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衣阿华大学虽然规模不大,但是在天文学及天体物理学研究上人才济济、成绩斐然,在全美高校声誉卓著、首屈一指。早在1986年该校天体物理学家路易斯 · 弗兰克(Louis Frank)率先提出小冰核彗星群连续不断地撞击地球而使科学界为之震惊。他推测说彗星很有可能是充盈地球大洋的水源而且彗星携带而来的多种有机化合物是孕育地球早期生命的物质基础。当时他主张的地球生命演化新理论一经公诸于世便遭到某些权威科学家极力反对。

今年6月初关于地球生命演变长期争执不休悬而未决的问题日趋明朗化,弗兰克公布的惊人结论证实他的推断无可非议。弗兰克科研小组获得美国航空航天局所属极地卫星3架摄像机拍摄的多幅彗星群坠落大气层的壮观场景照片。图像照片显示每分钟有5~30颗彗星撞击外圈大气层和爆裂解体的情景,破碎的冰块遂受热转变为水蒸气并最终以滂沱大雨降落地面。弗兰克据此推测彗星雨的持续作用将使海平面每1万年上升1英寸左右。

彗星坠落地球引发的结果发人沉思、令人震惊。地球水源及早期生命极有可能来源于地外物质。彗星周期性频繁活动可能是造成历史上多次出现冰河期的缘故,或许恐龙最终灭绝也与此休戚相关。照此推理,未来某一天整座地球实际上都可能被滔滔大水淹没。科学家联想地球是否会重现火星被大水冲毁的覆辙吗?

极地卫星的累积观测记录清晰地显示含有大量水分的彗星裂片正在源源不断地进入大气层。以前持异议的大气专家多纳休最终承认:“这些无可辩驳的结论显然证实了路易斯 · 弗兰克早先的观测推论是合乎逻辑的。”

[易家康编译自U.S. News World Report,1997年6月9曰]

基因变异是导致前列腺癌发病的元凶

最近,科学家发现,基因变异对引发前列腺癌的差异可能起至关重要的作用。据一项研究显示,基因差异是导致某些人易患及前列腺癌的关键,因为在他们体内有一种能促发前列腺癌细胞生长的酶。

这种被称之为5-all型还原酶能将睾酮转换成二氢睾酮(DHT,一种雄性激素)。尽管两种雄激素都能诱导前列腺细胞分裂,但DHT从中促发分裂的作用更大些。实际上,通过服用finasteride——一种用于收缩前列腺肥大的药物,即有可能通过抑制5-all型还原酶,达到阻断DHT的生成的目的。

几年前,由南卡罗莱纳州大学医学院的罗纳德 · 罗斯(Ronald K. Ross)领导的一研究小组指出,血液中如果睾酮含量不稳定即有造成前列腺中DHT增高的可能。这或许能够解释在某些人群中患前列腺癌比率如此之高的原因。

现在,罗斯小组又开始对译有5-a Ⅱ还原酶密码的基因做深入的研究。他们发现,这种酶基因可起到功能倒转术,或等位基因的作用。由等位基因生产的酶与用单个氨基酸生成的酶有所不同:缬氨酸可在一侧位置上替代亮氨酸。

[张长青Science News,1996年11月9日]

地球温升部分原因来自云层增厚

地球的大气平均温度的逐年升高,以往一直被认为是温室效应的结果,即人为的生产活动产生的二氧化碳气体阻挡了太阳辐射产生的热量的散发,从而使大气温度升高。这一理论可以解释白天的气温上升,而近年来大气层在夜间也不像以往那样温度能够下降得那么多了。一种解释认为是城市化造成的,因为水泥板比草木更容易积蓄热量而难于散发掉。但是不久前美国出版的《科学》杂志所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推翻了这一理论,提出了导致地球大气温度上升的另一个新近发现的原因——云层增厚。

一个由多国科研人员组成的研究小组对世界各地的天气数据进行了严格的分析,从这些数据可以清楚地看出,最高气温和最低气温之间的差距正在缩小;在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上升的比率要比最高气温上升的快。这些数据中还有一个惊人的发现,那就是南半球温度上升的趋势同北半球几乎同等速度,而同北半球比起来,南半球的城市数量要少得多,这就明显的意味着城市化的趋势不是造成气温上升的原因。研究人员注意到,好几个大陆块上的云的覆盖量增加了,这一点实际上就能够造成最低和最高气温变化趋势的部分发生。因为夜间云层的覆盖可以起到一种像盖上丁毯子似的效应,能让地面的温度更加温暖一些。云量的增多可能仍然是由人类的活动引起的,云层污染和硫酸盐烟雾的增加可以起到让云层加厚的效果,喷气式飞机所排出的气体可以造成高空的云层卷云增多,虽然影响是比较小一些,但是毕竟还是有影响的。伊斯特林教授说,仍旧有待断定的是造成这种现象的全面的因果关系,我们只有了解到了全面的造成气温变化的原因之后才有可能设法制止气温上升的趋势。

[刘晚荻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