濒死体验或许只是生理反应,否则就是探视世界之外的窥孔。

由于日益发达的医疗技术,挽救了大量濒于死亡的人的生命,一些看似荒诞的报告也越来越多。《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最近作过一次

民意测验,近18%的美国人称他们有过濒死体验,研究人员认为在生死线上挣扎过一回的人,约三分之一,亦即1500万美国人有过不寻常的感受。弗吉尼亚州立大学医学院的心理学教授、《濒死研究》杂志的主编,今年50岁的布鲁斯 · 格雷森(Bruce Greyson)花了毕生的精力调查这些事件,试图为生命以后的世界打开一个窥孔。他说有过类似体验的人后来都“沉迷于精神生活,对财富、权势和名声都甚是淡漠。”国际濒死研究会主席南希 · 伊万思 · 布什(Nancy Evans Bush)说这些体验令人吃惊,“大多数活过来的人说他们不相信有上帝。”她说。

有许多经历过死的人,耻于恐被人认为疯子,不敢讲自己的体验。这种情况直到雷蒙德 · 穆迪(Reymond Moody)1975年出版了一本叫《生命之后的生命》(Life After Life)后才开始有所改变,该书创造了一个新词汇,叫濒死体验(Near-Death Experience,简称NDE),阐述了这种难以诠释的现象。穆迪采访了150个有过NDE的病人,他们生动地描述了自己的体验,如刹那间回到了童年、遇到救世主基督等,他发现这些经历过NDE的人都比较和善、少物欲、更加诚实了。

为了获取实验室条件下的NDE的证据,许多研究人员采用心理方法探索NDE的成因。安大略劳伦蒂安(Laurentian)大学的神经学家米切尔 · A · 佩尔辛格(Michael A. Persinger)通过刺激脑右侧的时间穴道(它在右耳上方,司感觉,具有微弱的电磁场),得到了许多NDE患者的感受——穿越令人惊叹的白光隧道。在英国,卡尔 · 简森(Karl Jansen)通过使人服用可令人平静的氯胺酮药,从而改变体内氯胺酮含量。由于这是一种力量强大的神经递质,用药后人的大脑反应降为零,使人产生身体游离在外的感觉,与普通的NDE感觉相似。美国海军甚至通过让飞行员感受强大的离心力,来体会NDE的感受,在这种心理重压下,会出现某个家长似的人物,通常被解释为上帝。“关于NDE,没有魔幻成分。”佩尔辛格强调说。

生理学方面的发现也使许多科学家开始注意NDE,但不是着眼于五行之外的世界,而是努力洞察人类的精神世界,“我认为这是符合进化论的”,美国国家图书奖获得者、《我们怎么死》(How we die)的作者谢尔文 · 纽兰(Sherwin Nuland)将NDE归因于类似鸦片制剂等化合物引起的反应,如内啡呔,这种物质是在人遭受巨大的苦痛,为减轻恐惧时由大脑释放出来,他对NDE是通向生命后桥梁的说法不屑一顾。“我认为那是意识为了摆脱痛苦而进行的自我解脱。”他说。

国立健康研究所神经系统实验室主任丹尼尔 · 阿尔孔(Daniel Alkon)认为NDE的根子在于大脑缺氧,当死神降临时,身体就会进入休眠状态,开始进入死亡的最后阶段。他的疑问意义非常,因为多年前他曾有过一次临终体验。

尽管许多临床调查在诠释NDE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但一些研究人员认为生理方法还欠完善。“难免有主观臆测,找出大脑里化学变化并不能说明导致NDE的原因。”格雷森认为,他和同事都视NDE为一种神秘体验,实验室只不过解决了问题的一小部分。

[U. S. News World Report,1997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