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南非一家采矿公司最近开发出了一种新型的黄金“指纹”鉴定技术,可以准确的查出一种黄金产品究竟是在哪个矿开采出来的,被盗窃的黄金今后再也不会无处查寻了。而且还不止于此,这一技术还能够帮助历史学家们发现古代黄金的产地,确定数千年前的贸易通路。

英美公司在约翰内斯堡的实验室开发出的这项新技术,使得他们可以通过一种特殊的技术鉴定黄金的“指纹”。这项技术就是发射一束激光,使很细微的一部分黄金样品蒸发,并且把蒸发出来的气体吸入到质谱测定仪中,这样就能够发现多达131种不同的同位素是存在还是不存在,不同的组合就能够像“指纹”一样显示出它的独一无二之处来,然后再把这一“指纹”同数据库中所储存的原始资料加以对比,就能够判定这一黄金产品究竟是来自哪一个金矿甚至哪个矿井。实际上由于有关的检查是每几个月就进行一次,因此它还能显示哪一个矿井的哪一部分,可以精确到几米之内。目前这个研究室已经在建立了一个数据库,包括所有在南非开采过的金矿的数据和大部分世界上其它金矿的资料,

英美公司实验室研究出的这一技术其更有价值的意义在于应用在考古发掘中。目前这个实验室的研究人员正在收集从古代金矿所开采出来的黄金的“指纹”,负责这一实验的主任塔米尔第相信,这项技术对历史学家们来说将是一个极有价值的工具。不论什么时候,在一个文化否定了另一个文化之后,也许其它东西都被破坏了,但黄金总会被弄走。而黄金是有“指纹”的,所以黄金一旦经过“指纹”鉴定后,就能够让我们弄清楚文明史上的一些未解之谜,有可能最终会被解开的谜团也许包括古埃及的黄金是来自何方。像徒坦卡蒙随葬所用的金面具这样的著名的文物所使用的金子究竟来源在哪,埃及自己没有金矿,所以金子一定是从另外一个地方得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