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孟山都生命科学公司现正与一慈善基金机构联合,在密苏里州圣路易市创办一个独立拥有1.5亿美元资产的植物科学研究所,该所将有可能成为跨学科植物学研究的卓越的国际中心。

7月31日,前总统杰米 · 卡特宣布了这一新机构的计划,将以美国中西部农业地区作为其战略重点。它将作为密苏里植物园、华盛顿大学、米苏里大学和孟山都公司的联合事业开展工作。

孟山都公司虽然拿出了价值_万美元的资金、土地和课税扣除金,但并不要求拥有研究所产生的知识产权,该所希望能得到政府、企业界和私人基金会对研究工作的支持。

合作者们计划花4500万美元,在孟山都公司圣路易总部对面建造一座面积达20万平方英尺的大厦作为研究所所的地,再花1500万美元作为装备费。

一个名叫丹福斯基金会的慈善基金机构将以该会的名字命名新的研究所,同时答应每年资助600万美元连续十年。该所将聘用15个主要研究人员,105个工作人员。

该所研究工作的范围和方向可能有点类似马克斯 · 普朗克研究所或巴斯德研究所。而私人基金会与卓越的研究机构的合作,则是其独特之处。

密苏里植物园主任拉文说,过去50中农业生产率的提高,是以牺牲地球资源的生产能力为代价的;新的研究所则将帮助人们在保存表土肥力和生物多样性的同时,找到提到农业生产率的方法。

[陶家祥译自Nature,1998年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