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美国科学家报道了两个发现,都与抑制癌症的P-53基因有关。P-53基因能抑制肿瘤生长,如果遭到破坏,就会引起癌细胞无控制地增长。在一项研究中,科学家发现吸烟与肺癌有直接关系,两个科学家小组都声称,他们已经证明了烟中的一种化学物是如何破坏P-53基因的。得克萨斯大学安德逊癌症治疗中心和加利福尼亚州一医院的科学家进行了这一研究。这些科学家在实验室进行了一系列试验,证明烟草焦油中的化学物能引起人类肺细胞的基因变异。焦油化学物破坏P-53基因,大约60%的肺癌与P-53基因的变异有关系。

与P-53基因有关的另一研究是由加利福尼亚州一家制药公司的科学家进行的。他们通过遗传工程使普通感冒病毒产生变异。当这种变异感冒病毒注射进正常细胞时,不起任何作用。但当这种感冒病毒注射进缺少P-53基因的癌细胞时却迅速扩散。这种病毒将癌细胞撕开并且再进入其它癌细胞。科学家声称,他们已在动物试验中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当注射进变异感冒病毒后,60%的动物癌肿消失了。科学家已开始对人进行类似的试验,几年以后再能看出结果。

[陆家训译自美国《科学报道》,1996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