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人们逐渐认识到,在全世界竟然有超过80%的电脑不能识别2000年。这是因为在这些电脑存储器中,时间是用2位数字表示的,所以1999年记为“99”,而2000年则显示为“00”。这样凡有关时间的信息处理就会出错,甚至成为严重的灾难。有报道称这种历史性的疏忽为“2000年电脑危机”或“2000年问题”或“千年臭虫”。本译文叙述了发达国家最近对此问题的反应。

——译注

已隐藏在许多微处理器中的“千年臭虫”危机将使信息技术系统不能识别2000年,造成整个系统突然失灵。然而诸多的研究机构还来不及检查他们的电脑网络系统。这一点至少在电脑专家范围内已逐渐取得共识。专家们预言,除非在2000年到来之前修复计算机和智能装置,否则将在包括部分研究机构在内的许多社会部门造成极度混乱局面。据估计,若要在全世界范围做好修复工作,耗资需高达6000亿美元。目前许多研究机构已开始认真对待这个问题。但是讥讽科学家们神经过敏的也大有人在,他们对成千上万的咨询者和电脑公司将上述问题大肆渲染不屑一顾。

其实问题出在程序员在许多操作系统、软件包和电子装置里用两位数(dd/mm/yy)代替四位数(dd/mm/yyyy)表示年份的习惯。结果导致许多微处理器会在2000年即现在被称为“二千年”的那一天将它们的时钟重设到1900年。于是任何有关日期的加、减和比较操作都会引起错误,或者,更糟的情况是会导致系统失灵。而且这故障不限于发生在计算机上,它也影响从烤炉、电梯到实验室仪器和飞机里到处可见的植入芯片,因为这些芯片常常带有日期功能。

研究机构主要担心会在诸如发放工资总额、采办供应货单以及拨款使用明细账目等行政管理方面造成混乱。在瑞士专门研究粒子物理的欧洲原子核联合研究中心(CERN)工作的信息技术专家米歇尔 · 梅特卡夫(Michael Metcalf)说:“我们的(商业)软件都是不受‘二千年’问题的影响,但对已有的设计我们不存在任何侥幸心理,一个全面的模拟检测方案正在计划之中”。高度依赖数据处理的大多数银行和保险公司都面临“二千年”问题,而且必有更多的麻烦。许多商业部门仍然运行着60年代和70年代使用的面向经济的通用程序设计语言(COBOL)语言编写的代码,COBOL语言应用二位数字表示日期,甚至最近设计的软件常常包含有大量的老程序。程序的代码经常有数百万行,所有的程序可能都需要检查。在法国计算机研究署INRIA的一位研究人员马丁 · 乔丹(Martin Jourdain),目前已暂调到致力于解决“二千年”问题的Metaware公司。他认为,在技术上要解决“二千年”问题是容易的,只是问题牵涉的范围广,从而造成困难。乔丹说:“因为日期可能隐藏在你从未怀疑过的地方”。

美国的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估计在全世界范围消除“二千年”问题将需要1,910,000位程序员。而如今对COBOL程序员支付的薪水已是12个月前的两倍,其开销相当可观。与研究机构的行政管理系统相比,科学计算系统受“二千年”问题的损害要小得多,因为其操作系统以及应用程序是用科学和工程语言写的,日期总是以32比特位或64比特位时间标记存储。例如自从1970年多用户分时系统(UNIX)诞生起,研制超级计算机的Cray研究公司就使用以毫秒来测量时间的32比特的UNIX日期标记,最近,Crays又使用时间跨度为234年的64比特的时间标记。但是,即便如此,也不能有效制止程序员在程序中使用有问题的日期格式。在Cray公司的处理2000年程序的负责人肯特 · 凯尼格(Kent Koeninger)说,超级计算机代码每次被转到更快速运行的机器上时,会自动生效,而校正日期的手续只是这种转换工作的一个环节。当然在Cray公司也已发现少量“二千年”问题,但是并不严重。他说:“我们正认真对待这个问题,然而我们在这方面做的工作量要比在数据处理方面的要少得多。”

CERN将从1999年的圣诞节到2000年元月三日关机。梅特卡夫说:“大型加速器中的循环束流的岁数不会出现要老掉一个世纪的情况,当在这年的晚些时候进行测试时,即便有任何倒霉的事不幸发生,估计也不会比在一年中对夏时制有两次改来改去的情况更糟”。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也要面对“二千年”问题,在NASA负责耗资3000万美元的二千年方案的项目协调人吉姆 · 拉德塞维奇(Jim Radosecich)说:“这个问题非同寻常,但对我们来说并不遍及所有方面”。他还说,大多数问题与行政管理和使用商业软件的台式机器有关。太空科学的飞行任务是以从发射开始按多少小时来计时而获利的,与特殊日期无关。他说:“在科学方面,有可能存在一些细微的问题,但是我们还没有在发射飞船的关键系统里发现任何严重的问题”。美国联邦局估计在1996年到2000年对解决“二千年”问题共需耗资23亿美元。从美国能源部提供的一份报告预测,这可能是一个潜在的国家危机,会严重削弱或者威胁国家安全,如果问题没有解决,联邦政府将无法应付可能带来的打击。因此,一份有关必受检查的飞行任务系统的基本情况的报告中应列入包括核能生产设施的安全操作、核物质的控制和计算、核设施的控制、对有毒物质的保健防护以及对病人的治疗、处理、善后等项内容。

然而,许多科学家对如果在2000年问题得不到更正,许多信息技术系统就会失灵的说法持怀疑态度,伦敦大学学院的网络系统教授约翰 · 克罗克劳夫特(John Crowcroft)说:“这完全是一场骗局,有许多人渲染存在一个大问题其实是为了弄到更多的经费”,针对有关“二千年”问题,克罗克劳夫特检查了核心国际互联网络协议草案和应用,进而说:“发现了用户会被误导的一两个问题,但是系统的其他功能完好”。欧洲生物信息研究所坐落在英国剑桥,这个巨大的科学数据基地对“二千年”问题也采取了相对轻松的姿态。该所服务机构的负责人表示“我并没有深切的恐慌”。因为该研究所的系统不使用两位数字表示日期。

英国政府的“二千年”任务小组的一个成员宣称,许多英国大学仍然忽略了这个问题。法国原子能委员会(CEA)对“二千年”问题还没有正式立项。据透露,该委员会已满足于在全体员工中对这个问题提高了警觉。

但是,英国政府的计算中心与电信局的前主要负责官员,现任英国“二千年”任务组的顾问罗宾 · 冈尼(Robin Guenir)则指责那些轻视这个问题的科学家们是“极端不负责任”。对此态度,他解释说:“这没有夸大,如果有任何事情被低估了,那么也就没有多少时间去解决它\英国电子工业联合会的理事长安东尼 · 帕里什(Anthony Parish)同意这个说法:“我们认为‘二千年’问题是一场严重的灾难,要花费大量的钱才能解决”。

人们如此担心的一个理由是大家对植入的微芯片的问题逐渐认识清楚了。如最近出版的新书《千年周期炸弹》作者之一,西蒙 · 里夫斯(Simon Reeves)就说:“人们开始认识到这也许是一个比软件更大的问题”。据报道,不少药物公司已开始对工厂运行全过程中使用的芯片给予高度关注。但是,仍有一些科学家对植入芯片将引起诸如电厂停机和飞机熄火等广泛问题持有争议。英国Open大学的一位关键系统软件的专家认为,“二千年”问题即使有,也是个局域问题,它极少会引起整个系统失灵。他说:“我认为人们将不会在诸如牵引飞机倒转飞行的安全关键系统里碰到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