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计算机工业已经进入大变革时代。网络环境已经先期创建,开式结构及下载规模正在得到加强。基于对上述环境的观察与思考,本文将就日本计算机工业的未来发展方向提出建议。

计算机工业的现状与展望

根据日本电子工业开发协会(JEIDA)发布的“计算机及其相关产品年度销售额”的统计显示,1995年产品的财政年度销售额:主机为10860亿日元,比上年度下降了5%;个人电脑为11760亿日元,比去年上升了27%。在1996财政年度,估计主机销售将有近7%的下浮,而个人电脑的预期增幅将达22%。看来在整个计算机市场上个人电脑的销售将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在日本市场上,NEC公司一直占据着50%以上的市场份额。自1994年以来,富士通、东芝及IBM日本公司相继引进了“DOS/V”计算机,这是一种采用普通操作系统的个人电脑。制造商们在他们的个人电脑上预装了流行的应用软件,并采取低价策略在市场上搞倾销。因受此销售战术的影响,1994年度的个人电脑销售量呈直线上升趋势,且这种趋势从1995年以来一直保持了下来。到目前为止,日本计算机总销量已达500万台,1995年度被人称之为日本的“个人电脑年”。

1995年全球个人电脑销量已达6亿台。据专家预测,97或98年度的全球电脑销量将预期达到10亿台,有可能超过彩电销售量,成为全世界应用最广泛的电器产品。在日本,1998年的电脑销售量也将预期达到1亿台。主要产品是为初学者考虑的台式计算机,在未来几年内,这种机型将会有一定的增幅。

“增加家庭消费”和“网络兼容”将会对未来个人电脑需求产生极大影响。“传播到家庭”的关键是游戏机。NINTENDO,SEGA公司及索尼计算机娱乐(SCE)公司已经引进了32位和64位游戏机,他们认为,真正的竞争对手是个人电脑。游戏软件的生产已经进入个人电脑的贸易中。英特尔和微软公司早就开始加强软件生产了。个人电脑与游戏机之间的竞争将会出现白热化。

到公元2000年,上英特网的人数估计将会超过10亿。相信带有增强网络功能的个人电脑需求将会有所上升,消费者可能会对500美元的“网络终端”更感兴趣。

很难预测这种类型的计算机的需求增幅到底有多大,但日本个人电脑制造商正在密切注视着美国市场,日本制造商的销售战略值得注意。

日本计算机市场的趋势

同上一财政年度相比,1995年计算机总销售额增加了9.4%,售出台数上升了51.2%。个人电脑的销售额上升了54.5%,销出台数增加了42.5%。但主机的销售额却下降了16.9%,且台数也下降了9.2%。而办公用机、微型机和工作站的销售却在稳步增长。按销售额评估市场份额,人们发现个人电脑占据着43.8%的市场份额,名列榜首。主机销售占27.8%。这种趋势的发生完全是因为受到了计算机应用结构变化的结果。由于加大了开式结构和下载规模的力度才发生了这种情况。个人电脑销售增幅的其它原因是因为:由于采用了WIN95操作系统,便其应用得以深入家庭,内置高速处理器的个人电脑自从进入市场以来,极大地增加了人们使用计算机进行贸易的机会,且越来越多的办公室开始进入了英特网。

就办公计算机而言,由于客户服务系统传播的速度很快,新产品又引人了新用户系统界面,因此销售额增加至434.8亿日元,增长了1%,售出台数却下降至117万台,与上年相比下降了3%。在过去五年中,这是首次办公用机比上年销售价值有所超出。在1996年,这种升幅将会呈现小幅盘升的趋势。工作站的销售价值达446.3亿日元,增长了6%,销售台数增加到117,881,与上年度相比增长了7%。1996年升幅为5%,销售台数增幅约为8%。小型机的销售价值下降至49.7亿日元,低于32%,销售台数下降至2591台,比上年度下降了28%。这种趋势将有可能自1996年后延续开去。1996年销售额下降幅度估计在21%左右,台数销售下降幅度约为16%。

1995财政年度的(日本国内+出口)个人电脑总装机量达691.9万台,比上一年度增长了155%。由于各大公司在个人电脑方面均增加了最新投资,且个人计算机消费市场近年来也异常火爆,结果使这种电脑的销售量呈直线上升趋势。这种趋势的影响导致日本国内市场的销售上升了170%。总装机量,包括外围设备竟上升到2万亿单位,价值达223.7亿日元。

日本的信息工业

日本的信息工业目前正在面临新挑战,其原因在于:日本工业的发展是在美国OS制造业、网络系统的基础软件技术及微处理器结构技术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日本该如何从这种状态中走出来,在此提出建议。

在实施开式结构和下载规模方面,日本远不如美国。日本必须采取适当的战略措施完成下载规模和开式结构的操作,以便为日本信息工业提供必要的条件。如果在市场上有更适合于日本的应用软件出现,这对日本整个的软件工业影响巨大。另外,考虑如何将软件作为高质量产品来加以销售,以便符合国际市场的销售标准。高质软件的生产成功与否是决定日本软件工业发展方向的关键。

人类的能力是通过国界相互交换的。日本现在必须要考虑以全球市场为立足点,以求获得自由竞争的能力。坚持宁少勿滥的原则,建立起一套完善的体系,并鼓励发明创造。日本还应在教育体系中掀起一场革命,提倡多样化教育。有才能的人将会受其一流公司的有效垄断。但更重要的是,应在此领域通过人才的更有效地挖潜,建立起能使日本面对全球市场竞争的战略。

日本语同汉语类似,适合于多字节语言的处理。这种相似性将会成为向国际竞争市场迈进的有力武器。我们应当在开发非西语系统及开展技术合作方面多下些功夫,以便能够在此领域保持主导地位。

信息开放对我们大家都有利,通过开放信息不仅能促进开发,而且还会使系统能够获得更有效的利用。建立开式结构以求获得更高的性能。廉价实用的策略尤显重要。这是时代的趋势,也是适应标准化要求的一个方面。在采取标准化方面。开式结构对官方标准的依赖程度越大,就越有利。政府机关与商家之间的合作则是软件开发的基础。

另外,政府在调整日本软件工程开发方向上的政策导向与政府行为以及整个日本工业的开发将受益于:(1)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移(最大限度地提高产品质量,而不是平均质量),(2)强调基础产业技术的重要性(加强基础结构建设,注重基本技术的实施),(3)实施专业化管理,做到分工明确,(4)开式结构与全球化战略。改善社会和经济上的资本基础结构将是未来另一个重要的主题。

未来工作站(WS)及支持平台的开发

从80年代后期到90年代初,工作站和支持平台成了人们关注新型计算机信息系统的焦点。随着客户/平台系统范围的不断扩大,特别是工作站对未来大市场的开发具有潜在的影响。直到最近,日本商业用计算机市场主要依赖于主机和办公用机的销售,只是在近几年,工作站平台才开始用于商业市场。工作站平台具有数据库的功能,主要用于对大量数据的处理工作。网络结构和台式系统的基本支持系统需要精确的图形表达。作为产品它应提供灵活的可操作性,一台工作站应包括的场景为:用于常规主机和大型计算机室的操作。用户在使用工作站平台时主要是为科学/技术及医疗服务的,这便要求机器应具有高性能的处理能力。不仅如此,这种工作站还应具备有独特的平台系统,以便能够满足网络领域中各个公司及整个社会的需求。而且,工作站平台还将预期能作为一种社会结构和通讯基础结构广泛应用于整个日本社会的各个领域中去。

计算机2000年问题

在软件程序中,用于年份数琚处理的方法通常为最后两位数字。由于存在有这种处理方式,才使得到公元2000年时,计算机则识别不了1900年与2000年间的关系。这样在时间表达上就会出现某些误解,如数据打印、账目列表、年龄计算处理、利息结算处理以及日本与西方国家间的日期转换问题等。这些问题会极大地妨碍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特别是当公共信息系统一旦发生误操作,则会严重影响到国民的日常生活。因此,为了引起人们的注意,启发公众对2000年问题的思索,日本信息系统用户协会,日本信息服务工业协会及JEIDA联合起草了一份声明。各信息工业领域的公司正在开始提供带有四位数或两位数的西方日历产品,这将为2000年后通过改动软件或数据当中的相关部分就能使软件产品得以正常应用提供了保证。

就上述日历修改一事,目前日本信息系统用户协会,日本信息服务工业协会进行了一项市场调查,其结果显示:164家商业公司(28.4%)回答他们已经完成或正在操作当中,23家政府机构(13.2%)也差不多正在着手完成这一问题。有些用户,他们对此问题也很感兴趣,但还尚未采取行动。从上述统计数字中可以发现,政府机关对此问题在行动上表现得有些迟缓。

计算机工业领域的环境问题

(1)废旧计算机的回收问题

在日本,“废物加工与处理法”及“资源利用与回收法”都有成文规定,用于废旧物品加工回收的设备也在积极地改进当中。各个公司使用的主机和办公用机均由销售、租赁或制造公司负责收集,机器中所含金属部件被取出来后送有关部门处理。

根据_人实施的包括废旧产品的回收与处理的调查显示,87%的主机计算机,61%的办公用计算机和51%的工作台计算机都能得到回收。由于个人电脑的销售渠道很多,因此很难把握真实的统计数据。但据JEIDA的粗略估计,大约有近45%的个人电脑得以回收,但仍低于其它类型的计算机回收率。另外,在多数情况下回收一台个人电脑的费用大概在6000日元左右。

(2)国际能源之星计划

产品在开发和宣传过程中,一项重要的考核指标是,当操作者在等候办公自动系统开始操作时,应在降低电耗的基础上达到有效节能的目的。日本正在执行有关国际能源之星计划,这是一项专有的注册系统,旨在使用由美国和日本政府批准的办公产品时,达到节能的目的。目前有五种产品(计算机,显示器,打印机,传真机和扫描器)可通过其标准的调整能够达到节省能源的目的,且给出了测试节省能源的方法。通过试验的产品允许贴上带有“国际能源之星”的标签,这将有助于促进消费者的购买欲望。

(3)电磁波对环境的影响及采取的防范对策

JEIDA组织对电磁波干扰,免疫问题及电磁波对环境的影响进行了调查和分析。他们在与各相关组织合作过程中均建立有指导性标准,并正在草拟VCCT(信息技术设备干扰自愿控制委员会)条款。另外,他们也在试图弄明白,并让消费者也搞清楚在办公室及家庭房间内所测得的电磁波的真实情况,并让百姓按照相关操作指导对付计算机低频电磁问题。

版权保护

在信息通讯系统结构最后敲定之前,首先要解决的一个问题便是知识产权系统,特别是版权保护问题必须得以考虑。在日本,文化事务局版权委员会在其中期报告中就现行日本版权系统是否适用于计算行业问题仍在讨论当中。

在这次讨论中,下述三个基本问题成为关注的焦点:(1)知识产权的有效保护及鼓励革新发明。现在的版权法包括适当的版权产品所需的规定条款,因此没有必要对计算机系统及其条款进行大改动。(2)与知识产权保护相关的所有事宜在讨论过程中还要考虑用户与版权所有者之间的利益平衡问题。(3)与知识产权保护有关的成文条款应在所感兴趣国家内进行讨论。

[Science & Technology in Japan,1997年第6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