家就海洋生物食品的国内外市场需求现状、这一行业的竞争态势作了交流、分析。专家们对下一步可以考虑开发哪些具有市场前景、易为消费者接受的产品;这些产品的原料来源;海洋生物食品制作加工新工艺及产品外观包装、广告创意、销售渠道、合作伙伴等内容都尽己所如作了深入地探讨、分析。会议结束时大家仍觉意犹未尽,相约下次再继续交流。

作为此次沪苏两地海洋生物科研产业化研讨会的牵线人,我的感觉之一是苏州轻工所领导历来重视专家的咨询、参谋作用。他们几乎每上一个新项目前都要广泛了解国内外这一领域的最新信息,征询国内权威专家的意见,这种广借外脑为己所用的思维方法不但使研究所的科研项目成功率更高,而且少走了弯路,这也是尊重科学的一个范例。感受之二是现在处于科研产品开发第一线的科技企业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得到货真价实的国内外市场动态的第一手资料,而我们的一些熟悉市场、懂行、有思路的科技专家可以起到极好的“促进剂”作用,我们的科技、科普杂志应该而且也可能在科技专家与科技企业家之间搭建一座桥梁,起到“红娘”作用,如是这样,则科技媒体的生存和发展空间可能会更开阔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