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公元2000年1月1日正在分分秒秒地逼近,全世界的政府、商业部门甚至是个人为千年“怪虫”忙得四脚朝天:到时候,计算机一定要把00识别为2000年,千万不要读为1900年!现在,人们对千年怪虫简直有点杯弓蛇影、草木皆兵了:一旦怪虫作祟,飞机失事、金融系统瘫痪等一系列灾难将自天而降。

但是,这些寓言式的后果有多少真实成分呢?为了搞清楚哪些是真的哪些是幻想,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一些计算机专业人士成立了一个“社会责任计算机专业人士组织”。他们在WWW上专门开设了一个“谣言中心”(http ://www.cpsr.org/program/y2k/),该组织常任委员会的以为科学家说,2000年“怪虫”的后果到底会有多么严重,现在谁也不敢保证。他们现在的工作是对后果的各种说法进行归类。这些后果有些是该组织早就听说了的,也有的是有人通过网址告诉他们的。这些专业人士说,现在看来,有些预测是有道理的,有些纯属瞎掰。比如绝对不会因为2000年问题会使飞机纷纷落地或是偏离航线,电梯也不会轰然砸向地面。这些科学界相信,随着2000年的临近,各种谣言会纷纷出笼。

社会责任计算机专业人士组织的目的是什么?现在,有不少组织、企业和个人虽然对“怪虫”作乱惊恐有加,自己却没有能力解决这一问题。该组织的目的就是要给这些组织和个人提供有关信息,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方鸣译自Science News,1998年1月17日]

肩负航天修复使命的机器人

马里兰大学所属科利奇帕克空间系统实验室(SSL)已研制出一台用于人造卫星和宇宙空间站集修复、服务和检测工作为一体的机器人——“漫游者”。该样机由机身和4只机械臂组成,目前正交由美国航空航天局宇航员小组培训,并已投人首期模拟太空修复训练以期执行重大空间修复使命。

SSL主任戴维 · 艾金(David Akin)宣称:“这台机器人的创新智能化设计已使其不再是那种只会做一种呆板工作的机器了。我们可以操纵它在一个现实工作场所从事一系列复杂工作。”

一只擒抓机械臂可将机器人固定航天飞机内、外壁上以使另2只灵巧敏捷的机械臂执行服务和修复工作,其工作原理与多功能改锥和板钳相似可自行更换所需工具;第4只机械臂上载有一架摄像机以利于比宇航员更准确地对人造卫星和宇宙空间站近距离跟踪检测。

“漫游者”机器人自然不可能全然替代宇航员,不过它可从事更为艰辛和耗时工作。担任机器人计算机系统设计的菲尔 · 邱吉尔(Phil Churchill)描述说:“我们认为机器人将发挥外科手术助手的作用,如将所需修复的仪器取来交付宇航员修理。”

目前重达1500磅的“漫游者”机器人正在科利奇帕克空间系统实验室30英尺深的浮力测试水槽中接受模拟空间失重状态训练。肩负轻潜呼吸器的潜水员模仿宇航员与机器人合作进行水下作业。SSL计划部主任帕里什说机器人预计2000年中期跟随航天飞机发射升空。

[易家康译自Insight,1998年4月20日]

深海环球地震监测网络

环球地震监测网络目前正向深海纵伸扩建。美国科学家将首次在深抵16,500英尺阴霾朦胧的海底安装地震监测仪,以求测量世界热点地区地震强度。

预计今年9月开始投入运营的深海观测站旨在监视地球板块构造活动,即通过了解大陆漂移所产生的造山、火山喷发和地震活动来力求把握地壳运动规律。由于技术问题,迄今科学家还只能在沿海浅水海底安装监测装置。

夏威夷2号观测站拟议设在夏威夷和加利福尼亚之间水深3英里以下海床上,一俟竣工运作它将成为目前最深的海下观测站。

伍兹霍尔海洋学研究所科学家艾伦 · 蔡夫(Alan Chave)指出,要想全面研究地震,地震监测仪必须环绕地球每隔1240英里设置一架以便形成监测网络。目前面临的问题是大多数地震监测仪必须得安置海底才能更具实效。

艾伦 · 蔡夫强调说:“鉴于加利福尼亚大陆架海下一侧尚未设置地震监测仪,即便那里地震频繁,有时却难以测定地震源,夏威夷2号观测站将在这方面发挥效益。”

科学家希望历经10多年建设最终启用更加完善的环球地震监测网络继续深入研究地球板块构造。华盛顿大学海洋地质学家约翰 · 德莱尼(John Delaney)正在主持拟定一项计划以期尽早在华盛顿州海外300英里沿胡安 · 德富卡海岭处营建一座深海观测站。该大型深海观测站设在水深4950英尺占地12英里的海床上并横贯这座绵延43,400英里的大洋中脊。

德莱尼指出:“这条狭长地质断裂带贯穿整个地球大洋中脊,海岭山峦起伏以指甲生长速度蔓延扩张。峰峦以每5~10年开裂一次,届时熔岩从海底咆哮喷涌升腾景观异常惊人。”

德莱尼评论说 :“地质学家认为这种地质构造活动对于金属矿物沉积,无需阳光维系海洋生物生存以及海洋升温都至关重要。科学家还将通过全面认识大洋地貌更加深刻地理解其它行星的地质构造生成演化。

[易家康译自1998年4月20日]

细胞化学的内部观测

新的显微传感器已能够描绘细胞的化学图像。3月初,在新奥尔良举行的匹兹堡国际分析化学和应用光谱学会议上,密歇根大学的安恩 · 阿伯(Ann Arbor)展示了置于细胞内部并能监控所探测区域化学变化的传感器。在其它的一些研究中,这种传感器能够帮助研究者了解单个细胞怎样对注入的药物或毒素起反应。在外界刺激之下,细胞常常会自动调节内部的钾、钙等离子的浓度。生物学家通常用注射染色剂或用电极刺入细胞的方法来测定这些离子浓度的变化。

但密歇根大学的化学家拉乌尔 · 科普尔曼(Raoul Kopelman)和他的同事试图发现一种侵入程度更低的方法。科普尔曼和他的研究生黑塞 · 克拉克(Heather Klark)选定了一些特定的离子载体,以使不同离子进入一个直径为100纳米的由塑料状高聚物制成的微粒表面。当每一个离子载体吸附它的目标正离子后,变释放一个带正电荷的质子来使电荷平衡,从而激活装入微粒的荧光材料而发光。

为了检测他们的微型传感器——一种刺入式密封探针,研究者用“基因柱”(通常在氦气保护下用来注射DNA到细胞中)把探针刺入到大脑细胞和老鼠卵细胞中,密封探针发光的亮度显示了所探测到的离子浓度。这些细胞似乎不介意密封探针的侵入,可能是因为这些探针所占的空间十分微小,平均每个探针仅占细胞体积的百万分之一。匹兹堡大学的一位化学家斯蒂芬 · 韦伯(Stephen Weber)评价说:“我认为这种探针做得非常成功。”他还注意到,因为密封探针是和显微镜一起使用,研究者就能够决定每个传感器的确切空间位置和输出结果。“现在我们能够了解单个细胞水平上的化学,观察几秒、几分钟内甚至几小时内的任何变化对细胞产生的影响。”

[杨先碧译自Science,1998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