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发现杂志大奖”到今年为第8届。今年的奖项为下面7个方面:汽车与运输;航空与航天;计算机硬件与电子;计算机软件;环境;视图;声响。此外,今年还有编辑选择奖和哥伦布基金奖,

在谈到“发现”奖的初衷时,《发现》杂志的编辑说,长期以来,技术革新能手一直受不到应有的待遇,他们的技术发明为人类带来了巨大的福利,而他们的生活境遇却令人震惊。能像比尔·盖茨这样完成从科学家到富甲一方的实业家可谓凤毛麟角,多数新技术的伟大发明家依然与名利无缘。比如,帕尔 · 韦特于1897年发明了果味止咳糖浆,当时却无人问津。即便他亲自挨家挨户推销,也不能说服人们接受这项新技术成果。无奈,他只好将这项技术以450美元的价格转让给了邻居。9年之后,止咳糖浆的销售额高达100万美元。今天,如果把20个月内生产出的装止咳糖浆的盒子首尾相连,可以绕地球一周。爱德温 · 阿姆斯特朗的境遇更加凄惨。1933年他发明FM无线电后,先是被各个公司拒之门外,然后,在FM被证实的确可改善无线电接收信号后,又被上述公司无情地侵权受用。阿姆斯特朗提出诉讼,但5年之后被诉讼搞破了产,悲愤之下自杀身亡(最后,人们评估他的资产应当在1,000万美元以上)。在当今的技术时代,人类社会对技术发明和技术发明者的依赖程度更大,为了褒扬这些幕后英雄,改善他们的境遇,《发现》杂志于8年前决定设立发现奖,一年颁奖一次,嘉奖重大技术发明者。

8年前设奖之初,《发现》杂志的编辑知道,以一家杂志的力量,很难济世助贫,但他们决定,即便不能改善所有技术发明者的境遇,至少应当让这些发明者的名字光耀人间,受到世人的尊重。在这种精神的感召下,很多有雄厚实力的团体纷纷解囊相助,使发现奖越来越有影响。比如,受“发现”奖启发,贝尔公司和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联合设奖,专门奖励利用技术解决社区问题的中学生,在宾西法尼亚州的南安普敦,中学生解决了有人用棒球拍破坏信筒的问题。不要以为这点发明有些鸡毛蒜皮,孩子们提议,用反弹橡胶制造信筒,这样不但可以使信筒免遭破坏,还可以让无意搞破坏的少年借此发散过剩的精力。

今年在评选发现奖获奖人员时,有4,000多家公司、学术团体以及政府的研究中心受邀提出了候选科技项目以及这项新科技的发明者,编辑从中选出33项提名交与专家组成的评委。最后,有7项获奖。

值得一提的是,《发现》杂志的编辑把“编辑选择奖”给了一个全新的技术:合成技术。该技术是当今崭新的技术,应用潜力非常大,目前还不清楚它的全部意义。两个“编辑选择奖”全给了微毫技术。

汽车与运输

获奖项目:本田公司燃用天然气Civic系列发明者:新井作次

本田Civic系列汽车采用全新的天然气内燃技术,使汽车排出的废气比很多城市的空气还要清新,在官方的尾气检测站,检测设备检测不出有尾气排放。还是新井率领可以人员检测出了微乎其微的尾气:其碳氢化合物、氮氧化合物以及一氧化碳的含量为1997年美国联邦政府颁布的新标准的1/60,甚至比当今世界上最苛刻的加利福尼亚为“超低排放车辆”设定的标准还要好,同时并没有影响汽车的其它指标:良好的内燃性能、大马力、长驾驶距离、规模生产的低成本等。

航空航天

获奖项目:美国航空航天局兰利光纤张力灵敏仪-宇宙飞船自检系统发明者:马克·弗罗盖特

所有的工程人员都知道,为避免意外,大桥、大坝等工程项目修建得越牢固越好,所以多用水泥,安全系数就越大。但是,对宇宙飞船来说,坚固标准必须到达,但又不可增加重量。为此,NASA兰利研究中心的弗罗盖特发明了早期预警装置,提供飞船最细微的裂痕和变形的数据,为飞机和飞船上的人员加大了安全系数。该装置实际上是一根光纤电缆,但直径仅为0.005英寸,通过反射的光可知道张力部位的情况。

该传感器将于1999年实际测验,如果通过,将首先应用于飞机,最后,很多工程项目包括桥梁都将受惠。

计算机硬件与电子

获奖项目:华盛顿州国立太平洋-西北实验室的便携式超声波诊断仪发明者:瑞克·利特费尔德

该系统可使医生远距离诊断:比如,战地医护人员将探测器置于伤员的伤口,探测器就会自动检查伤员的有关部位,并将情况以三维数据形式输送给后方的医院,使医生犹如现场诊断一样。该系统为军方所青睐,在地广人稀的农村也有应用潜力。

计算机软件

获奖项目:俄克拉荷马大学高级地域预测系统发明者:凯文·德鲁戈梅尔

凯文率领俄克拉荷马大学风暴分析与预测中心的计算机专家研究出的天气预报系统,在只有风速和降雨强度两个参数的情况下可以预报天气,准确率很高,每年可使风暴对美国工业的损害减少140亿美元。

环 境

获奖项目:可变太阳能电池板发明者:萨波翰都·古瓦

作为联合太阳能系统公司执行副总裁,萨波翰都一直在考虑,如何在不影响家用太阳能系统发电率的前提下使设备本身更美观,和屋顶环境更协调。如今,他终于研究出了这样的太阳能电池板。20平方英寸太阳能电池板可以为一只100瓦的电灯供电。也就是说,平均而言,如果光照条件好,一个家庭屋顶的三分之一就可以提供一家人所需的电能。这种发电率在美国的部分地区、日本等能源价格很高的地方是很有市场潜力的。

视觉检测

获奖项目:桑地亚国家实验室致密镉锌碲化合物传感器发明者:鲁尔夫·詹姆斯

这项高科技发明已经用于美国在拆除核武器工作时的防盗系统中。每个核废料箱中都安装了曲棍球大小的传感器,来检测箱内的伽玛射线。由于每种放射物质所辐射出的伽玛能量都有自己的特点,所以这项发明可以精确探测出放射物的种类与数量。除检测钚外,该技术在环境保护、矿物探测甚至诊断肿瘤等方面都有应用前景。

音 响

获奖项目:美国技术公司的超音频音响系统发明者:埃尔乌德·诺利斯

这项技术的问世,标志着音箱即将消失。从此,只有高保真音响爱好者才有的低音喇叭、高频喇叭和中频喇叭等摆设就可以寿终正寝了,取而代之的是只有“奥利奥”点心大小的一个喇叭。诺利斯管这叫做超音频音响系统。它可不是普通喇叭所能比的,它利用水晶薄片替代了传统喇叭上的震动,使音束可像光束一样传过房间,音束撞击到墙壁或天花板后向别处散射,好像撞击点为声源似的。为产生完美的立体声效果,还可以使音束反向传递,超音频音响可用于居家、影剧院。除了完美的逼真效果外,它的声音在人的听觉范围内扭曲得最小,是当前最高档的音箱效率的5~10倍。

新兴技术

获奖项目:分子算盘获奖者:詹姆斯·吉姆夫斯基

获奖项目:DNA结构获奖者:纳德里安·西曼

IBM苏黎士研究实验室的物理学家詹姆斯 · 吉姆夫斯基部分实现了科学界的梦想,使碳60分子有了实际用途。理论上讲,他完成的分子算盘所储存的信息量是常用计算机的W亿倍。

纽约大学的化学家纳德里安 · 西曼可以让DNA完成各种造型。这样,科学家朝利用微型机器人在血液内循环治疗伤口、治疗感染、专门为患病的肝脏或心脏传送药物的梦想靠近了一步。

克里斯托夫 · 哥伦布基金奖

该奖发给了“甜蜜能量”的发明者、奥克里季国家实验室的约翰逊 · 伍德瓦德。该基金专门嘉奖的目的是“为了鼓励有益于全体美国人的不懈研究”,奖金高达10万美元。洛克希德公司下属的马丁能量研究公司的约翰逊真的可以富起来了。他一直在研究从糖分中获取能量。作为生化专家,他深知利用阳光从糖中获取氢的重要意义,这种方法既经济又环保。现在,在部分成功的基础上,他正在试验如何让每一个葡萄糖分子都产生12个分子的氢,而副产品只有二氧化碳。因为葡萄糖可以很容易从旧报纸等废弃物中的化合物中找到。人类可利用的矿物资源越来越少,但垃圾是取之不尽的。所以,约翰逊的贡献有多大,可想而知。

[Discover,1997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