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科学家提出警告说,人们必须开始对太空中有可能撞击地球的巨石进行搜索。这些太空巨石被称为小行星。小行星过去曾经撞击过地球,科学家认为这种情况有可能再次发生,我们准备的时间越充足,就越有机会改变这种太空巨石带来的危害。格利特里 · 坎纳万是在新墨西哥州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为美国政府工作的一位科学家。他最近在国会召开的一次会议上发表了演说,提出用核爆炸可以将飞往地球来的小行星推出其轨道。他同时认为,用非核力量将其击中也是有可能的,而且很多科学家都赞成这种办法。他认为一颗核弹可将这种小行星撞击成很小的碎块,而后这些碎块会在大气中燃烧掉,或者这种爆炸将小行星推向另外的方向。但是这种计划存在的问题是,科学家们并不真正知道巨大的小行星内究竟含有什么物质。所以他认为,要想知道如何才能对小行星施加影响是困难的。

“自然”杂志刊登的一项新研究认为,发射一种爆炸物来击中小行星。科学家伊利克 · 亚斯佛格是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克鲁斯分校的一位研究人员,他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用电子计算机来研究小行星问题。通过计算机进行.的研究说明,一颗普通固体小行星可以用一种爆炸将其破坏掉,但如果是由巨石形成的小行星,那就可能不起作用。最近的研究说明,很多小行星是由巨大的石块群体组成的。如果确实如此,那么就必须考虑另外的计划。

由美国航空航天局发射的宇航器正在接近一个巨大的小行星。宇航器上载有好几种特别仪器,用以观察这一小行星的结构。该宇航器正飞向火星附近的爱神星(小行星432号),预计明年一月份将开始围绕这一小行星运行并进行调查。这将是第一个围绕小行星飞行的宇航器。

[陆家训译自美国“科学报道”,1998年7月1日]

星星的再生

星星也会死亡。当它照射了几百万年或几十亿年后,在耗尽它的全部能源后开始坍缩。天文学家断言,一切星星的归宿必然是下列三种形式之一:在适当时候如同太阳那样结束它们的使命。比如一些小而暗淡的矮星,一些稍大的星星坍缩后就变成黑暗而稠密的中子星,其直径约12英里;而一些最大的星星则卷拢起来像黑洞。但是怀俄明大学的天文学家斯蒂夫 · 哈威尔(Steve Howell)声称他已发现了一种新的星星种类——一个大小相当于木星的已燃尽的恒星核组成了星星的另一种形式,它变得更小。

"在整个银河系中,或许有成千上万个,甚至更多的这种星星形式。”当哈威尔大约在一年前首次检测到这一情况后就预言这种新星的存在。他与索尔 · 兰贝波特(Saul Rappaport)进行了合作,哈威尔利用计算机来模拟双星的相互作用——在这种情况中,两颗星星的轨道十分接近——约几十亿光年。

在哈威尔的模型中,一颗小星星环绕着另一颗质量十分巨大的伴星旋转。最终这颗小星损失了许多质量,再也不能承受内部核心产生核反应的高温。当小星星的质量仅为木星质量的10-50倍时,它就开始闪烁,并在伴星的作用下步入死亡阶段。由于双星远远不同于我们那颗孤独的太阳,银河系中众多星星的结局大概也是如此。

按星星的燃烧理论,一颗星星应绕另一颗看得到的伴星旋转,人们能看到其它星星的抖动。但是他们二人只发现理论上预言的抖动,为此他们怀疑星星还有另外的存在形式。同时,计算机模型也对星星的形成时间作了精确的限止,并确定银河系的最小年龄是90亿年,这是人们首次利用双星来测定银河系的年龄。

[杜宗潆译自Discover,1998年第3期]